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中甲十大新星:武磊尹鸿博领衔 小将各怀绝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4:1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之间已经来到了2011年的岁末,本赛季的中甲联赛已于昨天正式落下了大幕。14路诸侯,八个月的拼杀,有阿尔滨富力的强势冲超,也有凤凰润宇隆的多舛命运;有教练球员去世的哀伤,也有情洒赛场的温馨;有外援们的争强斗胜,更有新星们的层出不穷。这是一个诞生新星的舞台,他们如雨后春笋成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他们各领风骚让中甲赛场更加艳丽。下面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本年度中甲十大潜力股。

  1.武磊(微博) 效力球队:上海东亚 位置:前锋、前卫 上榜理由:土炮的惊艳爆发

  对于年少成名的武磊来说,已经征战四个赛季的他不能算中甲的新人了,上个赛季武磊便斩获了10个进球,但考虑到20岁的年龄,潜力依然无量。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现在国家二队中仅有的两名中甲球员之一,在这个赛季中武磊完成了一次爆发,23次首发出场两次梅开二度一个帽子戏法,12个进球,与射手王仅有一球之遥。武磊充满了灵气与敏锐的嗅觉,射术精湛,同时还能回撤担当组织核心的大任。在本赛季张琳芃(微博)、曹赟定(微博)、王佳玉(微博)等核心离开后,东亚队前进重担几乎都落在了武磊身上。不过身体略显单薄是他最大的劣势,这一点也许是制约他上升高度的一大因素。再经过一段磨练,武磊或迎更高平台的挑战。

  2.尹鸿博(微博)  效力球队:广东日之泉 位置:前卫  上榜理由:实力+偶像派的完美演绎

  虽然广东日之泉在冲超的最后时刻功亏一篑,但是这仍然难掩尹鸿博整个赛季的惊艳表现。对于尹鸿博来说,坎坷的足球寻梦之路,让他终于在广州重获荣光。两年前凭借全运会中的优异表现,他顺利入选了刘春明的国奥队,在这支国家二队中他也是仅存的两名中甲球员之一。早年的磨砺让这位金左脚在今年有了质的飞跃,整个赛季几乎场场首发,他的边路突破如刀锋一般犀利,心理素质出众又有着出色的脚法,他成了球队第一点球手,赛季11个进球,在射手榜上排名第5。在联赛最后一轮,尹鸿博也度过了自己的23岁生日。作为今年中甲MVP的候选人,他的人气急升,在9月份正式组建了“红旗飘飘”个人粉丝团,除了实力出众,他也是一位人气偶像。

  3.金敬道  效力球队:延边长白虎 位置:前卫 上榜理由:多元化的小鬼当家

  09年的潍坊杯上,金敬道这个名字已经被很多人记住。2008年参加亚少赛,同年进入国青队并一直担任国青队队长,他也是国字号历史上首个少数民族队长。这个赛季,延边队在朴成(微博)出走国安后,很多人都把这位92新星视为朴成的接班人,延边新的“10号”。不过,本赛季这支老牌劲旅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联赛中一直在末尾徘徊,直到最后几轮才开始发力并最终提前保级。这位只有1米70的小个子球员在本赛季中除了因参加国青队比赛或停赛缺席外,23场比赛首发出场已见他的不可替代性。并且在与阿尔滨以及沈北的比赛中,金敬道还打进了三个进球。足协杯上,他也力助延边杀入八强。尽管身体条件不占有,但是金敬道脚下技术出色,很会用脑子踢球,具有良好的大局观,并且跑动能力超强,每场比赛他的跑动距离都将近10000米。在五月份朴智星朋友义赛上,金敬道也受邀参加,足见他的实力与人脉。腼腆,可爱,霸气,多元化的金敬道,一个跑不死的球员,一个视伊涅斯塔为偶像的孩子,一个中国足球的未来之星。

  4.范云龙  效力球队:贵州智诚  位置:前锋  上榜理由:小范大将军初现  

  联赛第2轮,贵州智诚主场迎战沈阳东进,这是贵州历史上的第一场甲级联赛,范云龙打入全场唯一进球,从此载入了贵州足球的史册。对于贫瘠的贵州足球来说,范云龙就是他们的本土球星,是贵州足球的代表人物。本赛季范云龙24次出场,打入4球,他的活动范围大,视野开阔,进攻意识强,不仅自己能突破射门,还多次为队友创造良机,在球场上颇有“小范大将军”风采。前贵州教练袁弋曾这样评价他,“范云龙是一名较为全面的队员,奔跑速度快,技术熟练,控球能力强。”联赛初期小范连续进球成为联赛最闪光的球星,但是直到与广州富力的比赛中他才以一记任意球世界波终结了自己的16轮进球荒。正是他的长时间哑火,是造成贵州连续不胜导致排名末尾的症结所在。对于22岁的范云龙来说,稳定性尚需提高,他的上升空间依然很大。

  5. 吕文君(微博)    效力球队:上海东亚 位置:前锋  上榜理由:冷面杀手制敌

  89国奥队成员,在去年国奥系列热身赛以及亚运会中都有着出色的表现。本赛季吕文君代表上海东亚队25场首发,仅在第24轮与北理工的比赛上未能出场。整个赛季吕文君的发挥都很稳定,没有出现过大起大伏的情况。作为前锋,吕文君的速度和爆发力是他的优势,突破能力强。冷酷的面庞令每一名后卫生畏。在第4轮与北京八喜的比赛中,吕文君打入制胜一球,帮助球队取得赛季首胜。在与广东日之泉和北理工的比赛中他都有关键球入账,并且在第16轮吕文君还上演了精彩绝伦的电梯任意球直接破门。赛季6个进球,吕文君取得了个人的突破。他与武磊一道,扛起了东亚队本赛季进攻的大旗,相信明年他们还会率领球队再次向中超发起冲击。

  6.杨俊捷   效力球队:沈阳沈北   位置:后腰  上榜理由:全能的凯迪拉克战车

  作为90后的球员,杨俊捷身体强壮,头脑灵活,有一种超出年龄所表现出的成熟。在队中,队友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车”,主帅刘志才在解释时就表示或许就是因为身体庞大像凯迪拉克车一样吧。对于杨俊捷的这个中甲赛季来说,表现可谓至善至美,成为这个年龄段的典范。全年除了客场对湖北、主场对八喜以及客场对富力的比赛伤停无法出场外,其余23场比赛几乎全勤,是球队当仁不让的主力。此外,作为后腰的他,不紧防守凶悍,而且组织能力和进攻能力超强。本赛季杨俊捷也有5个进球入账,而且在与北理工、贵州、重庆、延边的比赛中都打入了制胜或追平的关键性进球,这都是他心理素质过硬、自身实力出众的直接体现。

  7.于睿(微博)  效力球队:天津松江  位置:中后卫  上榜理由:永不服输的铁血中卫

  在目前国内优秀中卫匮乏的情况下,天津松江队的小将于睿无疑是未来的一颗潜质新星。1992年出生于辽宁的他,身高1米85,身体素质出众,作为中卫头球能力是他的优势,预判能力和转身速度都比较突出,此前便入选过各级国家青少年队,也是宿茂臻国青时期的中卫主要人选。在天津松江的中甲处子赛季中,于睿首发出场23次并全部打满全场,联赛上半程一直是球队的场上队长,在队里大家都叫他“毛子”。而在场上他作风顽强,在主场与湖北中博队的比赛中甚至血染赛场仍坚持作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队长精神。同时,在球队定位球战术中他也是一大杀手锏,球队的定位球基本上都是找于睿这个点,在主场与上海东亚的比赛中于睿接朱尼奥开出的角球头槌破网,打入了自己的首个中甲进球。可以说,他是松江队成功保级的一道重要屏障。另外,在松江队中与他搭档的是爱沙尼亚国脚塔维,这更有利于于睿经验的积累和自我不断完善。

  8.于天竹    效力球队:贵州智诚  位置:后卫   上榜理由:跑不死的全勤战士

  贵州智诚队虽然在本赛季排名垫底,但是还是涌现出了多名有天赋的球员。曾在国安二队踢球的于天竹就是贵州队本赛季众多潜力年轻人中的一个。于天竹去年随北京国安(微博)二队征新加坡联赛,由于体能出众,号称“新加坡联赛全勤”。本赛季加盟中甲新军贵州智诚,他也是队中有名的“跑不死”,曾经创造了一万米仅用36分钟跑完的记录。于天竹本赛季21次首发登场,是队中的主力后卫,防守意识出色,助攻能力也得到检验,在同沈北荣盛的比赛中还打入了一粒精彩进球。

  9.周通   效力球队:大连阿尔滨(微博) 位置:前卫  上榜理由:边路小霸王

  大连阿尔滨能够上演中甲版的凯泽斯劳滕神话,与中场一干潜力股的出色发挥不无关系,孙铂(微博)、王君、权恒(微博)等人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对于仅有两年中乙经验的周通来说更是难能可贵。出生于1990年的周通,在转会阿尔滨之前,一直在河北踢业余联赛,曾代表河北全运队参加过09全运会,并率队杀入八强。而李明(微博)到河北挖他,据说仅花了2万人民币。今年能在大腕云集的大连阿尔滨队打上主力,可见李明对他的器重,他也是俱乐部重点栽培的对象。周通技术出色,很有南派球员的特点,在与广东日之泉的比赛中,这位90后小将在第53分钟打入了个人的中甲处子球。不过,周通也浪费过很多机会,失误也经常出现。对于这位“边路小霸王”来说,有待提高的地方还很多。

  10. 刘尚坤  效力球队:天津松江  位置:边后卫  上榜理由:鲁能出品的直率小子

  上半赛季比利时人德维尔德执掌松江队时,刘尚坤并没有获得过出场机会。在联赛后半程郝海涛接替后,刘尚坤一下成了主力人选,他与另一位92小将薛晨(微博)组成的右翼走廊成为郝指重点打造的“工程”。在圈内,郝海涛就以善于挖人著称,也有一句“防火防盗防海涛”之说。去年还在申花(微博)队的郝海涛便给朱骏寻来了冯仁亮(微博)、宋博轩(微博)、邱添一(微博)、吴曦(微博)、王冠一这些财富。而来到松江后,刘尚坤等年轻队员便入了郝指法眼,可见刘尚坤等新星潜力无限。对于刘尚坤来说,他也是鲁能青训营出产的众多人才之一,曾效力于山东鲁能(微博)(微博)各级梯队,包揽了全国各年龄段的冠军,多次入选过国少、国青,潜力已经显现。今年联赛第17轮客场与广州富力的比赛中,刘尚坤完成了自己的中甲首秀,凭借优异的表现,随后便占据了主力右后卫的位置。有了本赛季后半段的经验和经历,下个赛季这位直率的东北小子更加值得期待。

  (邰晓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