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国脚没想到带队9个月冲甲 首轮联赛前仍未定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1:18  海峡都市报
骏豪队员狂欢庆祝升甲骏豪队员狂欢庆祝升甲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核心提示:昨日下午,随着厦门骏豪队门将王国明(微博)在点球大战中洞穿对方门将把手的大门,福建足球即将翻开新的一页。这场冲甲附加赛在江西鹰潭进行,福建骏豪队在90分钟内和对手战成1比1,经过点球大战,以6比5险胜贵州智诚,搭上参加明年中甲的末班车。从今年2月25日注册到昨日冲甲成功,厦门骏豪队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厦门乃至福建球迷4年没有职业足球联赛看的心愿。

  心理战 队员憋着一股劲儿

  这是一场一波三折的淘汰赛。福建骏豪的球员说,赛前他们的思路是防守反击,面对中甲最后一名,球队在经验上是吃亏的,但他们憋着一股劲想赢球,因为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

  比赛进行到了80分钟,福建队由李超攻入一球,离冲甲成功只有10分钟。然而此后,对手获得了一个颇具争议的点球,并靠这个点球扳平比分,福建足球的幸福时刻被推迟了一个小时。由于对手主将范云龙累计两黄被罚出场,福建队在此后的比赛中加强进攻,射门却多次被门柱挡出,比赛被带入点球大战。此时球队又出现了“传奇”,门将王国明扑出了第一个主罚队员刘骥罚出的点球,此后双方再没罚丢点球,冯绍顺、于靓、黄世博、尹小龙(微博)为福建队保持全部命中,最后一个命中点球的则是王国明本人,他今年才21岁,曾是中超大连实德(微博)的第4号门将。

  生死战 9个月冲甲 教练都没想到

  冲甲成功,球员纷纷落泪,他们的衣服被现场的福建铁杆球迷抢走作为纪念,过去的4年,因为厦门蓝狮队的解散,福建球迷也没有机会享受幸福时刻。

  冲甲是残酷的,在拿到中乙南区冠军后,福建骏豪淘汰了青岛队,半决赛不敌哈尔滨队,之后两战输球就意味着失败,三四名决赛战胜东莞,昨日又在冲甲福建赛中战胜中甲“副班长”贵州队。赛后,球队的主教练徐晖(微博)(前国脚)已嘶喊了超120分钟,他用嘶哑的嗓音告诉记者:“你信吗?我9个月前接手球队时,没有想到这一刻。

  徐晖是大连万达鼎盛时期的球员,2009年他带领北京八喜冲上中甲,当时球队也是中乙第三名。两次经历残酷的冲甲战,徐晖是第一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没有想到比赛会拖入点球大战,赛前都没有进行点球训练。“加时赛后,我定完点球名单,就告诉他们,放开踢吧,自由发挥。”徐晖的这一表态却“意外”地起到了减压效果。

  效率战 俱乐部靠管理冲甲

  福建骏豪的前身是厦门东屿行业余足球俱乐部,他们在去年拿到了丙级联赛的亚军。别的乙级俱乐部从去年就开始准备冲甲,而福建骏豪直到今年2月25日才完成注册,由于赶不上在厦门市足协注册,球队直接找到了福建省足球协会。联赛首轮福建骏豪轮空,原来,他们的阵容还没有敲定,22人名单是在第二轮联赛开始前两天定下的。

  “我们冲甲成功靠的是管理。”俱乐部总经理杨芃告诉记者,在东屿行还是丙级队时,后来成为骏豪俱乐部董事长的张华芳在酒桌上说,如果冲乙成功,她就出资赞助。“球队冲上乙级,我们一直在考虑是不是要下决心冲甲。张华芳不是足球迷,但她一诺千金,还成为国内足球圈唯一的女老板。”

  9个月时间,俱乐部投入500万元,和另外两支用超过1000万元冲甲的球队重庆队和哈尔滨队有所差距。不过俱乐部承诺,冲甲成功后,俱乐部会在一周内发放300万元的冲甲奖金。杨芃说:“第一年打中乙,我们肯定要交学费,但只要抓住细节,我们能省不少钱。不过,该花的钱,比如赢球奖金,我们绝不拖欠。”

  本土战俱乐部更看重本土球员

  福建骏豪是来自厦门的球队,他们冲甲成功,难免会被球迷拿来和厦门蓝狮对比。俱乐部方面也不排斥比较。

  杨芃从1996年开始关注厦门足球,当时厦门队在乙级联赛中冲甲未果,至今福建没有足球队从业余队拼到职业球队,福建骏豪是第一例。“蓝狮做的很多事情我们目前做不到。在国内做足球,外面看的人不会知道亲历者的艰辛。我们在联赛第二轮才完成球员注册,当时20多名球员,注册前没有一人的档案是完整的,而且盖各个足协和体育局的公章手续复杂,我们就差点赶不上联赛。中甲、中超的手续会更加复杂。”杨芃说。

  明年球队冲上中甲,福建骏豪希望能得到厦门市政府的支持,因为在今年联赛中,他们就没有申请到厦门的足球场地,不得不将主场放在龙岩,平均每场到场球迷数不到100人。而球队也在努力打造厦门足球的品牌,在昨日的生死战中,本土球员黄世博和谢清稳都获得了出场机会,这两名球员生于1987年,都还能踢上七八年球。

  骏豪冲甲之路

  ●俱乐部注册

  2011年2月25日

  ●南区比赛

  5月14日—9月24日

  第一轮(轮空)

  第二轮0∶0平湖北三大康天

  第三轮2∶1胜上海中邦

  第四轮2∶0胜重庆足球俱乐部

  第五轮0∶1负广东青年

  第六轮1∶0胜湖北青年

  第七轮0∶0平浙江温州葆隆

  第八轮2∶0胜 四川俱乐部川大

  第九轮1∶0胜东莞同舟化工

  第十轮2∶1胜 四川都江堰欣宝

  第十一轮2∶2平广州青年

  第十二轮(轮空)

  第十三轮1∶1平湖北三大康天

  第十四轮0∶1负上海中邦

  第十五轮0∶1负重庆足球俱乐部

  第十六轮1∶0胜广东青年

  第十七轮3∶0胜湖北青年

  第十八轮1∶0胜浙江温州葆隆

  第十九轮2∶0胜四川俱乐部川大

  第二十轮1∶1平东莞同舟化工

  第二十一轮1∶1平四川都江堰欣宝

  第二十二轮2∶1胜广州青年

  ●四分之一决赛

  10月7日—10月11日

  第一回合1∶1平青岛青科

  第二回合3∶0胜青岛青科

  ●半决赛

  11月15日—11月19日

  第一回合0∶2负 哈尔滨毅腾

  第二回合1∶1平 哈尔滨毅腾

  ●第三名附加赛

  11月23日 2∶0 胜东莞同舟化工

  ●冲甲附加赛

  11月29日 6∶5 胜贵州智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福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