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润宇隆主帅:中甲复苏和恒大无关 应做中超稳定梯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15:07  《球迷》报

  2011赛季中甲联赛开幕已进入倒计时,由于本赛季中甲联赛涌现的新军几乎占据了一半名额,他们的大量出现为今年的联赛增添了更多的迷雾。无论是雄心勃勃立志冲超的老牌劲旅,还是刚刚登陆中甲仅想站稳脚跟的新军,均因缺乏足够的敌情资料,对今年的中甲联赛生出了一股陌生感。

  作为中甲联赛新军之一,润宇隆队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老帅刘志才虽然执教润宇隆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但他对于今年的中甲联赛和中国足球的发展趋势却有着自己清晰的认识,在他看来今年的中甲联赛已经出现了复苏迹象,中国足球正在开始触底反弹,但距离中国足球预期的成功却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外教登陆中甲是必然趋势

  记者:大多中超球队的主帅位置现在均被外教把持,今年的中甲联赛也开始涌现外籍教练,比如湖南湘涛、天津松江等球队,你对外籍教练出现在中甲有什么看法?

  刘志才:这是正常的现象,外籍教练一般要比本土教练水平高,在外教席卷了中超后他们开始登陆中甲完全在意料之中,中国足球现在本来就处于水平低的阶段,只要有条件,任何级别的球队都可以通过聘请外教来提高实力,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

  记者:洋帅的全面来袭是否给本土教练带来了上岗压力,毕竟本土教练也需要保住饭碗,证明自己。

  刘志才:其实这并不冲突,每支球队的情况不一样,有的需要聘请外教来打理球队,有的则更加看重本土教练的凝聚力,不同球队的选择自然也不同。无论是外教,还是本土教练,看的是执教结果,谁的成绩好谁就有说服力,在与高水平外教的竞争中本土教练能学到很多东西,在实战中得到提升,这才是本土教练应该持有的态度。

  记者:在你的战术理念中技术流占据着主导地位,像特鲁西埃这样的技术流大师似乎更能给你带来新的提升。

  刘志才:确实是这样。这些年中国很多球队都在盲目地学习韩国球队,但是我们球员的刻苦性、意识,球队的训练水平都无法达到韩国球队的高度,由此打破“恐韩症”屡屡成为了中国球队假大空的口号。以前我喜欢技术流,现在我更加坚信这是中国足球和润宇隆队的出路,泰达队能够在亚冠赛场上分别击败韩日劲旅,良好的技战术与不俗的身体条件紧密结合是他们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为什么鲁能、申花、绿城却做不到这一点,非常值得本土教练深思。

  中甲联赛已经开始复苏

  记者:今年的中甲联赛与以往相比似乎发生了很大变化,你怎么看?

  刘志才:今年的中甲联赛朝气蓬勃,出现了久违的复苏迹象。五六支新军的加入让中甲变得异常热闹,其他老牌球队也加大了投入,大家现在可以说互相都不了解,只能等待联赛开始后在赛场上仔细观察不同的对手。中甲如果能够走向繁荣,对于中国足球的反弹也是一件好事情。

  记者:你认为是什么促使中甲联赛今年开始复苏的?是否有恒大效应的成分?

  刘志才:跟恒大应该没什么关系,主要是新一届中国足协创造的大环境让投资者们看到了希望,没有好的环境中国足球是发展不起来的,现在环境正在慢慢改变,大家的热情自然被调动起来了。

  记者:你对中甲联赛的定位是什么?

  刘志才:成为中超联赛的稳定梯队,大多数球队拥有争夺冲超名额的实力,竞争激烈,能够在足协杯上走得更远,不断为中超联赛输送新鲜血液。

  记者:足协杯对于中甲球队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刘志才:最大的意义在于增加了球队的比赛场次,这对中超球队也具有相同意义,中国球员每年比赛的场次数量十分有限,既不利于球队能力的提高,这样的强度也无法让中国足球与国际接轨,足协杯的恢复非常必要。

  中国足球反弹仍需时间

  记者:中国足球已经到了触底反弹阶段,在你看来中国足球要想走向成功需要多长时间?

  刘志才:这可不好说,中国足球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系统过程,现在中国足球的主要问题在于基础不够牢固,中超、中甲足球的成绩或许每年都在改变和进步,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基础打不牢,中国足球永远不可能真正成功。只有开始了针对性极强的工作,我们才能估算出开花结果的时间。

  记者:国家队某一时刻如果打出了好成绩,是否能给中国足球的发展带来振奋的作用?

  刘志才:我对国家队能够打出好成绩现在持怀疑态度,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有目共睹,中国足球的基础现在摇摇欲坠,没有牢固的基础,国家队这样的上层建筑很难有所成就,中国足球现在最需要的还是踏踏实实地搞好基础工作,等待壮大的那一天,这不是一两年就能改变的。

  记者:中超公司正在向社会聘请总经理,圈内很多知名人士参加了竞聘,你怎么看新阶段中超公司的改变?

  刘志才:效果现在还不好说,不过中国足协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而且表示以后会慢慢加大力度,毕竟改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循序渐进。作为中国足球的一分子我们肯定会拭目以待,看看这次改变到底会带来怎样的效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甲联赛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刘志才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