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章洙与广州媒体二三事 上任时就和记者打成一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8日09:41  南方都市报

  体育背后,媒体人所见所闻

  北京国安名誉董事长罗宁日前谈到曾经被他炒掉的球队主教练李章洙时,有这样的观点——— 李章洙在位时一直想方设法搞好媒体和球迷关系,他与媒体的关系值得现在的球队学习。一年前,罗宁与李章洙还势成水火,由此可见,即使在曾经交恶的老东家眼里,李章洙也是一位善于与媒体打交道的人。

  今年3月份,李章洙来到广州,开始了他职业生涯的另一站。这个新的开始,当然包括与羊城媒体的关系。现在时间过去半年了,他在这方面依然做得很成功。

  拜码头

  拜码头在中国的江湖文化中,是一项颇为重要的习俗,所谓强龙不压地头蛇,无论你是多厉害的人物,到了一个地方都会拜会一下当地有关各方各面的人物。一个新教练到新的地方,除了熟悉俱乐部球队运作,与当地足球圈人士接触自不能少,当然与当地媒体的交往也必不可少。

  李章洙接受恒大俱乐部邀请后不到两周,就接受了广州记者的邀请,参加为他设下的晚宴。晚宴设在广州市北京路的一家很有名的异国情调餐厅。李章洙非常准时地到来,在广州市越来越糟糕的交通状况下,确实难得。

  平时不怎么喝酒的李章洙,拿起酒杯与众多广州记者一一碰杯,当然只是浅尝辄止,这是一种像朋友一样的交往,没有战术,没有球员,没有联赛成绩,更没有采访。双方间不经意的闲聊,拉近了距离。

  我终于明白了这位在中国叱咤足坛多年的韩国教练为什么能在中国呆那么久,至少他在中国有一批媒体圈的朋友,他把记者当成朋友。相比而言,上一任广州队的主教练沈祥福,是在任内第二个年头才来到记者邀请的宴会上,而他在任内与广州媒体的关系并不太好。

  开小会

  恒大俱乐部对李章洙非常看重,他上任的第一天,全国各地数百记者通过现场以及电话的方式都作了见证。第一场联赛,恒大邀请了全国各地过百名记者来采访,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人山人海,短短几个问题并不能满足本地媒体记者。发布会结束后,李章洙又给本地记者开起了小会,记者们又提了好多问题,李章洙一一作答,直到大家满意才离开。

  在之后的联赛历程中,开小会成为了李章洙的习惯,如果本地记者在赛后感觉意犹未尽的话,他都会给大家开个小会,回答一些问题。李章洙在这方面特别能理解媒体的心情,客场对安徽的比赛后,赛事组织方没有安排新闻发布会,李章洙再度在球场门口,给记者们开起了他一个人的新闻发布会。

  “球员不是演员”

  在媒体的采访方面,李章洙很少拒绝。但我本人被他拒绝过一次。那是一个周三,此前我约好了孙祥进行采访。等到5点半训练结束之后,我向李章洙提出了采访要求。那天球队正好有一个活动需要6点45分出发,李章洙拒绝了请求。我觉得还有时间,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做采访,就再次提出请求:“只要半小时。”

  没想到李章洙急了,“半小时?球员又不是演员,半小时能谈什么?我们今天有活动,不能耽误,对不起,要不明天再来。”

  球员又不是演员,一个很真诚的回答。是的,我突然感觉到了自己的冒失。在李章洙面前,你不一定要很有智慧,不一定很专业,但必须要真诚一点。

  □南都记者 唐元鹏


相关专题:2010中甲联赛第22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李章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