竞技风暴

“无业”父母的赌注 赵铭:该我报答他们的时候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6 体坛周报
“无业”父母的赌注赵铭:该我报答他们的时候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于衍来报道 1988年,不到一岁的赵铭随父母和姐姐从黑龙江肇庆搬到吉林延吉,还不记事的他哪里会知道,那是一片将改变他命运的足球热土。

  2005年6月23日,赵铭从荷兰经北京回到延吉,他已是一个在全国小有名气的球星。那是一个让全家终生难忘的日子。儿子的归来让老俩口和小赵的姐姐十分兴奋,他们与亲朋好友和众多的球迷一起赶到机场,球迷们还特意制作了“赵铭,延边足球的骄傲”大幅宣传
画,欢迎他“英雄”般的凯旋。

  赵铭的为人低调应该是秉承母亲的品质,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赵铭妈妈一再强调不要过多捧他,要多感谢那些在幕后为赵铭成长付出更多辛苦的教练。谈到赵铭的成长,她说,赵铭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他从小不讲究吃穿,而且十分勤快,亲朋好友都喜欢他,每次训练回家,都抢着帮家里干活,吃完饭他也帮着收拾,孩子常年在外不常回家,当妈的哪有不心疼的,但赵铭这孩子懂事就是早。

  “该我报答他们的时候了”

  “赵铭从小学习很好,但这孩子打小就是喜欢体育,也许遗传了妈妈的身高(赵铭的妈妈身高1.72米),这孩子打小就比同龄人高出一头,”赵铭妈妈说,“可以说我和他爸爸都是极其普通的百姓,也没有正式工作,只想把他培养成人。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说,从没想到要让他往足球方面发展。不过后来,赵铭这孩子走上这条道路,可以说是我们下的一个赌注。”

  赵铭在延吉市北山小学上学时,一次偶然机会,让正准备带最后一批学员的延吉市体校教练李光植看中,将他带入市体校。作为启蒙教练,李光植在市体校扎扎实实地教了赵铭三年基本功。面对高昂的学费,赵铭父母也曾犹豫过,花这么多钱而一时半会看不到收获,这不仅会让贫寒的家境雪上加霜,而且也有可能误了孩子的前途。但他们看到孩子学足球很刻苦,又十分感兴趣,最后当爹妈的决心“下个赌注”。

  自赵铭进入体校后,家里的花销越来越大,为了供儿子踢球,父母没日没夜地打工。赵铭的爸爸从来不吸烟不喝酒,把节俭下来的钱供孩子读书、学球,但家里的收入还是不够孩子的花销。看到赵铭家境实在困难,体校为减轻家里负担也给赵铭免去了一些费用。

  2001年进入州体校后,花销变得更大了,在最困难的时候,家里变卖了30多平米的房子,举家住进了赵铭的舅舅家。就在同一年,赵铭参加冬训需要4000元,当时赵铭的爸爸着急上火,满嘴都起了大泡,万般无奈之下,父母只得向亲戚借钱,光从赵铭的姨妈家就借了一万多元。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长赵铭6岁的姐姐高中没上完就辍学了,开始上班挣钱。对于姐姐的辍学,赵铭有着外人难以想象的苦涩和酸楚,他说,姐姐本来可以上大学,但为了让他踢球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他心里有很大的愧疚。这两年,尽管挣钱不多,每次比赛回家,赵铭都不忘给姐姐买个头花什么的饰品。

  尽管这样困难,赵铭父母没有放弃,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喜欢足球。而从苦日子熬出来的赵铭,几乎滴酒不沾,平时的花销也非常少,每次开工资都要如数交到母亲手里。赵铭说:“该我报答他们的时候了!”

  “喜欢过普通的生活”

  从州体校进入延边俱乐部的后备梯队后,赵铭遇到了让他走上坦途的“伯乐”高珲。高珲回忆说:“2003年城运会期间,我就看了延边队的两场比赛,当时觉得赵铭是一棵好苗子,虽说他当时只有15岁,但他差不多1.90米的身高和良好的意识还是吸引了我的目光。这是一个有潜质的球员,于是在年末我就把他召入一线队。赵铭身材很高,但力量较差,又没有多少比赛经验,对于这样的队员一般教练都不敢对其委以重任、让他打主力。为了培养这棵好苗子,去年春训期间,我下决心让他出任主力后卫。当时有许多人不理解,但我相信自己的眼力,加上他训练十分刻苦,悟性又高,一年后,赵铭成熟起来了,成为延边队后防线一道艰固的堡垒。赵铭这两年可以说走得太顺了!2003年夺得城运会冠军,2004年又以乙级联赛亚军的身份冲甲成功,今年又入选中青队大名单,并最终留在德国征战了世青赛。”

  儿子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但赵铭妈妈说,其实赵铭和我们一样,就像他自己说的,“喜欢过普通的生活”。现在赵铭的爸爸每天都出去干活,有人戏称,你儿子踢球挣大钱,你就不用出来卖力气了,但他爸爸还是一如既往,这也是给赵铭树个榜样。有时外面有活,我自己也出去干,我们告诫他不要把钱看得太重,毕竟他年龄还小,踢好球比什么都重要。

  至于外面称有俱乐部想要他,赵铭妈妈讲,首先要看延边足球俱乐部的想法,赵铭是延边人自己培养出来的,应该为延边多出几年力,要服从俱乐部的要求,加倍努力争取进入国奥队,到2008年北京奥运时为国争光,也为咱们延边争光。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铭新闻 全部延边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