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力宣布五年10亿投资足球 花五亿建高水平足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18:35  足球微博

  记者王伟广州报道 进军足坛不到3个月,富力地产上周在恒大办皇马(微博)足校之后,也抛出隐然有些针锋相对或独辟蹊径意味的大手笔:与足球之乡广东梅州达成战略合作振兴足球,富力地产投资5亿在梅州市梅县建设一所高标准的足球学校,打造世界一流、全国最好的足球人才培训基地。富力地产公司董事长张力(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富力合作的方向就是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俱乐部,富力风格就是立足广东,打造南派技术,虽然25日主场战胜湖南湘涛后富力以1分力压同日输球的广东日之泉,排名冲上第二位,但就算今年冲超不成,富力搞足球的决心不变,富力足校做好了十年磨剑的准备。冲超不成继续搞

  6月26日,富力地产正式接手深圳凤凰,屈指一算,到现在富力接手这支球队已经满3个月,至昨天主场2比0战胜湖南湘涛,在这三个月的比赛当中,广州富力队10场比赛取得了7胜3平的成绩,从简单的积分对照上来看,广州富力队的表现相当不错,不过,同城的广东日之泉的势头同样迅猛,长时间内被排名第二同城对手领先2分的形势,让富力冲超形势显得相当险峻,但这一点终于在9月25日得到改写,中甲只剩三轮,富力力压对手一分,希望大增。

  作为广州富力队的投资人,张力表示:“虽然球队的排名情况很长时间里落后于广东日之泉,但对于冲超广州富力依然很有信心。”而从另一个侧面上,张力认为:“信心归信心,现实归现实,从我这个角度来说,今年冲超的可能性是一半对一半,万一冲超不成,我们依然会继续搞足球。”

  在张力眼里,接手这支原来的深圳凤凰队之前,队员的衣食住行都出了问题,而在富力接手之后球队得到极大的改观,但这一转变时间并不长,现在能打成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富力风格:立足南粤

  进军足坛3个月,富力地产出资5亿在梅县建设足球基地,这是富力在他们的足球王国构建当中第一个实实在在落实的计划,虽然5个亿的资金如何投下去还需要细化,但砸巨资在足球方面说明富力集团搞足球的信心和长远的计划,在很多人眼里,富豪投资足球有急功近利之嫌,但从富力的角度来说,张力给出了一个不同的回答,这也算是富力进军足坛3个月之后的一个收获。

  张力说:“富力在梅州投资建设足球基地,很多足球名宿很支持,像容志行、曾雪麟、杨菲荪,我小时候是看着他们踢球长大的,现在见到他们非常开心。以后富力搞足球要多请教这些足球的前辈,富力搞足球,不能急于求成,包括在操作球队方面也是一样,不能总想着一两年就把球队打到天上去,富力足球的风格是求稳,不能急,一定要搞得更好。”

  在现在冲超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张力认为广州富力队冲超的可能性是一半对一半,但不管怎么样,将来广州富力队会更加强大,而在张力的眼中已经形成了关于富力队的套路,张力说:“在我的心目中,未来球队的组成应该是由技术好、年轻的队员组成,下个赛季球队有10个左右的引进名额,我经常看英超和西甲比赛,英超和西甲当中有实力的球队都是以25岁至26岁的队员主打,像现在在英超排名前两位的曼联(微博)和曼城(微博)的球员平均年龄就是26岁,未来富力队球员构成也要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在外援引进方面,根据技术的要求,球队以引进南美洲的球员为主,这样会适应球队的南派技术特点,在内援引进上,以广东球员为主,当然也会补充一些优秀的外省球员。”政府支持富力足校

  这次,富力决定拿出5个亿在梅县建设高标准的足球学校、打造全国最好的足球人才基地堪称富力地产进军足球以来的第一个大手笔,实际上,作为中国球王李惠堂的故乡,梅县早在1956年就被国家体委授予“足球之乡”称号,1979年梅县成为了国务院设立的16个足球重点地区之一,梅州曾为国家输送了像曾雪麟、王惠良、池明华、黄德宝、张小文、郭亿军、谢育新、伍文兵、吴伟(微博)英等著名教练员和运动员,而现在,依然有黄隆(微博)、李建华、饶伟辉(微博)等梅州籍球员活跃在职业联赛赛场,可以说,梅州足球是南派足球的一面旗帜。富力地产与梅州战略合作得到了梅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梅州市委书记李嘉专程到广州与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牵手合作。

  实际上,早在富力接手凤凰队之时,富力董事长张力就曾豪言投入巨资建设足球培训基地,而富力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敲定了这一计划。在和梅州签订投资建设足球学校和足球基地的战略合作之前,张力曾多次到梅州市梅县进行实地考察,尤其和被张力称为“足球书记”的李嘉交流之后,充分感受到了梅州足球的底蕴和梅州市重振足球的决心,于是富力在梅州投资5个亿建设梅州富力足球学校的计划水到渠成。

  “梅州是足球之乡,梅州足球有100多年的历史,过去中国有很多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来自梅州,而且在那里现在还有很多好苗子!”张力说,“这些年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梅州市始终支持校园足球的发展,每年都会搞很多足球比赛。现在在广州很多家长不让小孩去踢球,而在梅州,孩子的家长很支持他们的孩子去踢球,雄厚的足球基础是富力选择梅州建设足球培训基地的原因之一。”

  而在另一个方面,梅州市委、市政府,尤其是市委书记李嘉对足球的重视也是富力地产在梅州投资足球基地的重要因素,张力说:“李嘉书记是足球书记,很亲民,作为企业想要搞好一个项目,没有政府的支持不行,没有政府的支持一事无成。”与巴萨(微博)共造南派风格

  投资5个亿在梅县办梅县富力足球学校,富力决定把校址放在建设中的梅州文化旅游特色区核心区梅县雁洋镇,实际上9月18日富力就与梅县签订了梅县富力足球学校战略合作协议,据透露,做出这个决定富力仅用了3天的时间。富力投入5亿与梅州市政府提出的 “足球之乡”十年规划的要求不谋而合。按照计划,梅县富力足球学校规划建设3000人的足球中小学校、拥有10个标准足球训练场和1个标准足球比赛场的足球训练基地、足球博物馆和足球俱乐部等功能配套设施。当了解到这个计划的时候,多年来没有上讲台讲话的容志行也走上讲台发表讲话,他希望未来能在梅县富力足球学校里培养出新的球王。

  对此,不仅容志行为富力的这个大手笔赞叹,80高龄的前国家队主教练曾雪麟也为富力投资家乡梅州的足球建设感动不已,曾雪麟说:“这么多年来,梅州不缺足球后备人才,缺的就是对足球的经济支持,现在富力能出手相助,让我这个老头子看到了梅州足球重新崛起的希望。”

  在建设足球训练基地和梅州富力足球学校的项目中,作为富力董事长的张力明确指示富力地产将与现在世界上办青少年培训最好的俱乐部合作,他甚至透露说,富力合作的方向就是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俱乐部,“现在富力正在筹划,计划梅县富力足球学校后年建成,首期招生500人左右,招收学生不能赶鸭子上架,富力办足球学校要精雕细刻,后年建成招生比较实际。”张力说。在足球学校的整体构架中,富力为这所学校的定位是:足球训练为主,文化课为辅,而且保持高的淘汰率,把好的足球苗子挖掘出来,被淘汰的球员可以在梅州上大学,“富力足球学校不是广播种,是要进行良种的培育。在球员培养方面要以培养南派足球技术为主。”张力说,“恒大办皇马足球学校,富力要跟巴塞罗那合作,我和许家印是好朋友,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把中国足球搞上去,实际上,我觉得搞足球是赔本买卖,但我希望我们对足球的投资产生社会效应,即使贴钱我们也要回报社会。”十年磨剑“慢火煎鱼”

  在富力地产老板张力眼里,并不是身材高大就可以踢好球,“个子高,打起球来像打架一样。梅西身材不高、现在恒大队的孔卡也是一样,赵达裕更矮,但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是最精彩的。”

  张力说:“富力设想与巴萨合作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用他们的人才选拔方式挖掘中国的球王,把他们的足球大纲教材与中国的南派足球技术想结合,借鉴他们好的足球思想和技术、请他们的教练,但所有的东西不是一蹴而就的,搞足球就像煎鱼,要慢火煎鱼,没有10年功夫别想着办成,十年磨剑不算长,梅县富力足球学校一定会培养出新一代球王。”

  为配合富力地产的项目,梅州市已着手在教育和体育体制中作政策扶植,市委书记李嘉表示正在与教育部门进行积极沟通,梅州市计划在嘉应学院设立足球专业,配合足校的工作和发展。在对运动员的教育方面张力与李嘉的想法不谋而合,“像巴西的球星苏格拉底还拥有医学博士学位,我觉得踢足球需要灵气,而灵气来自于文化基础,我希望让这些从事足球训练的孩子们上大学。”张力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