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祖武不想再当大炮 忆国安往昔杨大爷潸然泪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02:54  新京报
杨大爷不想再当大炮杨大爷不想再当大炮

  64岁的杨祖武重新出山,角色变成了八喜俱乐部总经理。为了不离开足球,他愿意给自己的学生打工。为了搞好俱乐部,他不想再当批评中国足球的炮灰。回忆往昔,64岁的他潸然泪下。这泪水,多了一份伤感、不舍和辛酸。

  他打算继续睡办公室

  在中国足球圈,喜欢睡办公室的人只有老郎(前足协联赛部主任)和杨大爷。

  早上6时,杨祖武就从家里出来了,这是他在北京八喜俱乐部上班的第一天。考虑到杨祖武已64岁,八喜俱乐部为他安排了专车,但被拒绝了,“我坐地铁到东四十条,你们让司机开车在那里等着我。”

  俱乐部的人都说,杨大爷“低碳生活”。“咱没那么崇高,就是不想让司机费事。”杨祖武说,八喜俱乐部的司机住在位于东五环的八喜俱乐部附近,而自己则住在西南二环,“总是来回让司机这么跑,我心里不落忍。”

  杨祖武今后每天都要像上班族那样挤地铁了,他说自己能适应,“路上得花费一个多小时,但没什么,早点起来,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大爷,我以后还是在您办公室支个床吧,懒得回去就睡办公室,跟原来在国安一样。”俱乐部副总经理徐阳在旁边这话,逗乐了在场所有人。在中国足球圈,喜欢睡办公室的人只有老郎(前足协联赛部主任)和杨大爷。

  搞经营自诩为“土炮”

  杨祖武经常观看训练,会将心得体会记录下来。他的手抄本上,很多字都是繁体的。

  上午10时,八喜俱乐部为杨祖武举行了上任仪式,他坐在众人当中讲了半个多小时的开场白。

  八喜俱乐部董事长郭维维和副总经理徐阳当年都是杨祖武的学生,而如今,杨祖武却成了郭维维的“手下”,“给我的学生打工,我也愿意。只要我脑子还行,就会继续干下去。”

  在八喜俱乐部,杨祖武主要负责内部管理和青少年梯队建设,“搞经营管理我可能比较差一些,我是土炮,郭维维更在行。但要说球队内部管理,我是行家。”

  “大爷是土炮,郭维维是洋枪,你俩正好是土炮洋枪结合,说不定会创造出奇效。”一旁的徐阳说。

  64岁的杨祖武,一口一个创新,“八喜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跟着中国足球的步伐,中国足球很多东西本身就是该淘汰的。”

  “中国足球一直在学习,但没有任何改变,这就说明我们的模式出了问题。我们应该反思,为什么学了人家,还是没有提高?”杨祖武退休在家这四年没闲着,他的角色是国安青少年梯队顾问,他经常观看梯队训练,会将心得体会记录在纸条上,回家后整理起来,有厚厚的一大摞。

  这一大摞资料,全部是手写。为了方便看清楚,还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出来。他的手抄本上,很多字都是繁体的。

  有人建议杨祖武将这些东西再深加工,出本书,被他一口回绝了,“我不干那事,跟着凑什么热闹啊?”

  忆往昔大爷潸然泪下

  三分之一的人生献给了国安。说起国安岁月,杨祖武哽咽了,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杨祖武的办公室桌上摆着一本2004年的杂志,封面是他“导演国安罢赛”时的大幅照片。杨祖武说,这是自己搬家时无意中找出来的,“那段历史都过去了,咱们也该翻翻篇儿了。”当年,杨祖武因为带领球队罢赛,还遭到足协“禁止进入比赛场地半年”的处罚。

  一旁的记者说:“现在证明您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听到这话,杨祖武笑了,“证明我对了有什么用?中国足球现在还不是这样?”

  “中国人就是太急功近利了。做三天就想着出成绩,这怎么可能?”杨祖武说到这里欲言又止,“你们也别老拿我当大炮了,我就是想做一个创新者。”

  回忆这么多年往事,他这样总结:“我的人生总共有三个阶段,第一个三分之一献给了先农坛,第二个三分之一献给了国安,第三个三分之一进入晚年,来到了这里……”

  直到今天,杨祖武依然念念不忘他在国安的日子,“1992年,我到了国安,一直干到退休。在国安,老板很关照我,我跟他们的感情也很深,那是我人生中精力最好的时候……”说到这里,杨祖武哽咽了,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身边的人说,“大爷是个北京爷们儿,很少流泪”,“可能是岁数大了,留恋过去的日子吧,像他们这样的人,一辈子都交给了足球,想放手都难。”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八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