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树斌:不信魏新捣鬼让我下课 为诚意从辽足出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7: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李树斌又一次走上了前台。前一天他还在带领着辽宁的梯队在广州训练,转过天来他已经出现在了新深足的队中。几天的时间里,李树斌已经进入了角色,电话里他的声音忙碌而又充实。

  从长春亚泰到重庆力帆再到深圳,这个足坛有名的好人只想证明一件事,在足球险恶的江湖里,好人也有生存的空间。

  从没有怪过魏新

  有传言称他在重庆下课是魏新在背后搞的小动作,魏新后来主动打来了电话,刚刚解释了几句,李树斌就安慰他说:“你不要把自己压力搞得太大。我知道我下课的事情与你没有关系,在这方面我相信你的人品。”

  去年从重庆下课是李树斌执教生涯里最大的滑铁卢。下课并不是最大的打击,围绕着下课的“兵谏”与“内乱”的传闻杀伤力更大。尽管听到了这样那样的传闻,但李树斌一直把自己听到的一切归为传闻。他愿意相信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人像他一样善良,即使是失败,他也更愿意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而不是去责怪其他人。

  “我看了去年重庆力帆的比赛,没有保级非常可惜,如果我在的话,我有信心带领这支球队保级。”时隔8个月,李树斌认为自己去年在重庆本可以完成保级的任务,“最后的阶段里可以看得出队员们的心理负担太大了,很多场比赛放不开。那样的比赛对球员和教练的压力都很大,我自己觉得我的抗压能力还是够的,我可以在那种情况下帮助球员们承担压力。”

  对于自己在重庆的失败,李树斌仍然认为技战术上的原因大于人为的因素,他说:“因为上半年我们知道自己打中超的时间比较短,所以一切准备都很仓促。像开赛前确定下的前锋久基奇,最终证明能力不行。如果上半年就有金尼这样的强力前锋,可能情况就会好很多。其实赛季开始前我们打得不错,出现五连败的因素很多,也有偶然性的因素,可能一个细节解决好了,我也会坚持到最后。”

  对于自己的球员,李树斌从来没有怀疑过,在重庆如此,当年在亚泰也如此。在亚泰时,曾经有球员在一场比赛里表现得极不正常,甚至俱乐部都要出手对这名球员停训,但李树斌在找了这名球员谈话之后,还是选择相信这名球员。他说:“我相信每个人都不是有意去犯错,很多时候我更愿意给他们一次机会,毕竟踢球对于他们来说只有这么点时间,不能因为一点错误就对他们关上大门。”

  在从重庆下课回家的那段时间里,不止一个人告诉李树斌,是魏新在背后的小动作让他下了课。但每次谈到这样的话题,李树斌总是说:“我不太相信这样的说法,魏新应该不是这样的人。”魏新后来主动给李树斌打来了电话,在电话里魏新刚刚解释了几句,李树斌就安慰他说:“那些传闻我也听到了,但我从来没有相信,你不要把自己压力搞得太大。我知道我下课的事情与你没有关系,在这方面我相信你的人品。”

  刚从重庆下课的那段日子里,李树斌甚至想过自己就此退出职业足球。自1995年接手辽宁队以来,15年里,李树斌已经从少帅变成儒帅眼看就要成为老帅,对于职业足球的生活他一度不再感兴趣。那段时间里每天他除了与家人在一起,就是翻看自己的技战术资料,他给自己设定未来几年的生活方式是,参加教练员的培训工作,因为他是亚足联的讲师,然后有机会带一带青少年,他甚至想去找一所大学执教,像金志扬那样搞一搞校园足球。

  那是他近几年的生活里少有的一段平静时期,去年9月他前往马来西亚参加了亚足联的一个教练员培训班,他担任主讲。去年11月他又前往昆明,协助国际足联的讲师弗兰克给中国教练开设了体能教练讲习班。但在闲下来的时候,李树斌总是觉得缺点什么。他的妻子说:“这么多年,我们家都习惯李导不在家了,他不在家的时候我还清静一点,他在家反而事多。而且他是闲不住的人,他的生活里已经被足球充满了,没有任何其他的个人爱好,看着他一天在家闲着,我更闹心。”

  心思又被老友撩动

  新深足通过张增群找到了李树斌,这是一对有着40年交情的老队友,当年在辽足时,张增群是中场,李树斌是前锋,那时的关系就特别好。

  2月28日,李树斌带着辽足梯队结束了在广西的冬训后,全队要经广州坐火车返回沈阳。就在这个时候,新深足来了一次成功的堵截,李树斌决心去新深足……

  新深足并不是第一个找到李树斌的职业队。在带辽足梯队的冬训刚刚开始的时候,就有一支中甲俱乐部找到了他,希望他出任主教练,当时的李树斌一口回绝。他说:“那个时候我刚刚带上辽足的这支青年队,球队还没有成形,如果那个时候走了,我对不起辽足对我的信任,而且那个时候,自己确实没做好准备再带上一支职业队。”

  虽然没有接受邀请,但一直压在心底的“瘾头”却被勾了起来,就像一个戒烟多年的人突然被递上一支香烟,虽然没有抽,但是埋在心里的欲望却一点点涌了上来。李树斌说:“那次虽然没去,但是过去带队时候的点点滴滴又一点点浮现出来了,自己也开始慢慢怀念起在职业队的那种生活。”

  这时候新深足找到了李树斌,替他们出面的是张增群,这是与李树斌有着40年交情的老队友,两个人的交情非同寻常。李树斌说:“我和张增群当年在辽宁队的时候关系就特别好,当时他打中场,我打前锋,他就是给我传球的。”即使如此,李树斌一开始还是选择了回绝,因为他对辽足有承诺,他说:“虽然我们没有正式签约,但我已经答应了辽足,不能半途放弃。”

  但接下来新深足锲而不舍的精神让李树斌感动,对方的俱乐部高层几乎是一天一个电话与他沟通,终于在球队到达广州的时候,李树斌心软了,他同意去深圳谈谈。临去深圳之前他给辽足的总经理黄雁打了一个电话,在电话里他表达了自己的歉意。李树斌说:“这种半路出走的行为,说实话与我这么多年的行为方式确实不太一致,我也非常抱歉,毕竟当初我答应了黄总。我也特别感谢他,他全力挽留了我,但知道我最后的选择时,他也很大度地放行了。”

  选择在此时离开,李树斌多少也可以放心一些:“球队经过三个月的冬训基本上已经成形了,回去之后他们会先打城运会,5月份再打乙级联赛,最大的任务完成了,我自己心里多少觉得有个交代。”

  这是李树斌与辽足的第三次分手,但他与辽足的故事显然还不会就这样结束,因为他的人品,他的能力,黄雁在确认李树斌去新深足之后深有感慨地说:“如果换了别人我可能会生气,但是对于李导我永远不会,因为他的人品,辽足的大门永远向他敞开。”

  从一穷二白开始奋斗

  离联赛开打不足一个月,人员未齐,全队错过了系统的冬训,球队甚至没有一个队医,他只能告诫队员保护好身体,不要受伤,要注意天气千万不要感冒。

  与以往历次上任一样,李树斌与新深足的谈判进行得非常简短,很快他就签下了两年的合约,在待遇上他一向不是一个计较的人。仍然是他一贯的风格,没有带任何自己的助手,不过与在亚泰和重庆相比,这一次的教练组里有很多他的熟人。领队张增群是他多年的好友,守门员教练李鲜忠是当年老沈阳队的门将,助教朱波与李树斌虽然不熟识,但他的人品与能力在圈内一直口碑良好,还有一个外籍助教马里科。

  让李树斌最头痛的是兵源。直到他上任的时候,新深足才刚刚开始集中,报到的只有原长沙金德队剩下的球员,他们错过了整整一个冬训,此时距离新一年中甲联赛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李树斌的主要工作就是寻找球员。他通过自己的关系叫来了亚泰队时的弟子曹添堡,他曾经在国家队带过的张烁也来到了队里,还有南京有有队的中后卫李哲,以及去年在沈阳东进队效力的王超。俱乐部也联系了几名老深足的球员,内援大致上有了一个模样。但是内援的名额只有五个,李树斌觉得缺人的位置太多,怎么数也觉得不够用。

  然后是外援,虽然马里科签了约,球员兼教练,但是他年事已高,李树斌只想让他出任助理教练。他看中了自己去年在重庆后来签下的中后卫外援,但是他还需要一名能进球的中锋,一名后腰,还有一名能突破能拿球的第四外援。但是新成立的俱乐部资金有限,时间更有限,留给他的选择并不多。

  他的另一项工作是重新审核手中那份长沙金德队的花名册,这支球队他原先有一些了解,这两年了解得少了,他专门上网查了他们去年的全部比赛。金德队在赛季结束后甩卖了大部分主力,李树斌仍然希望可以在剩下的球员当中发现金子。看着花名册,他经常能够发现问题:“去年打得挺多的谢维超哪儿去了?我得问问。许博他们几个好像还没与其他俱乐部签约,这个我们得争取一下,让他们回来,他们不占转会名额啊。最可惜的是于贵君,他的速度很快,突破也不错,但是他的脚骨折了,这次集中也没有回来。”

  但这支新球队的困难还是让人难以想象,因为一切都刚刚开始,一切都没有准备,球队甚至没有一个队医。在给新深足队员讲话的时候,李树斌谈了三点,他说:“第一、你们要意识到,你们正在开创一个新球队的历史,在这支球队里,可能像曹添堡几个少数的球员有过这样的经历,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会被写入这支球队的历史;第二、我们不要抱怨,俱乐部刚刚组建,所有人都没有经验,我们就让球队的需要来决定俱乐部的工作吧,在工作当中积累经验,让俱乐部不断完善;第三、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现在队医没到位,你们要注意伤病。你们大都是北方的孩子,刚来到深圳,要注意南方的气候,千万不要感冒。”

  在新一年的中甲联赛里,新深足各个方面都落在了其他球队的后面,但表面儒雅的李树斌心中却有自己的豪气,他说:“俱乐部今年给我的要求是保级,我们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会特别困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有信心完成这样的目标。”

  这是足球圈里一个好人的宣言,他要证明自己有这个能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乙级冲击中甲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