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迷暴力致球员面临失明 足球乱了还是球迷乱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4:38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王伟宏

  29日晚的中甲赛场,客场逼平成都谢菲联的沈阳东进,离场时遭到成都球迷攻击,纷纷飞来的石头,砸烂了球员的大巴,东进球员冯绍顺左眼被玻璃渣划伤。昨天经过手术后,主治大夫表示,冯绍顺今后的视力肯定会受到影响,“第二次手术之前绝对不能感染,否则会有失明的危险”。

  冤,球员眼睛被砸伤

  据现场人员透露,赛后东进球员乘坐大巴驶离赛场时,几名球迷情绪激动,捡起石块疯狂投向大巴车,前挡和侧面的玻璃都被砸碎,而尾部的玻璃碎片飞入冯绍顺左眼。

  尽管东进队医现场紧急处理了冯绍顺的伤口,不过由于条件所限,一些玻璃碎片还是留在了冯绍顺眼里。随后,冯绍顺被紧急送往成都市三院,经过初步诊断,医生认为他至少需要一次手术。

  昨天,冯绍顺接受了第一次手术。“手术很顺利,没一点意外,”据主治医生介绍,昨天17时左右,冯绍顺被推出手术室,“对他的视力肯定会有影响,我不清楚职业足球运动员对视力有什么要求,所以不好判断会不会影响他踢球。”

  据悉,被推出手术室的冯绍顺尽管疼得连话都说不清楚,双手紧紧握着轮椅,但情绪还算稳定。医生嘱咐冯绍顺,“一天之内不要洗脸”,冯绍顺也略带幽默地蹦出一句话:“不要说一天,只要能好,一周不洗脸都没问题”。

  据了解,虽然冯绍顺的左眼已经取出两块玻璃碎块,但医生怀疑可能还有碎片在眼睛深处,而且伤口较深需要缝合。因此,需要在7天之后检查眼睛里是否存在异物,这样才能确定第二次的手术。

  闹,球迷暴力频频现

  成都球迷这些“疯狂的石头”,并没有令人感到特别意外。因为就在此之前不久,中国足球赛场上,频频出现球迷攻击裁判、警察、球员的事情。

  在中国足坛如今的环境之下,球迷冲进球场向裁判屁股上踢两脚,越来越显得小儿科了;矿泉水瓶等杂物飞进赛场,也成为了家常便饭。更甚者,便是球迷满赛场找裁判动粗,之后又发展到在球场外围攻球队大巴,连现场维护秩序的警察都遭到攻击。受大环境的影响,许多赛区的球迷,都纷纷投身到这个流行的“时髦运动”中,而仅8月3日一天,足协纪律委员会就开出了5张罚单。

  中国足坛这些“时髦运动”,令多名球迷、球员受伤,球场暴力已经非治不可了。

  憾,艰难进入转型期

  实际上,中国足协一直在试图遏止这种暴力之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甚至专门开会研究对策,只不过,足协的动作一次次走在球迷暴力升级的后面,以至于工作难见成效。

  而今的中国足球,正在面临着极度被质疑的境地,轰轰烈烈的足坛扫赌风暴,令中国球迷猛然发现:原来一直被蒙在鼓里。而这种大环境之下,赛场上出现的每一个判罚、甚至球员的每一句话,都可能触动中国球迷脆弱的神经。

  不过话说回来,即便足协将应对球迷暴力的举措做到万无一失,但终归只是治标不治本。要避免这种悲剧发生,根本上还是要重新树立中国足球的公信力,而球迷的暴力行径,也绝非拯救中国足球的良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