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甲最后五轮南粤两强死拼冲超 四队面临降级困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1: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赛季中甲联赛不知不觉已经进行完大半,在还剩5轮的情况下,各支冲超劲旅与保级球队之间的暗战也早已展开。目前,中甲联赛的冲超形势逐渐明朗清晰,大连阿尔滨队一骑绝尘遥遥领先第三名8分之多,冲超只是时间问题。紧随其后的广东日之泉、广州富力和湖南湘涛都还有争取最后一个名额的机会,就看谁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根据以往中甲联赛的情况,往往在最后时刻能坚持且不犯错的球队都能获得中超末班车。而保级方面,天津松江、延边长白虎、贵州智诚和北京理工队都不容掉以轻心,在这个时候往往一场胜利就能获得压倒式的优势,一场平局中的1分或许就成了联赛结束时最为关键的一道坎。

  去年中乙联赛冠军大连阿尔滨队本赛季作为升班马在中甲联赛里格外“高调”,从联赛开局就将上海东亚、湖北东方国旅以及广东日之泉等这样的冲超对手斩入刀下。尽管大连阿尔滨队在联赛第10轮才被天津润宇隆队击败,但是偶尔的失利也无法阻挡大连人冲超的脚步。

  目前,大连阿尔滨队还有6场比赛未打,在积分榜上领先第三名广州富力队8分,在理论上还有被广州富力队赶超的可能。即便广州富力队在剩余的5场比赛里全部获胜,积分也将达到50分,所以大连阿尔滨队只需再拿7分即可铁定冲超。8月28日中甲联赛第21轮,大连阿尔滨队客场1比1战平广州富力队,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仍然以43分高居积分榜榜首,领先第二名6分,在联赛还剩五轮的情况下,大连阿尔滨队冲超或许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南粤代表广东日之泉队目前积37分排名中甲联赛第二位,只领先第三名广州富力队2分,但是其微小的优势仍然让他们在冲超之路上占据主动。目前,尽管日之泉队与联赛第10名北京八喜队有12分的相差,但是在理论上他们并没有稳获冲超的名额,尤其是与紧随其后的广州富力队、湖南湘涛队相比较,广东日之泉队还需要多上几道保险。在接下来的五轮联赛里,广东日之泉队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否则联赛第二的宝座随时可能易主。

  联赛中途更换东家的广州富力队没有受到外界的干扰,以9胜8平4负积35分的成绩暂时名列中甲第三位。表面上看,广州富力队还没有掉出冲超团队,仍然有赶超日之泉队重返中超的机会,但是实际上广州富力队的冲超之路布满了荆棘。看看广州富力队的最后几个对手,重庆力帆、湖南湘涛、北京八喜、上海东亚,个个都是不容易对付的对手,如果富力队稍加不注意,极有可能提前退出争夺中超升级名额的机会。

  湖南湘涛、 重庆力帆以及沈阳沈北和上海东亚在理论上仍有冲超的可能,但是根据这几支球队的实际情况来看,冲超希望已经破灭。联赛后半程开始,上海东亚和沈阳沈北队的后劲就开始略显不足,现如今这两支球队都以锻炼新人为主,联赛剩余的五场较量他们或许能够成为其他冲超球队的绊脚石。

  另外,在这四支球队中恐怕只有湖南湘涛队还有一线希望去和广东两支球队竞争最后一个冲超名额,但是他们面临的问题同样是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还要寄望两支广东球队自己犯错。看看湖南队的最后几个对手,北京理工、广州富力、贵州智诚、大连阿尔滨和重庆力帆,不是保级球队就是冲超对手,由此可见湖南湘涛队的竞争之路也是坎坎坷坷。综上而言,除了大连阿尔滨队冲超毫无危险外,剩余的一个名额恐怕会在广东日之泉队和广州富力队之间产生。

  除了冲超,今年中甲联赛还要0.5个降级名额。根据联赛规程,中甲联赛的最后一名要同中乙联赛的第三名进行附加赛,胜者获得下赛季中甲联赛的资格。目前中甲联赛战罢第21轮,天津松江、延边长白虎、贵州智诚和北京理工都存在着降级的危险。

  虽然天津松江队领先排名垫底的北京理工队7分之多,但是由于北京理工大学队参加了8月份的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耽误了两场中甲联赛的进行,所以北京理工队少赛两场垫底也就不足为奇。从赛程上看,天津松江队的最后五个对手要比其他保级球队好得多,因为松江队面临的都是冲超无希望保级无忧虑的球队。但是,往往越是这个时候越容易掉链子。例如,2008赛季的烟台毅腾队是当时保级形势最好的球队,但是毅腾队最后几轮连连输球,联赛结束后不幸降级。从这一点来看,天津松江队必须在思想方面重视起来,否则联赛的最后时刻也不是不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

  延边长白虎队在最近几轮开始反弹,8月27日客场战胜北京八喜队后,延边队积20分升至第12名,领先少赛一场的贵州智诚队3分。由于贵州队和北京理工队之间还有一场补赛,无论出现什么结果,延边队的保级情况都要好于另两支球队。

  今年通过买壳升甲的贵州智诚队在联赛前半程表现出来的能力让人刮目相看,但是随着主帅王海芳的意外去世,贵州队的元气也随之大伤。在经历了长达14轮不胜的尴尬纪录后,贵州队在第21轮联赛里1比0战胜了沈阳沈北队,从而积17分排名第13位。由于还有和北京理工队的一场补赛,因此这也成了贵州队登岸的绝好机会。如果贵州队不能战胜北京理工队,那么最后的降级形势还不太好说,而一旦贵州队击败北京理工队,那么他们将对手铁板钉钉的钉在了联赛最后一名的位置上。

  作为学生军球队,年年保级年年胜,获得这种结果实在不易。今年中甲联赛,北京理工队再次沦落到降级的边缘,不过号称“不死鸟”的学生军团并没有放弃。虽然刚刚在主场0比2不敌重庆力帆队,但那也是实力差距的体现。对北京理工队而言,还有7场比赛未打成了他们夺分的机会,但是弊端则是密集的赛程对球员体能而言是个考验。除了与大连阿尔滨队的较量之外,学生军还有与贵州智诚、北京八喜、上海东亚等这样球队交战的机会,保级之路并非没有希望,更何况即便最后名列中甲垫底也不是世界末日,因为获得这个位置的球队还有与中乙联赛季军之间一决高低的机会。

  (不死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