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偏头痛"仍在困扰穗军 日之泉锋线改造势在必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5: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偏头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广州日之泉依靠黎志星(左)的头球破门取得3分。

  新闻点眼:随着大连长波一脚漂亮的任意球被李伟更加漂亮地扑出底线,越秀山体育场终于结束了本赛季在这里进行的第一场比赛。广州日之泉以1比0战胜了在联赛中一场未胜、一球未进的大连长波。尽管最后1比0小胜的结果让主帅麦超有点尴尬,但是他还是实现了赛前的诺言:赢球、不失球。焕然一新的越秀山体育场一直是广州日之泉的“福地”,这
次也一样。回到越秀山的广州日之泉不仅仅是取得了一场比赛的胜利,而且回到了联赛第2位的位置。“一切都只是开始。”麦超说,“联赛很漫长,我们要努力将主场不败的纪录延续下去。”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李斌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廖艺

  左路设置仍需斟酌

  正如麦超所言,广州日之泉的球员在比赛中一直在努力地为越秀山体育场带来首场胜利。不过他们最终仅是靠一个简单利落的头球攻破对方球门:第52分钟,黄志毅发出角球,黎志星在门前头球破门。就是这一个简单的定位球,让广州日之泉最终取得了胜利。广州日之泉全场射门次数达到了13次,但为什么只取得一个进球呢?

  原因还是出现在左边路。在上轮输给浙江绿城之后,广州日之泉教练组显然对两个边路进行了特别的训练,这场比赛他们也尝试着让黎海峰首发出任左边前卫。不过这个尝试最终还是失败了,黎海峰在比赛第17分钟就被温小明换下。这是麦超执教以来最快的一次换人,原因是黎海峰对于越秀山的火热气氛并不适应,在场上相当紧张,甚至出现了多次失误。

  温小明在刚上场时还是比较活跃,但由于受到左右脚习惯的制约,他仍无法让广州日之泉的左路彻底通畅。在上半场,温小明在对方禁区内面对一个高空球,原本已经准备凌空抽射的他因为对于右脚射门的顾忌而选择了胸部停球,最终失去了进球机会。而他下半场在禁区内一个勉强的转身右脚射门也偏门而出。所以温小明所做得最多的就是在边路的牵制,每次他拿球都会有两三名对方防守球员上前封堵。

  尽管广州日之泉的两翼难以顺畅地“齐飞”,但温小明对对方的牵制却意外地让右路变得生猛。获得解放的右前卫冯俊彦甚至时常插到左路参与进攻,而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右后卫杨熙昌也展现了他出色的助攻才能,多次用精准的传中球为广州日之泉带来机会。

  比起从前的两翼齐飞,这次的单边突进自然威力大减。主教练麦超已经意识到,无论是温小明还是黎海峰,都是属于关键时刻灵光一现的人物,打替补都没有问题,但打正选则还需要更多的锻炼。广州日之泉依然没有走出缺少卢琳的困境,下一轮客场面对南京有有,后腰刘轶冰又累积3张黄牌停赛,在中场的排阵以及如何使用温小明和黎海峰的问题上,相信麦超又要头痛一阵子。

  锋线改造势在必行

  可以说,广州日之泉这场比赛的战术是相当巧妙的。温小明在左路的扯动给右路腾出了更多的空间,加上中路米卡莱的策动组织,转嫁了左路进攻乏力的危机。但尽管如此,广州日之泉的表现依然无法用“精彩”形容,并且再次显露出了广州日之泉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锋无力”。

  黎志星正在逐渐成长,但广州日之泉仅仅依靠他一个人显然是不够的。里斯蒂奇的能力?这是已经讨论了几轮的事情了,但很遗憾的是,这场比赛他依然没有让人信服的表演。除了在前场的跑动,他甚至连一脚像样的射门都没有,而每次争顶拿球都难以占上风。“他的作用在于吸引对方防守。”赛后林勤的苦笑让这名前锋的命运更加难以预料。

  “我们已经和教练组商量了,而且还和里斯蒂奇的经纪人说了。”林勤告诉记者,“我们确实有更换外援的计划,但现在的关键是没有好的人选。而这名前锋的素质确实不错,奇怪的是总发挥不出来。俱乐部愿意给他一些机会,希望他能早日恢复状态,这样就皆大欢喜了。”

  广州日之泉从前“两翼齐飞”时,前锋和前腰都能得到不少的进攻机会;而现在只剩单边作战,便让“锋无力”的病态显露出来,表象就是进攻效率低下。广州日之泉在这场比赛只有一个进球,尽管对方在最后时刻有一名球员被罚下,但是广州日之泉球员依然显得十分紧张,甚至麦超在对手反击时也不断起身叫喊后防球员注意。赛后,李志海对大连长波最后一个任意球心有余悸:“要是被对方扳平了,我们还有什么脸面出去见人。”广州日之泉如果不出现“锋无力”的情况,能早早锁定胜局,比赛又怎会让人如此紧张呢?回到越秀山的广州日之泉,整体状态也应该有一个新的提高。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之泉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