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乙联赛本周开赛在即 2.5个升甲名额待诸强争夺

  ■ 本报记者 张喆

  本周日15时,2011年全国乙级联赛将于重庆拉开帷幕,揭幕战由重庆队对阵东莞同舟化工。本届乙级联赛的规模和赛制,和去年相比都有重大变化。广东地区一共有3支队伍参赛,这也是广东足球在基础面上寻求自我良性发展的一个信号。

  19队中全运队近半

  乙级联赛是全国足球联赛体系中的第3级,由于参赛主体的性质过于芜杂,因此该级联赛应定义为“半职业联赛”。但必须承认,乙级联赛是搭建从业余俱乐部向职业俱乐部转变的良好平台。

  从1994年中国足球走向职业化至今,乙级联赛从未停办,但每年的参赛队伍数量和赛制均不统一。2004年之前,乙级联赛在预赛阶段是分成东西南北中5个赛区进行的,有个别年份甚至还要打资格赛才能确定每个赛区的参赛队伍。从2004年起,乙级联赛的预赛简化为南北两大赛区,预赛的参赛队伍一般有20支左右。从2006年开始,乙级联赛的参赛队伍每年呈现递减趋势,到去年竟然一共只有10队参加。

  今年中国足协希望扩大乙级联赛的参赛规模,采取的手段之一就是鼓励各省组建十二运男足队参赛。事实上,目前活跃在中甲的广东日之泉、上海东亚、贵州智诚等队,都是近年来通过乙级联赛锻炼全运队伍这种模式的代表。本来,中国足协已经敲定了南北两区今年各有11队角逐乙级联赛。但新疆全运队、辽宁东北虎等3队因资金原因退出,因此北区缩减至8队,将有一共19队参与本届乙级联赛。粗略统计,19队中有近10支队伍是未来参加十二运会的球队。

  竞争2.5个升甲名额

  本届乙级联赛决赛阶段由南北区的前4名球队共8队参战。以往乙级联赛决赛阶段都在中立场进行赛会制比赛,但这次有了变化:8进4的赛事为主客场淘汰赛;3、4名比赛和决赛采取单场淘汰制,比赛地在双方的主场通过抽签产生。

  本届乙级联赛暂不实行降级制度,有2.5个升级名额,除了冠亚军队伍直接升级外,第3名将与中甲最后一名进行附加赛(没有外援)。据悉,由裴恩才带领的重庆队和由孙伟带领的抚顺罕王两家俱乐部今年在所有中乙队伍中投入最大,目标直指直接升级名额。

  广东一省两市组军

  广东省足协昨天举行参加乙级联赛的冠名发布会,广东青年队将以“广东五矿地产队”的名号出征乙级联赛,主场设在博罗体育中心。广东青年队的球员出生于1993年和1994年,是2013年第12届全运会男足甲组的适龄球队,球员主要来自梅县、湛江、佛山等地,由名宿郭亿军担任主帅,何锦伦、游绍东辅助。

  上届山东全运会,这支广东青年队幸运地夺得男足乙组第4名。最近一年,该队一直屯兵竹料基地集训。郭亿军表示,队伍虽然是以备战十二运为主要目标,但今年在全队的组建过程中已经进入“提高年”,因此他希望队伍能至少打进南区的前4名。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招少鸣表示,广东青年队这次没有照搬上一届日之泉组队的做法,不从广州和东莞抽调球员,而是让两地各自组队参加乙级联赛。“我们希望乙级联赛是个大鱼池,我们现在先蓄水,希望今后能游出更多的大鱼。至于未来我们会不会和五矿集团共建球队,甚至组建一个职业俱乐部,那要看届时省内足球人才资源是否足够支撑。”招少鸣说。

  参加本届乙级联赛的广州青年队由彭伟国率领,田野、许书忠辅助,领队是李勇。该队共注册26名球员参赛,由原恒大二队和广州城运队的部分球员联合组成,球员的年龄跨度从1989年出生至1994年出生。彭伟国前段时间拉队到番禺体校集训,目的就是精选参加乙级联赛的基本班底。“我们这支乙级队的球员除了个别人,大部分都是广州本土球员,可以说代表了广州足球后备力量的精英。恒大集团和广州市足协都没有给我们下达成绩指标,我希望自己今年能在越秀山带这帮球员得到有价值的锻炼吧。”彭伟国说。据彭伟国介绍,谭中军、李嘉祺、魏景星、龚良轩这几名球员都是能力比较突出者。

  与此同时,东莞足协昨天也宣布“东莞同舟化工队”征战乙级联赛。该队以去年夺得省运会男足冠军的东莞南城队为班底,由前八一队队员李虎担任主教练,主场定在东莞南城体育公园。

  2011中乙联赛19队一览

  北区:哈尔滨毅腾、抚顺罕王、河北依林山庄、青岛青科、山东队、江苏依金保险、青海队、西安老城根

  南区:湖北康天、湖北青年队、四川川大、四川都江堰、上海中邦、重庆队、温州葆隆、东莞同舟化工、广东五矿地产、福建骏豪、广州青年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