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芃:曾有机会去长春亚泰 三年之内跻身亚洲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1:5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一转眼告别已经30小时,时间就是这样无情,总不能一直回头……前天深夜和张琳芃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是男人就别太伤感,再见!”

  东方体育:还记得你第一次来崇明基地的印象吗?

  张琳芃:记得,那是2000年10月1日,我跟着杨(礼敏)指导,还有我爸爸三个人来的,当时就觉得挺远的,我们还走错了,走到隔壁一个度假村去了……

  东方体育:怎么会想到来崇明的?

  张琳芃:当时我先是到广东名峰基地,后来那里的老板不搞了,我有两个去向,一个是长春亚泰,一个是上海崇明……我因为是被杨(礼敏)指导带出来的,听他的建议,说在上海这边会发展得比较好,就来了……这次我转会到广州,杨指导关照只要有空,要去看望一下名峰的老板。

  东方体育:刚来基地的时候,条件还非常差吧?

  张琳芃:那时基地还在造,我们训练是在隔壁的少儿营地。其实那时候年纪小,刚进去感觉不到什么,现在回头看看,真是非常艰苦的,我在的“国家队”住在整个一大蒙古包,条件还好一点,他们小队住铁皮房,冬天非常冷。

  东方体育:到基地后主要是跟哪个教练训练的?

  张琳芃:基地的教练几乎都带过我,所以我这次回来一定要和他们所有教练合影。最早跟的就是杨(礼敏)指导带的“国家队”,后来改名“英格兰队”,不过那时候的大多数队友很早就分流了,现在基本上都已经不踢球了。

  东方体育:对,我记得他们大多是1988年龄段的球员,是最早被分流的那一批,那你个人在崇明有没有过“危机时刻”?

  张琳芃:2005年吧,那一年我伤了,还有种种原因,能上场的时候也没机会比赛,那一年我记得全国年龄段的比赛曹赟定是最佳球员……教练见我爸爸时都说,我现在连替补也踢不上了。要知道我小时候最怕我爸,他对我要求特别严格,一个动作做不好就打……那时候我特别怕被淘汰,就拼命苦练,就是有伤的时候也加练力量什么的。

  东方体育:次年你们就组队征战乙级联赛了,一晃眼4年,打了那么多比赛,你印象最深的是哪场?

  张琳芃:在我所有的比赛当中,最有印象的是在松江和俄罗斯圣彼得堡队打的一场友谊赛,那时候还是可可(法籍教练)带的队,那是我印象中第一场正式的国际比赛吧,我还进了个球。要说打联赛以来……印象最深的肯定是去年的全运会,不仅决赛,每场比赛都不顺利,一路打到冠军,一辈子都忘不了。

  东方体育:徐指导是什么时候正式跟你说转会的事情的?

  张琳芃:在中甲赛季快结束的时候,在北京客场打八喜的比赛之前。

  东方体育:记得那场比赛你爸爸妈妈还有奶奶都来了,是特地安排的吗?

  张琳芃:不是,只要离家近的主客场,我家里人都会来看比赛,以前奶奶没带,她老人家还不高兴了,这次无论如何要跟出来看比赛的……

  东方体育:那在这之前一点交流都没有?

  张琳芃:之前广州恒大也一直想联络我,包括通过孙祥大哥给我打电话,我没回短信,电话接到了也说不管怎么样打完赛季再说,后来告诉了徐指导,徐指导说,该接触的还是可以接触,我们才有了一些联系……

  东方体育:现在转会基本已成定局,对新旧两个俱乐部会有不同的心态吗?

  张琳芃:怎么说呢,离开这里肯定难以割舍,但是既然转会了,就一定要为新的俱乐部全力地卖命,训练训好,比赛赛好。到新的环境,做一些困难的准备,考虑一些不好的地方,然后往好的地方做。

  东方体育:登上了中超的平台,有什么远景目标?

  张琳芃:恒大是一支很有目标的队伍,为我转会花了那么多钱。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地帮俱乐部获得更多的荣誉,我想三年内通过努力成为亚洲最好的球员之一。这不是我心血来潮,本来在05年最低迷的时候我就想过很多,我有记笔记的习惯,在那本笔记本第一页我写着:“5年后成大器。”每次打开笔记本都能看到……想想人生就是这样,每完成了一个目标,就开始确定新的目标……

  东方体育:今年球队成绩不佳,这段时间也有一些队员处于转会的选择中,作为第一个成功转会的球员,相对他们说什么吗?

  张琳芃:十年相处,队友里有关系好的,有关系一般的,有谈得来也有平时不怎么说话的,但感情摆在那里。大家长大了,想法多了,难免为自己多想一点。我和大多数队友不同的是,我从小出门,经历漂泊多一点,所以更加珍惜眼前的所有,走出去,并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快乐,真是印证那句老话“等失去了才知道珍贵”……如果转会了,我祝福他们有好的前途;如果留下了,就要坚信,在这里真的能学到东西!

  

相关专题:聚焦乙级冲击中甲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张琳芃 东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