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俱乐部总经理:太缺乏经验的确走了弯路

2012年10月31日12:2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句话用在沈阳沈北[微博]俱乐部总经理汤宏身上可是别有滋味在心头。

  沈阳沈北这支年轻的中甲球队,在2012赛季里历经波折,才艰难保级。从赛季初的连续5个客场不胜开始,直到中甲联赛进行到半程,沈阳队的战绩仅为1胜7平7负,排名垫底,原有冲超希望的球队沦落到要濒临降级的地步,作为球队舵手的汤宏在今年也无疑承受了莫大的压力。

  ■根本问题

  “经验不足,是绕不开的现实”

  虽说是一支中甲球队,沈阳沈北队还是在赛季开始前给出大手笔,不但请到了前中国国家队主帅阿里汉掌管球队,而且引进多名优秀内援和外援,外界普遍看好球队在2012赛季冲超。但是,在赛季初沈阳队的问题却接踵而至,魔鬼赛程、严重伤病、频繁换帅。问题可谓越来越多,让沈阳沈北队有些应接不暇。

  为了争取优秀的成绩,沈阳沈北俱乐部在今年投入了4000万元巨资,那么不堪的成绩不是因为实力不济,不是因为资金不到位,但是原因究竟是什么?从赛季初至本月28日联赛结束,沈北俱乐部一直在分析、研究。总结来总结去,沈阳沈北队始终绕不开这样一个无奈的现实:搞职业足球,经验太欠缺了。

  汤宏说:“以前我从事的是教育工作,对于足球事业也的确是抱有一腔热血,可是还是没有意识到在中国搞足球会这么难。以为加大投入就会有好成绩,可是今年中甲的各支球队投入都不小;冬训的成绩不错,可是队员在训练时的伤病问题来得太突然;连续五个客场让球队承受的巨大压力。还是没有经验,有时想得太天真。”

  ■关于选帅

  “批评阿里汉还不如批评我”

  赛季初阿里汉带队连续7轮不胜之后尴尬下课,沈阳沈北队也从此开始了频繁换帅。

  一个赛季三度易帅,共经历了阿里汉、李争、黄勇和刘志才共4任主教练,这也成为了球队年度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老帅刘志才回归之后,在几场比赛的排兵布阵上出现了严重失误,直到收官阶段,沈阳沈北队才组合出最强阵容,连克强敌最终保级。汤宏说:“主教练对一支球队的影响太大了,阿里汉带队的成绩是很不好,但这不能说明他能力不足,他的职业素养还是非常高的,与队员相处的也很融洽,只是他不适合在中甲这个二级联赛里执教。如果批评阿里汉,还不如批评我,是我选的人不合适。对于沈阳队来说,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主教练,无论是对于球队技战术提升还是球队稳定来说,都颇为重要,但是要注意,是合适的教练。”

  ■关于球员

  “球队遇弱则弱是因为年轻”

  沈阳队今年引进了柳超、雷永驰[微博]、金敬道等多名年轻小将,再加上何塞、李星灿等原有的优秀球员,沈阳队的人员配置是中甲中数一数二的球队。沈阳队与强队的战绩也佐证着这个事实,沈阳沈北队在对阵排名前8名的球队中成绩相当出色,除了与排名第6的天津松江[微博]队两战皆平外,与另外7支球队均有胜绩,甚至与冠军上海特莱士队是一胜一平,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沈北队在与积分榜后面的球队对阵中成绩十分糟糕。沈阳沈北队目前排名第12位,与排名第11位到第16位的其他5支球队9场交锋中,沈北队非平即负,无一胜绩。遇强则强、遇弱则弱。汤宏说:“我们的队员还是年轻,心态还不够成熟,在最为关键的”保级战“中,无法发挥出正常水平,反倒是挑战强队能够焕发出战斗力。不过,从长远来看,这些年轻球员都是球队未来的主力,接下来,我们还要在这方面狠下工夫。只有夯实基础,沈阳沈北足球才会有未来。”

  ■关于未来

  “俱乐部搞足球非心血来潮”

  沈阳沈北队在克服困难后,终于在后半程发力,豪取28分成功保级,并且以四连胜完美收官,这样的成绩也许不会令所有人满意,但是也足以使沈阳球迷欣慰。

  本赛季东进队西迁呼和浩特并最终降入中乙,沈阳足球的天地也只剩下了沈阳沈北队,“沈北足球,就是沈阳足球的延续和发展。从沈北足球队成立的那天起,我们就是这样定位的!”汤宏严肃地说,“现在,作为沈阳足球在中国职业赛场上惟一一支队伍,沈阳沈北队有责任、有义务扛起沈阳足球的大旗,这是沈北队的使命所在!沈北队接下来将在沈阳市体育局、沈阳市足协的领导下,结合队伍的实际,进行重新定位。沈阳沈北俱乐部搞足球,是当作一项事业来做,绝非心血来潮的产物。我们不回避本赛季走了一些弯路,但这也坚定了我们搞足球的决心。重新定位、夯实基础、完善梯队,现在俱乐部上下已形成共识:搞足球决不能急功近利。我们已经构建了两支梯队,孩子在体院一边读书一边训练,搞好青训体系,是俱乐部追求的梦想,也是足球事业的根本。当然,作为俱乐部的龙头,沈阳沈北队也一定要取得好成绩,做好表率,重振沈阳足球雄风。”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卓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