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城3队日之泉夹缝中生存 中甲劲旅冲超之旅很艰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3:37  南方都市报微博
里卡多(中)从北京八喜球员夹击中突围。里卡多(中)从北京八喜球员夹击中突围。
在主场迎天津这场比赛中卢琳(右)攻入一球。在主场迎天津这场比赛中卢琳(右)攻入一球。

  本赛季打响之前,虽然日之泉官方一直没说冲超,但是大手笔引援,加上回归省体育场,已经足够让球迷期待。     

  而赛季开始以来的日之泉,打得不温不火,有输有赢,又经历了外援叛逃、中卫重伤等不利事件。本以为这已经是这个赛季对日之泉最大的考验了,岂料,广州富力的横空到来,才让日之泉更感压力。上个赛季刚见识过同城的广州恒大(微博)冲超,而且恒大此季声势更猛,而这个赛季同城又出现一个地产大亨来分羹,日之泉“腹背受敌”。

  冲超还是不冲,这对日之泉来说,是个难题。越到后面,冲超的路越艰苦,内心似乎越动荡,被挤在冲超的夹缝中,“顶住压力”这四个字,说出来很容易,可执行起来又异常艰苦。

  赛季之初冲超还是犹抱琵琶

  本赛季,日之泉加大了投入。在内援方面,他们一举引进广州队的前卫卢琳(微博)和中卫李志海,又从安徽九方引入中前卫宋超和右后卫葛振(微博),还从重庆力帆引进了门将余勇喆。而外援上,日之泉签下了巴西前锋鲁尼以及哥斯达黎加现役国脚中卫达里奥。

  这样的一系列投资,让当时外界一度揣测日之泉在这个赛季希望能够跟上广州恒大的脚步,在回归省体育场的同时,也回归到顶级联赛赛场中。球队包括教练组在当时已经喊出了冲超二字,不过俱乐部方面,还一直保持着低调。

  低调是为留有余地

  今年是不是冲超的最好时机?其实去年主教练曹阳就给过答案。

  在上个赛季开赛之前,曹阳曾表示:“这支球队应该在明后两年出成绩,届时他们均为22至23岁,正是上升时期,对足球会有更深刻的认识。”不过当时日之泉集团董事长、俱乐部总经理林勤在去年年底的表态倒是有保留的余地,他说:“明年日之泉一定会以冲超的标准增加对球队的投入,所有法定的内外援引进名额都会用尽。内援引进方面,首先会考虑广东籍球员或广东省内其他球队的过剩球员。”

  由此可见,这只是赛季初俱乐部所采取的较为低调的处理方式,一来是为了试水冲超集团,检验赛季投资能否达到冲超标准,二来也是在最终能否冲超这点上有足够的回旋余地。

  看到希望再喊冲超

  而到了今年6月份时,半程已结束,当时的日之泉与东亚、力帆积分相同并列第二集团,有了很大的冲超希望。球队在经历了很多变故的情况下,也更加成熟。曹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球队喊出冲超,对球员的心态、思想有了很大的锻炼,只不过他还说:“队员们要把精力完全集中在每一场比赛的进程之中,把自己的东西发挥出来,其他场外的东西不是他们考虑的。至于冲超,成绩好了水到渠成。反之,患得患失,整天考虑冲超,会让自己束手束脚。”

  而在当时,曹阳就已经提及了深圳凤凰,他在谈论冲超对手时说:“首先是大连阿尔滨,他们遥遥领先,但我们也要力争在主场拿下他们。还有就是上海东亚和重庆力帆,重庆力帆有拼劲,毕竟是中超降下来的。上海东亚有一定的技战术能力,加上徐根宝在足球圈的影响力,我们在客场遇到的困难,他们可能就会少遇到一些。还有就是深圳凤凰,如果他们资金投入稳定,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对手。”

  富力的出现让冲超成为必要

  后半程至今,曹阳“预测”的这四个对手中,重庆力帆被日之泉击败,做客省体育场战平的阿尔滨一如既往地遥遥领先,上海东亚在率先连进两球后被日之泉艰苦逼平。

  但最重要的也是始料未及的是深圳凤凰飞上了枝头成为了广州富力。在这个消息刚要确定的时候,广东日之泉还正在北京打后半程的首战,那时,日之泉刚签下鲁能旧将中卫凯塔。之后的日子恍然如梦,在主场迎战大连阿尔滨之前,林勤终于出面公开宣布球队今年“要冲超”。

  斜刺里杀出的富力,本来就是中超班底的球队,配上一个混迹英超的海伍德,让他们能够跨过中场组织不力、直接把球给到锋线得分,这让富力在冲超路上有了捷径。富力的出现,让外界开始讨论广东日之泉的生存空间。

  市场空间同城蛋糕就这么大,日之泉要走全省路线

  今年恒大的造势,让日之泉俱乐部方面十分清楚地看到,地产大亨在宣传造势上的绝对优势。而同样是地产大亨的广州富力,无论今年是不是成功冲超,已来势汹汹。

  有人说日之泉没有实力负担每年4000万元的中超投资。对此,有日之泉集团工作人员表示,被戏称为水厂的日之泉,其实是个业务包括钢材贸易、物流以及房地产的集团公司,现在也在深交所候补上市企业名单中,在财力上,日之泉并不是大家所想象的弱势小企业。

  对于日之泉来说,现有的路就是必须冲超,冲上去了才有市场空间。而若是让富力冲上去,明年,日之泉要在这个将有两支中超球队的城市里生存必定更为困难。于是在7月底,首先召开的冲超誓师大会给了球队本赛季的定调,而省足协也为此提供了足够的保障。在同一时间,日之泉还宣布与香港晨曦合作,冠名晨曦以日之泉JC晨曦的名义征战下赛季的香港甲组联赛,并租借潘佳(微博)和侯宇给晨曦。另外俱乐部还与顺德足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今后将在校园青训、人才输送、品牌宣传、球迷交流等方面全面合作。

  7月底的连续动作,让外界认为日之泉是在为自己的生存找一个更好的退路。不过俱乐部方面告诉南都记者,校园足球是一个计划很久的项目,本来打算上半年推出,只不过耽搁了一些时间。而与晨曦的合作,俱乐部相关人员表示,日之泉在早期就计划带青年队参加香港甲组联赛,这也是众所周知的,只不过香港方面最终没有批准只好作罢,最终日之泉以冠名的方式支持香港晨曦队。

  不过外界依旧可以清楚地看到,富力出现并发力之后,日之泉的活动要比以往更加频繁,除校园足球、赞助香港球队外,组建广东球迷联合会、赞助深圳红钻(微博)饮用水,以及寻求更多的合作等等,都是为了更好地拓宽生存空间而做出的种种努力。

  球队本身冲超压力本身就已大过富力的紧逼

  至于球队方面,高调冲超之后,球队也开始承受压力。主教练曹阳从上半程常说的“争取拿分”和“争取获胜”上,也更多地变成了“接下来的比赛场场都很关键”。不过,曹阳告诉记者,富力的出现没有给他压力,要说压力,冲超本身就已经很重了,他说:“即使没有富力,也会有其他的队伍,后面的湖南湘涛和重庆力帆,都会上来。”但是曹阳称,一直强调要低调,才会减少压力。

  想不想冲超,球员的回答都是肯定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球员说,“我们肯定都希望能够成为中超球队,这个和富力来没来无关,本来去年有心思冲,可是走了几个队员,上面也说时机还没成熟,结果去年打得确实也不好。但今年一开始就整顿球队了,买了不少人过来,至少我们当时都觉得趁这机会要冲一下。”

  至于冲超决心一直被怀疑的教练组,曹阳回应:“球队里面,最想冲超的就是我。”而他曾经说过的那句“如果这支球队能在我手上冲超,我也无憾了”,相信很多球迷还都铭记于心。

  只不过冲超目标千斤压顶,让日之泉似乎内心动荡,一方面第二阶段初期呈现的进攻猛势也在近几轮减弱;另一方面也曾传出俱乐部官员向李明支招阿尔滨对付富力;现在更是在对阵东亚一役后,出现了队长李志海被双停离队事件。今年发生在日之泉身上的事情不少,虽然不及当初的凤凰混乱,但是已经足够考验球员与教练。

  联赛还剩下最后的五轮,除了沈阳东进外,最困难的对手都已经熬过,在夹缝中的日之泉是冲出一片生天,还是将来可能被笼罩在同城两支中超队伍的阴影下,就看这最后时刻能不能坚持咬住了。

  日之泉最后5轮对阵

  VS湖北绿茵(主)

  VS沈阳东进(客)

  VS天津润宇隆(主)

  VS延边(主)

  VS天津松江(客)

  富力最后5轮对阵

  VS重庆力帆(主)

  VS湖南湘涛(客)

  VS北京八喜(主)

  VS上海东亚(客)

  VS湖北绿茵(主)

  注:富力的对手中重庆力帆和湖南湘涛仍有冲超之志,日之泉的几个对手均冲超无望、保级无忧。很显然,富力后五轮对手的实力要略强于日之泉后五轮对手。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马骁男

  专题摄影:南都记者 贺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日之泉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