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特帅下课:球员不想他回来 红钻无缘法式浪漫

  本报记者 刘闻超(微博)

    特鲁西埃“交出兵权”,这位性格不羁的法国教头,终于还是“走下帅位”了。这些年,深圳红钻(微博)长期与“屌丝”二字相伴,球队几经易主,欠薪等事件屡见不鲜。2011赛季初,特鲁西埃入主深圳红钻,曾引来圈内外一片震惊。然而短短一年半时间之后,法国人却突然宣布走人……

    特鲁走人,球员“天亮”

    中甲联赛迄今为止进行了26轮联赛,特鲁西埃挂帅的深圳红钻10胜5平11负仅积35分位列中甲第九名,对于一支中超(微博)降级队而言,在失血并未过多的情况下,踢到这个份上,成绩远远达不到各界的要求和期望值。

    早在上赛季执教中超过程中,不少深入观察红钻的记者就表示:“老特过于理想主义,但他的法式浪漫情节与中超的功利足球完全背道而驰,他的戾气和不羁,更是一次次引来巨大的文化碰撞。”甚至有人说:“特鲁西埃更适合执教豪门球队,在一家无论硬件条件还是阵容班底更为优秀的球队,方能显现他的执教功力。”然而特鲁西埃依旧“我行我素”,早在日本执教期间,他的“个性”早已众人皆知,这也就是为何之后几年,屡屡与中国国足主帅职位擦肩而过,不少国内足球界人士表示:“即使要请外教,也希望是相对圆滑,适合本土文化的洋帅,而非特鲁西埃这样热衷冒险,频频以下犯上的问题教头。”

    深足降入中甲后,球队各方面关注度和中超时期不可同日而语,外界对于特帅的关注度也有所减弱,而这也恰恰让他更随性地支配自己的业余时间,比如赛季期间常常利用休赛期回法探亲、度假,这对于带队系统训练等各方面的影响不言而喻。8月31日,特鲁西埃声称巴黎那边有事,二话不说选择第一时间回法,而此期间,中甲联赛仍在行进中。而这段时间的代班工作,全部交给了教练团队中的搭档帕特里克执行。对于不少红钻球员而言,特鲁的这一交接像是“天亮了”。

    他们不想特鲁回来

    当帕特里克代班执教后,球员们反倒看到了希望。相比特鲁西埃,帕特里克在球员中的口碑一直不错,性格和善,善于调节球队气氛,与时常吐脏字的特鲁西埃无疑是两个“对立面”。在他的带领下,球员们的心情顺畅了许多。在带队成绩方面,帕特里克同样没有落下,3场比赛,第一场1比2输给北理工,但这场比赛距离特鲁暂时回国那天仅相隔1天,赛前也只有一趟训练课,所以在很多人看来,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之后一场虽然客场1比1打平日之泉,但据一些深圳方面的人士回忆:“赛季至今,从没有一场客场比赛会像那场一样如此占尽优势。”而最近一场则逆转重庆获得胜利。从输到平,正常比赛之余,球员私底下互相之间也早已形成了默契,毕竟“帮助帕特里克,其实也就是帮助自己”。红钻球员们用玩命的表现想证明一件事——在帕特里克的调教下,他们会变得更好。至少,他们并不希望特鲁回来。

    中甲下课,国青上课?

    直到特鲁西埃回归后,局面开始变得比较微妙。虽说帕特里克是特鲁西埃选来的“打工仔”,但由于性格不同的原因,帕特里克早先就与特鲁有闹翻之势,这点在下半赛季伊始阶段便已显露端倪:“比如赛前摆放标志桶时,无论帕特里克怎么摆,特鲁西埃总会不断挑刺。有时候对这个不满意,有时候对那个不满意。”就知名度而言,帕特里克在国内足坛远不如特鲁西埃,但就执教履历而言,其好歹也曾在法乙联赛中当过教练。而对于深足而言,无论谁做教练,战绩最具说服力。眼见帕特里克和特鲁西埃势如水火,俱乐部选择了前者,至少帕特里克更稳妥,更适合中国足球文化,亦深得球员人心。

    在去年红钻从中超降级的那一刻,特鲁西埃仍然不愿低下他那高贵的头颅:“我来中国不单单是为了带俱乐部。”明眼人都知道,特鲁西埃醉翁之意不在酒,作为一名性格自以为是的教头,国足主帅教鞭对于他而言,依旧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

    就在特帅此番下课前,他一度与目前由里克林克执教的U19国青走得很近。联系到最近国青战绩一般,这样的传闻似乎也并非没有可操作性。不久前,蔡振华和韦迪曾在一次会议期间与特鲁聊天,据悉那次聊天双方长谈了近3个小时,中国足协方面对于特鲁那种追求地面配合技战术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其实就连不少关注深足的媒体,乃至俱乐部
高层都表示:“特鲁西埃确实很有一套,但是深圳的球员并不足以达到他的要求。”在很多人眼中,如果能去国青,他或许更有施展的空间。

    特鲁要的是法式浪漫足球,执教深圳期间,一度偶有排出三后卫阵型的变招,要知道即使是在中超赛场,目前也仅有恒大(微博)使用过类似阵型,且结果只能说一般:“深圳的球员达不到老特的要求,但如果能去国青,那里有更多的潜力苗子供他选择,塑造余地也更大。”

    对深圳来说,接下去的联赛,肯定会以帕特里克作为主心骨。对于老特而言,如果入主国青,那么薪水问题同样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执教深足之时,特鲁西埃的薪水绝大部分都由赞助商提供,而他以及团队的百万美元高薪,是国青方面无法提供的,一旦最终入主国青,其间的“80万美元左右的差价”,或许仍将由深足方面负担。不过仅就目前情况来看,能否去国青,以及去了国青是做主帅还是助理都未有定数。

    无论如何,特帅下课已成事实,很多人把他同前不久刚从鲁能(微博)“辞职”的滕卡特进行对比,总结出“死因雷同”。对于这些西欧教头而言,能力过于优秀,他们的理想主义反而与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最不合拍。

分享到:
竞彩足球:五大联赛齐上阵 北单:疯狂单场串关 活动:新人充20送10元
  • 新闻中国驻日大使馆收到装有子弹信封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央行:不记名购物卡面额限超1000元
  • 科技富士康大规模招工成河南基层政府重担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对日寇最后一战:抗战为何没直捣东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图)
  • 尚品世界各地螃蟹美食 必知六大雷人品酒法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店员推销劣质玉石 四成宝玉石误导消费者
  • 相关专题:2012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特鲁西埃 深圳红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