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树斌:富力稳定性是冲超关键 没仔细考虑是否留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1:13  足球微博

  记者王伟报道 难得一见李树斌开怀畅饮。22日晚的冲超夜宴上,李树斌与俱乐部管理层、队员和媒体人一一碰杯,开怀大笑——接近一个赛季以来经历的九曲十八弯后,他发自内心地笑了。在开心一刻,李树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认为广州富力能克服重重困难冲超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保持了球队的稳定。

  《足球》:首先祝李指导带领广州富力队冲超成功。在你眼里,决定这支球队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李树斌:我觉得最关键的决定因素是富力接手这支球队之后的稳定性。富力入主之后,从球队的教练、队员再到工作人员,包括队医和队务都是原来的,保持了球队的稳定性,同时也体现了不离不弃的富力企业文化,让这支经历了许多磨难的球队重新凝聚在一起,团结才能产生积极向上的追求,这决定了球队的发展方向。

  富力接手球队之后,12场比赛9胜3平,拿到了30分,这样的成绩在职业联赛的历史上也是很少见的。你们是怎样创造这个奇迹的?

  我接手深圳凤凰队的时候,并没有提出冲超的目标,因为在赛季之前球队组队仓促,没有太多的时间进行准备期训练,富力接手之后,明确提出一定要冲超,随后所有的教练、队员和俱乐部领导的目标都放在了冲超工作上。每次队会时我都会跟队员们讲,我们的目标就是打好下一场比赛。俱乐部领导包括陆总和我都尽力为大家减压,不能背任何包袱上场比赛。

  任何一场比赛都不能输,这样的压力非常大吧?

  当然,压力是相当大的。世界上任何球队,包括皇马(微博)、巴塞罗那这样的球队也不可能保证半个赛季不输一场球,但必须要冲超的形势又逼迫我们必须要顶住压力,不犯错或者少犯错才能成功。最后正是俱乐部、教练组、队员们牢牢地团结在一起,顶住了压力,最后提前一轮冲超成功。

  主场接连被沈阳沈北和大连阿尔滨(微博)逼平,据说当时球队上下的压力很大,士气也低沉,你们是怎样渡过这个难关的呢?

  在形势危急的时候,富力集团的领导总会跟全队谈心,一方面是为了交流,另一方面是帮助球员减压,尤其是陆总和刘总,和队员们交流时会采取换位思考的方式,比如平了沈北和阿尔滨之后,球队的气氛很低沉,集团的领导来了之后并没责怪大伙,而是分析形势:如果这场赢了下场球却平了,结果是一样的,所以必须要在总结为何没有拿下这场球的前提下,重点考虑下一场球怎么打。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队员们,下一场球才是最关键的。队员理解了,自然就渡过这个难关了。

  冲超成功除了球队的稳定之外,还有什么因素?

  后勤保障做到了,就剩下人的因素了。一直以来球队从未放弃任何冲超的机会,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都挺住了。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富力接手凤凰队之后的12轮联赛,球队9胜3平,保持不败,这样的成绩如果不是靠全队的意志和团结,怎么可能做到呢?现在情况表明,我们的队员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我为他们的意志力感到骄傲,如果没有他们的坚持与努力,我们将会是功亏一篑。

  球队的工作人员说,最近连续几轮关键的比赛期间,你甚至都没吃过一次正餐,都在忙着战术准备。是这样吗?

  也没这么夸张,但这段时间冲超的压力确实非常大,我要不停地研究对手,心思都放在了比赛上面,做教练的就是这样,幸亏有那么多人帮忙,而且球队的其他教练也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

  这个赛季尽管起伏跌宕,但毕竟成功了,下个赛季你会留在富力队吗?对明年有什么具体的执教计划吗?

  我觉得一切皆有可能,不过之前我都在忙着球队冲超的事情,还没仔细想过这个话题。其实,2009年的时候,我带长春亚泰(微博)队拿到中超亚军之后也表示了想留任的想法,但最后也没有留下,我想这些事情是要俱乐部来定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富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