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力帆被传已考虑是否退出 同城德比前景扑朔迷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0:52  重庆晨报微博
尹明善尹明善

  在大多数重庆球迷看来,“中甲重庆德比”将是2012年重庆足球最热门的话题和最刺激的竞争,这将是重庆足球自从进入职业时代以来,第一次出现两支球队在同一职业联赛的直接对话。但很少有人意识到,“重庆德比”的概念至少现在还是个问号,而不是一个被拉直的感叹号———一直竭力保持低调的重庆力帆,下赛季的前途依然模糊不明,甚至有传言表明,眼下的力帆仍在纠结于明年是否还继续投资足球……

  安静的洋河基地,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热闹了一把,当然,与力帆足球无关。由重庆市足协和丹麦驻渝领事馆联合主办的一次业余足球赛,借用了力帆基地的两块足球场,一群足球发烧友,在原本属于职业球队的训练场和比赛场,过了一把踢天然草皮球场的瘾。

  力帆依然沉默。下周,享受了一个月假期的球队,才会陆续返回洋河,开始新赛季的备战,当然前提是,他们还需要备战下赛季的中甲联赛。对于球队下赛季的谋划、方向和目标,连俱乐部高层人士都讳莫如深,确切地讲,他们也只能是被动等待,等待来自“上峰”的指令:力帆还玩不玩足球?如果玩,又怎么玩?

  至少在重庆晨报记者接触到的俱乐部为数不多的几位“决策人”那里,他们甚至不知道,就在过去的几天时间里,老板尹明善悄然启动了一次调研:力帆集团,究竟还需不需要足球这块版图……

  是否彻底摆脱足球的纠结,对老板尹明善来说,已经是过去数年来的心理“常态”。甚至连俱乐部管理层人士,都会半开玩笑地说,“每个赛季结束后,力帆还搞不搞足球,都会成为例行的话题……”但今年的形势或许有些区别,因为力帆的生存环境,越来越不一样了

  “重庆德比”让外界津津乐道,但对身涉其中的力帆来说,绝对不是一个愉快的话题。毕竟与他们竞争的,是“根正苗红”的重庆队。即便不考虑重庆力帆过去N年带给重庆球迷的失望与愤懑,面对刚刚冲甲成功的重庆队,肯定会有很多球迷会选择站到重庆队的行列中。稍微宽容点的,也不过是两支球队都支持,毕竟在力帆足球的前面,还有“重庆”两个字。

  这样的环境,与过去任何一年都不同,也更容易让力帆足球的决策层憋闷和委屈。

  甲A末年,尹明善在球队降级的情况下,敢于买壳红塔继续留在中超。

  球队连续四个赛季中超垫底,中国足球大环境一片龌龊丑陋,尹明善在纠结中依然坚守,还把球队在2008年重新带回冲超。 

  2010年,球队再次从中超降级,筹划上市的力帆,并没有抛弃足球这块“不良资产”,甚至还加大了投入,以准中超级别的投入,让球队在中甲又打拼了一年。

  2012年,重庆足球不再只有“力帆”一面大旗,力帆还有多少理由坚守?

  尹明善不谈足球,并不意味着他不再关心足球。即便是2011年这个低调到极致的赛季,他依然是力帆足球说一不二的掌舵人,在力帆足球洋河基地,仍有他一间专属的“简陋”办公室。甚至在每场比赛赛前赛后,俱乐部官员都需要把球队的首发名单和比赛结果,第一时间发到他的手机上。这位在重庆足球的土壤上坚持耕耘了11年的老人,足球情结依然斩不断、理还乱

  过去五年,尹明善对媒体公开谈及足球,尤其是力帆足球的次数,用一只手就数得过来。过去偶尔还会对熟悉的重庆足球记者,回上一两条短信的他,已经基本不接任何试图采访他的电话。

  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对足球完全置之不理。事实上,俱乐部涉及内外援引进、主教练人选等核心问题,依然需要他亲自拍板。在力帆俱乐部的办公楼,还专门装修出一间装潢普通的办公室,他的专属座驾也会不时出现在俱乐部的停车场。当然,因为力帆俱乐部与力帆汽车销售公司合用一栋办公楼,他每次驾临俱乐部,未必意味着与足球有关。但毫无疑问的是,即便是在过去的这个冷清的中甲赛季,他依然默默关注着球队的一切。

  在某些知情人士的眼中,每到赛季结束,老板会一如既往的纠结于“还要不要继续搞足球”,几乎已经是一种常态,但任何形式的调研或者意见收集,都未必指向最终的结果。“老板的想法,就算是他身边最亲近的人也不一定能洞悉。作为一名非常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他有集思广益的时候,但更多的时候,他的决定总是出人意料,但事实总能证明,绝大多数时候,他都是正确的……”

  一个必须强调的事实是,每年花在力帆队身上的每一分钱,都来自尹明善家族,而不是外界广泛理解的“力帆上市公司”,也就是力帆队没有花掉任何一分来自股民的钱,更不是纳税人的钱,仅从这一点看,力帆队的存在与否,至少值得尊重

  据记者了解,过去的这个中甲赛季,力帆队大概花掉了2500万到3000万,资金的来源是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而在力帆唯一一个接受政府“资助”,球队被冠名为“重庆诗仙太白队”的2010赛季,最初承诺的2000万资金投入,最终并未全额打到力帆的账户上。

  力帆控股,是由尹明善及其家族100%控股的产业,包括力帆足球俱乐部、力帆置业、力帆物业等业务。也就是说,每年花在力帆队身上的钱,所消耗的都是尹明善及其家族人士的财富,与已经上市的“力帆实业”没有任何瓜葛,既不是上市公司的“不良资产”,也不会影响股东的分红。

  也正因为如此,力帆队是否继续存在,完全取决于尹明善和其家人的态度,而且过去几年,的确在其家庭内部,爆发过是否继续投资足球的争议,不过一家之主的尹明善,最终拍板决定继续投资。

  或许尹明善是爱惜其羽毛和面子,遵循其用投资足球回馈社会的理念,但在现在得不到政府太多关注与支持,又面临外界诸多质疑的时候,尹明善抽身离开并无任何不妥,大可“无球一身轻”。

  又或者,外界的质疑者把“焦点”集中在洋河的那块地上,认为这块市值已经数十亿的地,是羁绊力帆脱离足球的最后原因。但事实上,已经有知情人士不止一次转告记者,如果力帆真的有心离开足球,完全可以以远低于所谓市值的价格,把这块地转让出来,“当年我们花了8000万,按照房地产市场这些年的增值,我们收两三个亿,不算过分吧?”

  是力帆继续需要重庆足球?还是重庆足球需要力帆?这是一个很难找到答案的悖论。不能回避的是,这些年力帆为重庆足球的功劳不容抹杀,一个更健康的重庆足球氛围,力帆所扮演的,并不是纯粹受益者的角色

  中国职业足球的大环境在逐渐转暖,明年央视也将全面恢复对中超的转播。万达的重新投资足球、恒大所引领的职业足球投资风暴,犹如一剂鸡血,打进了中国职业足球孱弱的身体。

  如果没有力帆的竞争,也许不会在大局上影响新的重庆中甲球队成长,但丛林法则证明,只有更多的竞争者,才能加快新生儿成熟的程度,无论从主客观的角度,力帆都有其不容忽视的存在价值。甚至对球迷、对媒体、对希望借力足球平台的商家,两支重庆中甲球队,都是更好的选择。

  这是属于力帆,当然更多是属于尹明善的一道艰难选择题:是押宝中国职业足球回暖,顺势延续足球情结?还是赌气抽身而去?纷纭复杂前途难明,但任何选择,都值得尊重。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重庆 力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