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两队同陷困境问题相似 教练仓促上马主场在何方

深圳红钻教练特鲁西埃和李毅深圳红钻教练特鲁西埃和李毅
面对凤凰队的惨淡开局,主教练李树斌也很无奈。面对凤凰队的惨淡开局,主教练李树斌也很无奈。

  4月11日上午,深圳红钻预备队在惠州2∶3输给陕西预备队。至此,红钻队在本赛季开赛至今全遭败绩——首轮客场对泰达,红钻队与预备队分别0∶1与0∶2输球;第二轮来到惠州主场,红钻队0∶1输给陕西队。  目前,深圳红钻与江苏舜天并列中超倒数第一。中甲的深圳凤凰也与湖北队一起并列倒数第一。战罢前三轮,凤凰队先后1∶1逼平沈阳队、0∶2负于广东队、0∶3输给延边队。两支深圳球队同时陷入困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1 准备期太仓促

  最近这6年,深圳红钻的准备期基本都在动荡之中度过,直接导致开赛之后战绩欠佳。

  2005年初,迟尚斌尚未接手深圳健力宝,只好由领队郭瑞龙带队出国征战A3联赛。由于深足迟迟未与队员签署合同,导致当年A3战绩一塌糊涂。2006赛季前三轮,深圳金威在王宝山的带领下前三轮只得到1分,包括主场0∶4输给北京现代。2007赛季,深圳上清饮队前四轮积分垫底,直到第四轮才由范晓东攻入第一个进球。2008赛季,深圳上清饮直到第八轮才在辽宁获得开赛首胜。2009赛季,深圳上清饮开局三连败,接着又是四轮不胜,直接导致塔瓦雷斯下课。惟有2010赛季,深圳红钻在高歌奇的带领下前三轮两胜一平,不过随后又开始走下坡路。今年1月到2月,深圳红钻只有预备队教练张晓东带队,在清远练了一个多月。特鲁西埃直到2月23日才到清远,随后辗转海口与蛇口训练,直至中超开赛前都没有正式磨合过阵容。

  凤凰队的孕育过程更加仓促。从2月20日中国足协刊登转让公示,直到公示期结束,到3月27日的首轮中甲联赛,凤凰的准备期仅有35天。在这一个多月里,凤凰教练组的组建、内外援的引进、球队的备战都显得捉襟见肘。当深圳凤凰征战于中甲赛场时,俱乐部的管理和经营团队的组建才刚刚开始,球队不得不穿着临时的比赛服进行前几轮联赛。由于俱乐部暂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办公地点,工作人员甚至将办公地点设在各自的家里。

  2 教练仓促上马

  满打满算,特鲁西埃来到深圳红钻队只有47天。来到红钻之前,特帅对于中国足球只有粗略的了解,他的两位助手奥斯埃姆斯与贾汉此前也没有在华工作经验。

  来到红钻之后,特鲁西埃首先要应对的是一个非职业化的局面。为了充实后勤团队、明晰后勤人员的职责、督促深足与队员签约,特鲁西埃熬过了一个又一个黑夜。此外,他还得耐着性子纠正深足队员的技战术问题,从46名队员中仔细挑选自己中意的主力名单。如此庞大的工作量,几乎压垮了特鲁西埃。能够做到前两轮都仅是一球小负,对于特帅而言已是一种胜利。

  接下来,红钻将会客场对申花、主场对舜天、客场对绿城、主场对恒大、客场对大连,对于特帅而言都是艰巨的挑战,前七轮完全存在输掉五场的可能。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对特帅抱以信心,因为他在前两轮已经给深足带来了新鲜气息,整体攻防套路显得比较紧凑。

  而凤凰队拥有国字号执教经验的李树斌,以及一直在为深圳足球付出的张增群、朱波、马里科,教练组在中甲联赛称得上是豪华组合。但由于球队的组建太过仓促,留给教练组引援的时间有限,让凤凰在联赛之初就输在了起跑线上。2月20日的转让公示期结束后,合同中随迁的球员才陆续前来深圳报到,2月24日的首场训练课只到了两名球员。直到2月28日李树斌抵达深圳,凤凰才基本凑齐球员打正规对抗赛。3月27日的首轮联赛之前,凤凰队只进行了三场热身赛。

  3 主场不知何方

  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深圳红钻的主场成为一个谜团。直到开赛前一周,深足还不能确定前几轮到底有几个主场、几个客场。即使是4月24日红钻主场对江苏舜天的比赛,目前也无法敲定是在深圳体育场还是惠州奥体中心。至于5月4日与大连阿尔滨的足协杯比赛,特帅昨天的意思是放在惠州举行。

  尽管惠州距离深圳只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但是深圳球迷前去惠州看球,前前后后至少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主场设在陌生的球场,让红钻球员也必须重新适应主场氛围。这十几年来,深圳体育场凝结了丰厚的主场文化,这种历史的积淀并非惠州一个美轮美奂的球场就可以代替。

  深圳凤凰的基础设施基本上是个空白,球队不得不面对“无宿舍、无主场、无训练场”的三无命运。由于球队没有基地,凤凰球员在深圳时只得暂时住在银湖的一家酒店,主场暂时迁到东莞南城体育公园。最近这一个月的训练,凤凰队不得不面对“打一枪换一地”的尴尬——刚开始在深圳体育场副场的人工草地,随后换到喜地根的天然草地训练,3月23日又迁往东莞体育中心。身处如此动荡的日子,球员们自然难以有稳定的发挥。

  4 新人不太给力

  今年中超前两轮,深圳红钻的外援水平难以让球迷满意。除了上赛季留用的新西兰外援基伦表现尚可,新来的几位外援都暂未出彩,新内援也只有罗希比较给力。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红钻把主要的精力与财力放在特鲁西埃身上,无暇顾及高水平内外援的遴选。

  日本外援乐山孝志与卷诚一郎都生于1980年8月,两人的比赛经验都比较丰富,但是身体素质与攻击能力不算突出,截至目前的贡献不及上赛季的小赫莱布与日科夫。至于两位斯洛文尼亚外援,在前两轮比赛中的发挥十分平淡。后卫杰尼斯直到3月16日才来到深足报到,拉科维奇甚至比杰尼斯晚了两天才来报到。杰尼斯在后防线上的能力基本等同于上赛季的侯赛因,身披10号球衣的拉科维奇鲜有射门表演,第二轮更是未能首发。

  在外援引进上,凤凰秉着“用熟不用生”的原则,签下了上赛季效力于成都队的哈里森、约翰森和昔日的中超助攻王日科夫,以及上赛季效力于南昌队的贝托。从前三轮的比赛来看,前三名外援的实力基本上能够胜任中甲联赛,但对于第四外援贝托的引进,俱乐部的操作无疑是值得商榷。凤凰在转会窗口关闭最后一天签下这名远在巴西的外援,当贝托前来球队报到时,李树斌才发现这名外援已经有几个月没有系统训练,根本达不到上场比赛的要求。目前,在哈里森受伤的情况下,不得不吃少打一名外援的亏。

  在内援的引进上,凤凰引进的黄隆、张烁、隋东陆、李喆、曹添堡实力基本可以胜任中甲,但由于缺乏磨合以及缺少体能的储备,球员之间的配合也很难形成足够默契。

  晶报记者 吴邦 何海波/文、刘钢/图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红钻 凤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