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树斌:青训情况糟糕令人吃惊 教练薪金待遇极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7:4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2010年7月19日在重庆力帆下课后,李树斌回到了沈阳的家中休息。就在李树斌赋闲的时候,辽足俱乐部找到了他。这是辽足第三次找他,1995年李树斌第一次在辽足上课,随后出任主教练、助理教练、领队,一干就是八年,然后是四年的国家队生涯,2008年再回辽足救火。

  这一次在李树斌赋闲的时候,辽足再一次找到了他。辽足俱乐部的总经理黄雁在2008年就与李树斌打过交道,但那个时候他还没有正式介入辽足的工作,这一次辽足希望李树斌出任的不是一线队工作,而是出任俱乐部的技术指导,负责整个俱乐部的青少工作。这份工作几乎与李树斌的想法一拍即合,他说:“当时我自己确实有些厌倦一线队的工作了,也很想从事一些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正好辽足当时93年龄段和95年龄段的两支球队没有人带,我和俱乐部谈好了之后,就带领这两支球队前往广西冬训了。”

  冬训一去就是三个月,近20年没有接触过青少年足球的李树斌在这三个月里亲身体会到了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的现状,整个情况让这位老教练非常震惊。李树斌说:“之前只是觉得中国的青少年不出人才,但真的亲身经历之后,我才知道青少年的情况有多糟糕。青少年带队的教练位置不稳,薪水低到难以想象,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留得住人?更别说留下有水平的教练了。教练水平不够,小球员怎么可能打下好的基础。”

  冬训时正值亚洲杯举办期间,看着亚洲杯上日本第四次夺冠,李树斌的感慨很深:“我不是帮我们国家队的教练说话啊,你要真看了日本的青少年培训机制你就会发现,他们在成年队打的东西是在青少年时期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我们在青少年的时候没有要求,等到了成年队的时候你想让他打出这样的东西,难度有多大。所以我们想追上日、韩足球,光盯着国家队是没用的,还得从青少年做起。”

  冬训的三个月,也是近十几年里李树斌经历过最苦的日子。在梧州球队住在基地,小球员十个人一个房间,屋里挤得连球员们晾球衣的地方都没有。在北海,球队住在一家铁路的宾馆里面,房子宽松了不少。但是因为经费太少,宾馆不给房间提供暖风,广西冬天很冷,李树斌只好把能穿的衣服都穿在身上,晚上睡觉的时候,他连袜子都不敢脱,就这样和衣而睡,他坚持了一个多月。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李树斌坚持带着球队完成了冬训,2月28日,在新深足的一再盛情邀请之下,李树斌决心去新深足执教。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乙级冲击中甲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