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地产商投入巨资冠名沈北:要建中国足球人才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2:22  北国网-时代商报

  上周五,随着辽沈足坛的新军沈阳沈北足球队进驻风景秀丽的沈阳碧桂园假日酒店,这意味着沈阳第三支职业足球队正式落户沈阳。虽然这仅仅是一支中甲球队,但对于沈阳足球、辽宁足球,甚至是中国足球而言,它存在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一支简单职业足球队的范畴。“我们所要打造的足球队不仅是一支威武之师、诚信之师,更是未来中国足球人才的基地和摇篮。”新沈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无憧憬地说道,“也许别的职业俱乐部把一线队的成绩看作是俱乐部的生命线,但我们沈北足球则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青训体系上。用不了10年,中国所有足球俱乐部都要来我们这里买球员。”

  野心:建中国足球人才基地

  曾几何时,沈阳作为中国足球的福地,见证了中国足球从五里河体育场打进世界杯的盛况,也向全国输送了大批的足球人才和足球教练。可让人遗憾的是,进入足球职业化之后,无论是辽足还是沈足均未有过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称霸的经历。特别是老沈足在几易其主远赴他乡之后,沈阳足球的大旗甚至还面临过无人来扛的尴尬。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在沈阳东进从乙级一路杀到中甲之后,今夏沈阳足坛又多了一个同城兄弟沈阳沈北足球队。由于沈阳沈北足球俱乐部是一家以沈北新区政府为背景的职业俱乐部,所以让这支新落户沈阳的球队打上了深深的“政府”烙印。

  “当越来越多的私企老板介入中国足球后,表面上看,中国足球好像是‘职业’了,但发展了几年后我们才发现,所谓的职业足球距离职业道路却越来越远。”一位圈内人士不无感慨地说道,“搞足球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职业’二字,真正使足球成为一个产业。职业化的好坏,不是看它是否能进军奥运会、世界杯,职业足球唯一的标准是,俱乐部是否能够养活自己,是否能够生存一百年。”那么这支有着政府背景的新沈足是如何来实现自身的职业化之路的呢?

  对此疑问,沈北足球俱乐部有着自己的一套足球理念,“中国足球职业化搞了这么多年之所以会成为‘四不像’,青少年足球人口出现急剧下滑、足球后备军断层严重的尴尬,就是因为在中国足球尚未真正走上职业化道路的时候缺少了政府必要的扶持和监管。所以,我们绝不能再重蹈这样的覆辙。我们要做的是,探索一条市场运作与举国体育相结合的全新足球发展模式。正因如此,我们未来工作的重心不是一线队,而是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我们要让沈北足球俱乐部在日后不仅成为辽宁足球的人才库,更要成为中国足球的人才摇篮。”

  实力:神秘地产商投入巨资

  由于广州恒大、大连万达和富力地产等中国地产大鳄的强势进驻,让中国足球联赛被贴上了“地产时代”的标签。放眼当今国内联赛赛场,16支球队中14支有地产背景。有人算了一笔账,去年16支俱乐部总投入超过5亿元,70%以上的资金都出自房地产投资方,难怪有人戏称为中超中甲“地产队”。而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此番冠名沈阳沈北足球队的神秘企业也是一家在国内相当有实力的地产企业。

  据记者了解,即将和沈阳沈北足球队联姻的企业为上市公司荣盛发展,即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金约14.34亿元,2007年8月8日,荣盛发展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IPO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去年,荣盛发展进军沈阳地产界,进入沈阳短短半年时间里,荣盛发展先后在沈北、浑南以及铁西等区域拿下五大潜力地块。”昨天,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说,“荣盛发展之所以会愿意冠名新沈足主要是被沈北足球的发展理念所打动。事实上,荣盛发展与沈北足球联姻绝对是一次双赢的合作。因为一支职业球队必须要有强大的经济后盾作支撑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而荣盛发展作为沈阳地产的新军,也需要新沈足这张城市名片来进行品牌推广。”

  蓝图:特色沈北成沈阳亮点

  其实在沈北足球队落户沈北新区之前,作为全国经济开发区,沈北新区所打造的文体特色已成为沈阳的新亮点。本月初,沈北新区推出了10处户外健身运动场地,包括辉山大溪地湿地公园、新城子银河广场、蒲河沈北段生态廊道、七星山风景区、万泉河湿地、拉塔湖畔、梨花湖岸及公园等,打造“10分钟健身圈”,力求让每位居民走出家门就有休闲健身的场地。此外,在沈北新区,还有一座非常值得沈城市民期待的场馆即将拔地而起——盛京国际演艺中心场馆,这里将是“沈阳的五棵松”。

  据悉,沈北新区盛京国际演艺中心将建设成一个拥有1.8万个观众坐席的现代化、设施一流的多功能室内场馆。它将会是一座符合NBA比赛以及各类国内外大型演出、赛事需要的场馆。不过,目前在沈北还没有属于自己的足球场,所以在新沈足落户沈北之后,他们接下来的主场比赛将暂时设在铁西体育场。沈北足球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用不了多久,我们沈北足球队不但会有属于自己的主场,而且还会有自己的训练基地。新沈足不仅会成为沈阳人的骄傲,更会给沈北的文体版图上增光添彩。”

  本报记者 赵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沈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