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比9!谁动了大连的“二奶” 不降级才是万恶之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09 体坛周报
0比9!谁动了大连的“二奶”不降级才是万恶之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晓路报道 9比0!这样一个骇人听闻的比分发生在中甲首轮。大连一向以“足球城”自傲,实德队十多年来也为其带来了无数的荣誉与尊敬,但是长波队却在大连人的脸上厚厚抹了层黑灰。然而夹缝中的长波上上下下也很无奈:这能全怪他们吗?

  崩溃:上半场就0比6

  对亚泰的这场比赛,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主帅黄向东制定的目标是平局。但他的愿望几乎在一鸣开场哨就落空,亚泰外援伊利耶在开赛18秒就攻破了长波大门。15分钟后,杜震宇将比分锁定为2比0,接着是王栋,再接着又是伊利耶……上半时结束,安琦竟然已经6次从球门里将球捡出。

  中场休息时长波教练组没对阵容和战术作太多变化,现在他们已不再想保平,下半场不让对手再进6球就是胜利。而亚泰队员下半时也有点心不在焉,或者是心慈脚软,在最可怕的伊利耶下场后,王栋等人的射门和上半时一样多,但再也没有上半时的准头。

  下半时长波队的失球数只有上半时的一半,但即便如此,0比9的比分也平了中国职业足球史上分差悬殊纪录,上一次是2001年成都五牛和四川绵阳著名的11比2。但那场比赛被足协定性为消极比赛并对比赛双方加以处罚,而这次又怎样解释?毕竟这只是联赛第一轮。

  长波队还没想好对外界解释,倒是亚泰队先开始想了。“打成这样,我以后怎么去大连呢,见到大连人怎么解释呢?”亚泰主帅陈金刚半开玩笑地说。

  “二奶”的必然命运?

  对长波来说,0比9自然是莫大的耻但在他们心里,比耻辱更多的是委屈。在大连,长波总是“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角色,他们是带着一股“我们并不比谁差”的怨气来到长春的,但没想到被对手给拿着祭了旗。

  长波的前身大连三德原是实德俱乐部的梯队,2003年才冲上中甲的。去年被中国足协强令从实德系中剥离,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大连长波。虽然长波和实德名义上毫无关系,但在圈内,大部分人都相信长波并没有真的脱离实德系。而在实德系中,长波的位置是最低的,有人戏称其为“二奶”甚至“三奶”,得不到任何偏心,待遇甚至可以说是最差的。在“系领导”的统一规划中,长波被看作是实德系的新兵训练营和老兵惩诫所:像朱挺、邹游等年轻球员在长波锻炼出来后,今年马上被实德队收走;而实德淘汰下来的安琦等人,又被甩给长波。

  人员配置方面的偏心尚不是最难忍受的,因为长波毕竟身在中甲,用实德中超不要的球员倒也说得通;可在资金方面,长波的困窘更是不堪忍受。当初组建三德队冲甲时,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比现在好得多,实德集团当时的想法是“在商业街里多占几个铺面,等升值了再卖出去”。那时集团对待三德队虽然不如实德、赛德隆、川足,但三德的日子过得还算滋润,尤其是2003赛季冲甲成功时多少还是分了些银子。但随着中国足球大环境的迅速恶化,整个实德系都勒紧了裤带,长波的日子自然难过了起来。2004赛季的投入就很少,球队工资、奖金屡屡拖欠,到最后一轮才惊险保级。赛季结束后,主教练孙伟多次向集团请求人和钱两方面的支援,可随着G7革命失败,不但要不来钱和人,连长波上赛季的一些骨干都被抽走,越想越憋屈的孙伟于是挂冠而去。

  2005赛季,长波队员腰包空空。有队员与记者半开玩笑地说:“我现在的工资奖金加起来都没你高。现在连农民工的工资都不让拖欠了,可我们的工资奖金却依然不能按月发啊,我们也得养家啊!”今年春节前,长波曾经有过一次夭折的“起义”:当时球员要求集团把去年拖欠的上百万工资和训练费给他们过年,但得到的答复却是“俱乐部暂时没钱”。于是长波部分主力队员联合起来威胁:“不给钱就不在工资单上签字,不让俱乐部注册成功。”高层这才筹措了一笔资金填上了奖金和训练费的亏空。可新赛季合同拿到手,队员们心里又凉了一大截,原本就不高的工资又被削去不少,但他们也只能签字。据说整个“实德系”今年的预算才两千多万,分到长波头上的有多少?

  在这种情况下,长波本赛季只能是得过且过。长春的0比9,多少也体现了他们的无奈和艰难。而惨败后,他们也更无脸面和高层就工资等问题谈判了。“倒霉事都赶一块儿了,什么时候能好起来啊?咱真想好好地踢球,但这个大环境……难啊!”这是一位长波队员6日晚对记者的心声。

  不降级才是万恶之源?

  不过也有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实德系不“疼”还不是长波堕落的最主要的原因,最主要的根深还是没有了降级。“今年中甲取消降级,对长波这类队伍来说也就没有了任何目标,那么实德凭什么像以往那样扶持你们?反正怎么打都那么回事。所以如果说有过错,根源也不在实德,而是在中国足协。”

  的确,既然没有降级,实德当然不会花冤枉钱。而对长波队来说,没有降级也等于失去了比赛动力和压力。虽然教练和队员们众口一辞地声称0比9是因为场地原因,但也有人指出:“如果今年有降级,你看长波还会不会输9个?”更多的人感到忧虑:没有降级的联赛几乎就是失控的,首轮就出现9比0这样的比分,谁敢保证接下来不会出现比这更大的比分?尤其是到了联赛后期,当冲超球队需要狂捞净胜球时,那时也许就不是只输9个的问题了。?

  安琦:这不丢人!

  特约记者余鸿报道 中甲处子战就被狂灌9球,安琦并没有想象中的屈辱。他认为:“在不公平、不正常的条件下,我觉得0比9没什么可丢人的!”

  安琦所说的不公平主要是指场地及由此引起的装备问题。4日,在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后,长波方面鉴于场地上全是冰,向中国足协提出比赛延期,但被足协否决。在赛前联席会上,长波又提出是否可以穿旅游鞋或碎钉鞋上场,也被否决。但5日比赛开始前,长波却发现亚泰首发队员都穿着防冰的碎钉鞋,于是长波也准备换鞋,但匆忙中只有安琦等3人换鞋成功,而且换的是旅游鞋。

  “踢了这么多年联赛,我第一次看到在正式的职业比赛中,球员居然穿着非专业的足球鞋踢球。对方11个人都穿着碎钉鞋,而我们队8个人穿着正常的6钉鞋,在场上根本没法做动作,甚至站都站不住,一动就是一跤。那体育场整个一个冰场,如果再拿上一个冰球棍,完全可以打冰球了。”赛后,安琦气愤地对记者说,“我长这么大也是第一次穿旅游鞋打职业联赛。在这种情况下,你说让我们怎么打?我们就像被夺走了武器的士兵,对手打我们简直就像一群武林高手围攻一个盲人,我们毫无还手之力!”安琦说,“如果在公平的条件下比赛打成0比9,那是我安琦的耻辱;但在这种条件下被打了个0比9,我没感到有什么丢人的。”

  安琦认为,双方实力差距并不很大,“说实话,我们长波论综合实力在中甲只能排在中下游。但我们队非常团结,冬训很刻苦,应该说准备得比较充分。赛前黄导给我们定下的目标是至少拿1分,但在这个场地、这种环境,我们所练的、所准备的根本打不出来。”他说,“按照正常实力,他们就算赢也顶多赢2个球,不会有大比分。我想说的是,即使在不公平情况下,我们的所有队员也都负责任地坚持打完了比赛,没有一个人去抱怨、去消极比赛,更没有在对方球员或者裁判身上发泄。我们大连足球就是这样——输球不输人,要对得起所有买票进场观看比赛的球迷,以及所有关心我们的人。”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