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甲联赛气象新问题也不少 工资裁判问题首当其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9:21  《球迷》报

  在打黑风暴狂扫中国足坛后,本赛季中甲联赛的环境比以前清新了很多,多支新军的诞生让本赛季的中甲变得生机勃勃,虽然中甲只是中国足坛的二级联赛,但随着更多商家的关注,中甲与中超球队之间差距正在不断缩小,首轮足协杯中甲球队的发挥对此已经有所体现,这是一个可喜现象,然而就像中国足协还没有完全理清自身职能一样,中甲联赛在球员待遇、吸引球迷、提升裁判执法水平等细节方面还明显存在着不足,有待完善。

  中超球员是香饽饽

  本赛季中甲球员的引援出现了一个新动向,随着一些俱乐部的投入增加,中超级别的球员和曾经在中超效力过的外援成为了很多俱乐部的抢手货,现在历数每家俱乐部的当家球星,均与中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本赛季中甲球队规定的内援名额是八个,不少俱乐部赛季初纷纷将这些名额锁定在了中超球员的身上,其中大连阿尔滨、深圳凤凰、天津润宇隆、武汉中博成为了典型代表,他们几乎把所有内援名额都用在了中超级别球员的引入上,赵和靖、吴庆、张烁、曹添堡、黄洁、蔡顺、赵铭、陈永强等都曾是中超一线球员,他们能够选择二级联赛可见现如今的中甲对他们拥有一定的吸引力。

  如今大连和深圳排名中甲前两位,充分体现了这些中超内援在各自球队中举足轻重的作用,润宇隆虽然遭遇了经济危机,但由于赛季初的引援完全是按照冲超标准进行的,即使在目前困难时期,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依然不容小视,先后在联赛和足协杯上爆冷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引进在中超效力过的外援几乎成为了中甲球队的共识,无论是津门双雄这样的新生力量,还是阿尔滨、深圳凤凰、广州日之泉等志在冲超的强悍之旅,他们对于前中超外援赏识有目共睹,何塞、罗迪克、金尼、日科夫、鲁尼等外援都是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几乎在中甲每支球队中都可以找到前中超外援的身影。

  中超外援之所以受欢迎,最重要的一点是中甲很多球队依然在依靠外援打天下,在中超效力过的外援实力和经验已经得到了考证,这些外援加盟球队很快就能形成战斗力,不仅减少了磨合时间,而且还能避免水土不服的尴尬,降低俱乐部投入的损失。

  不过加盟中甲的外援大都度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虽然他们的能力不容小觑,依然能够为球队做出贡献,但由于中超联赛的外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失去了年龄优势的他们不得不自降身价,栖身中甲,这对中甲球队堪称不可多得的好事,对于双方可以说是双赢的局面。

  球员待遇表面光鲜

  中甲新赛季涌现出了勃勃生机,但是球员们的待遇并没有因为大环境的改善提高多少,像中甲恒大阿尔滨这样的暴发户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球员基本上过得还是工薪阶层的艰苦生活。

  据了解,大多数中甲球队除去比赛奖金无法与中超球队相比外,中甲球员的最高工资不过万元,虽然这已经接近了中超普通主力球员的工资水准,但能够拿到这种工资的球员在中甲绝对凤毛麟角。以比赛奖金为例,中甲大多数球队的胜场奖金不过一二十万元,三十万元就已是很高的奖励,平均分到球员手中大多是杯水车薪,有的主力球员单场仅仅能够拿到几千块钱,最多算是双薪,距离中超球员的胜场奖金简直天壤之别。

  工资方面只有中超知名球员才能获得足够高的工资,普通球员平均工资最多五六千元,年轻球员还要低上一个档次,由于比赛奖金不高,很多球员直言:“这一个月的工资很可能在招待一次客队朋友后就已减去大半,应付两拨朋友肯定捉襟见肘,如果赶上球队成绩不佳,只能自己往里面垫钱。”一些曾经在中超打拼多年的大牌球员还算有储蓄,赶上钱紧的时候还能自掏腰包解决,而那些很少打比赛的年轻球员只能节衣缩食,降低自己宴请朋友的标准,实在不行还要找队友拆借一些生活费,撑到球队再次发钱。

  最糟糕的当数球队出现经济危机,如今在中甲赛场大家知道比如润宇隆已经处于非常严重的困难时期,很久已经没有尝到发钱的滋味。其实这个问题在中甲球队中并不少见,只是欠薪多少的问题,比如目前处于积分榜榜眼位置的深圳凤凰五·一前也是一分钱没有见到,只是凭借辽宁大帅李树斌的超强号召力一直在维持球队的情绪,如果资金迟迟不能到位,凤凰的欠薪新闻很有可能带来爆炸式的影响。其他球队也存在类似的欠薪问题,只不过欠薪的数量没有润宇隆这么多而已。

  嫩哨过多惹是非

  在中国足坛打假扫黑的大背景下,“前辈们”纷纷锒铛入狱,一些嫩哨得以提前出位,闪亮登场。

  中甲联赛战罢七轮,在中国足协特有的裁判抽签制度的助推下,各种裁判问题不断发生。虽然裁判抽签制度的实行,对遏制黑哨的作用不可否认,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一些关键场次上派年轻裁判出场,无论是从经验还是在控制比赛局面的火候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他们此前大多只吹过青少年级别的联赛和乙级联赛,一下从低级联赛升入高级联赛,嫩哨们一时很难适应赛场的氛围和环境。此外,现在中国足球裁判整体水平偏低,能够登上大雅之堂,拿得出手的裁判就那么几个,不然现在也不至于让金哨孙葆洁复出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在裁判问题上,中甲新军松江队可谓是诸多受害者之一。主场迎战贵州,正是北京籍主裁徐向辉的拙劣表现,让松江无奈地吞下了败果。此后,几乎每一个客战,松江都要在裁判问题上吃到暗亏,无论是对领头羊阿尔滨还是与降班马力帆,这也是松江在成长道路上不得不缴纳的高昂学费。

  润宇隆目前正处在欠薪的漩涡之中,球队上一轮也在裁判问题上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被湖北在最后时刻利用任意球扳平比分。赛后润宇隆主教练刘志才很是愤怒:“中国足球除了运动员需要提高技战术水平以外,还有很多地方都需要一起提高。”老帅对当值主裁判陈钢的多次判罚均感到难以接受。

  如果说,像松江这样的升班马,抑或润宇隆这样的“空投部队,在裁判问题上吃一些亏还可以理解的话。作为征战中甲多年的上海东亚,本赛季还屡屡在这方面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就有些令人看不太懂了。

  上轮客场战平沈阳东进,东亚连胜的势头被无情终止,队中头号球星武磊几乎是在第一时间便更新了自己的微博,“今天又是CP(裁判)主导了比赛,没有办法,谁让我们好欺负呢,对方的进球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越位了,反正方圆十米没有我们的人。”

  一向以“乖乖仔”形象示人的武磊在赛后都能有如此激烈的反应, 可见中甲裁判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有些制约整个联赛的发展。除去之前所提的几支球队,其余球队也都曾遭遇程度不等的裁判问题。从现在来看,恐怕只有阿尔滨似乎并未受到太多的裁判干扰,这一方面是球队自身实力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有雄厚财力作为保障。

  针对裁判问题,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总结道,总体来说,执法裁判态度认真,能够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全神贯注,较好地完成了执法任务。但个别裁判存在息事宁人的思想,判罚不够果断, 阅读比赛能力不足等问题,替补席仍需加强管理,严格执法。

  球市冰火两重天

  本赛季中甲球市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显著特点。像阿尔滨、贵州、延边等队的主场几乎场场爆满;而东亚、力帆、凤凰等队则是另外一番惨淡的景象了。

  领头羊阿尔滨虽然将主场放到了地处开发区的大连大学内,但热情高涨的球迷还是不辞辛苦,从市里赶来,让这座高校球场热闹非凡,应该说,阿尔滨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与球迷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

  延边的球市一向稳定,场均八九千的上座率还是相当令人满意。延边球迷并没有因为家乡的球队未能身处顶级联赛便丧失看球的热心,而是一如既往地为长白虎呐喊助威。

  新军贵州的到来,燃起了西南足球的星星之火,可爱的贵州球迷延续了乙级联赛时的疯狂,每周都会有近万名球迷赶到球场,一起欢度属于他们自己的足球节日。

  与以上几支球队相比,东亚的主场就显得格外的冷清,偌大的八万人体育场,散落着不到千人,其中还包括着部分的客队球迷。加之上海滩初夏的凉风,一时间的八万人让人感到一阵阵的凄凉。

  老牌球队重庆力帆内忧外困,不受当地足协重视的他们,本赛季只能将主场搬离重庆主城区,而转战永川。能够容纳26000人的永川体育中心只有稀稀拉拉的几百名球迷,“雄起”的呐喊早已难寻踪影 ,留下的只有“放弃永川,力帆回洋河”的大幅标语。昔日的金牌球市,如今只能出现在山城球迷的记忆之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