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力已开始接触中超各队球星 杨智吴伟安均可能加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06:39  南方都市报微博

  中甲联赛还剩三轮,广州富力反超广东日之泉1分后。且不管冲超是否成功,富力下赛季的“本土化引援”看似不可避免,老板张力就明确表态“内援以引进广东籍队员为主”。不过关于如何引援,富力董事长助理陆毅对南都记者表示:“要视冲超的结果而定,打中超和打中甲肯定不一样。” 同时,陆毅向记者解读了张力的“走南派路线”这一概念,他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球队不可能突变。所谓“南派”也不是换几个广东球员来打这么简单,技术细腻的外省球员同样可以走南派路线。

  不管俱乐部策略如何,本地球迷现在最关心的是,下赛季富力添加的本土色彩会有什么内容?尤其是哪几位广东仔能够出现在越秀山?从某种程度上说,引进哪些原籍广东的球员,可以被看做富力实践南派力度的象征。从球市来看,在成绩上暂时无法媲美恒大的时候,这也是富力争取球迷最好的手段。

  现在,摆在富力面前的难题是,市面上的广东籍球员相当有限。从恒大挖角,如果不是许家印跟张力直接在酒桌上沟通,操作难度颇大;从日之泉挖角,可挖的实力派球员不多。根据联赛规则,转会期只能引进5名21岁以上的国内球员,而在广州之外,已在中超赛场上证明过自己且在年龄上正当打的球员,无非是杨智、吴伟安(微博)、饶伟辉(微博)、陈志钊(微博)、黄凤涛(微博)这几位。在个人能力上,这几位球员跟富力现有的国内球员相差并不大,若富力真的如张力所言要在来年力争亚冠资格,那引进球员的关键要素不只有籍贯,还有实力,这样一来,5个名额也不一定全给广东球员。那么富力能招来谁呢?从7月份开始,富力已经开始广撒网,跟不少球员有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南都记者根据从各方掌握的资料来做一次可行性分析,只为探讨,不下定论。

  杨智操作难度:★★★★★

  2005年从深圳科健转会到北京国安(微博)之后,杨智成了工体把门的不二人选。国内联赛中门将水平差距不大,但杨智是最稳健的一位,这也是两任国家队主帅高洪波和卡马乔都信任他的原因。如果富力能招来杨智,资历深厚的杨智无疑会成为越秀山的老大,但他也是最难挖来的一位。

  虽然北京国安给球员的待遇在中超联赛中只能算中下游,但这几年杨智在北京地位相当稳固,口碑极佳,已被北京球迷当做自己人。明年,国安还能参加亚冠联赛,对职业球员而言无疑吸引力大。

  杨智在北京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妻子是山东姑娘,女儿已经两岁半,生活和工作一样稳定。如果谈及转会,家庭是他必须考虑的因素。在职业生涯处于巅峰期,家庭生活步入稳定期后,还能有什么打动杨智?

  毫无疑问,富力能够开出比国安更高的年薪,这是撬动杨智最大的筹码。除此以外,作为广州人,为广州队效力的情结多少还存于杨智内心。记得国安在2009年夺冠后的大巴上,杨智是喊“彻距啦”来庆祝的,那是广州球迷的粤语专用口号。

  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曾对媒体透露,杨智的合同明年到期。如果不能续约,明年杨智免费走人的损失更大。国安方面肯定希望续约,既是面子需求也是竞技要求。主帅帕切科前天跟国安续约成功,他此前要求国安能留住实力球员,否则自己不会续约,显然国安承诺尽量满足他的愿望。

  吴伟安操作难度:★★★

  有人爆料,7月底富力做客天津打松江的时候,富力高层跟天津泰达(微博)一位广东球员有了第一次接触。不是吴伟安还能是谁?

  与杨智相比,吴伟安在广州球迷中的号召力有限,不算明星级球员。在天津队,已过而立之年的吴伟安处于主力和替补之间,典型的实力派。吴伟安也是现在在省外效力的唯一有长期稳定表现的中前场球员。

  吴伟安2005年开始为天津队效力,不过最近他才把家人从广东接到天津。今年年中,“老广”在天津买了房,似乎有落地生根的意思。

  跟杨智处于事业巅峰期不同,30岁的吴伟安职业生涯已经进入中晚期。现在转会,事业上的风险不高。如果转会富力能够让他拿到更高的收入,他也许会心动。

  陈志钊操作难度:★★

  一个赛季的时间远离11人制正式比赛,很多人为去年在南昌大红大紫的陈志钊感到惋惜。去年陈志钊进了10个球助攻4次,几乎靠一己之力让南昌队保级成功。能踢前腰和边锋,陈志钊在中前场的发挥也再现了南派足球的韵味,被视为南派风格的新一代代表人物。无奈因为转会纠纷,当红的职业生涯搁浅了一年。

  这一年,陈志钊通过踢野球和五人制的粤超联赛来保持状态,和南昌的谈判也完全陷入僵局。现在的情况是,南昌方面一口咬定“可以租借一年,但必须先续签两年”。陈志钊的父亲陈敬贤认为这样的条款对陈志钊很不利。

  现在,只要南昌方面不放,陈志钊就不可能有球踢。有经纪人认为,不管陈志钊是想转会去欧洲还是国内,只要给足够的转会费,南昌就会放,毕竟这样耗着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虽然不知道陈志钊状态如何,但天赋在那儿,富力方面也通过中间人跟陈志钊有过沟通。只不过这种沟通还相当浅。

  对陈志钊而言,现在已经断绝回南昌踢球的想法,至于是去国外踢球还是在国内踢,区别已经不大,只要能踢就行。如果富力真心想引进陈志钊,操作难度不会太大。从舆论效应上看,引进陈志钊产生的反响不亚于引进杨智。

  黄凤涛操作难度:★★★

  有知情人透露,在富力接触的球员里,包括深圳红钻(微博)队的中流砥柱黄凤涛。这位特鲁西埃最信任的国内球员,年初就跟当时的深圳凤凰(广州富力队前身)闹过绯闻。今年联赛中黄凤涛状态回升,得到富力的青睐很正常。

  黄凤涛走与留取决于很多因素。首先深圳队能否保级?若降级,黄凤涛离队便基本无障碍,若保级,红钻俱乐部董事长万宏伟可能会在转会费上有所要求。另外,特鲁西埃是否在赛季末离队,也会有很大影响。深圳队的人员进出,几乎取决于特鲁西埃一个人的意见。

  对黄凤涛个人来说,转会到富力诱惑力不小,不只是收入会增加。这几年在深圳,黄凤涛从年轻球员变成老将,几乎见证了深圳足球的各种混乱,球员本人显然对稳定的环境会有所向往。从感情上来说,黄凤涛对深足肯定舍不得,但感情从来不是职业球员考虑的唯一因素。

  放眼整个中超联赛,黄凤涛几乎是唯一能用的广东籍前锋。

  饶伟辉操作难度:★★

  国奥时期的主力左后卫,是最早跟富力产生绯闻的球员之一。有消息称富力已经向陕西人和队表达了意向,而陕西方面并没有明确拒绝。

  陕西队本赛季相当动荡,科萨和桑尼先后下课,然后高洪波上任,但饶伟辉的主力位置没有被动摇,可见实力能够得到各种类型教练的认可。这位22岁的梅州小伙已经被陕西球迷视为陕西队未来的希望。

  这笔交易最终是否成功肯定还要看陕西队新帅高洪波的态度,以及陕西队明年的目标,饶伟辉毕竟是这个年龄段里最好的左后卫。

  专题撰稿:

  南都记者丰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广州富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