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日之泉坠落之缘由 主力球员出走大半球队急需新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04:36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稿 新快报记者 刘勇

  7轮不胜、4连败、终场前20秒被扳平、痛失三分……这些倒霉的字眼是广东日之泉队近况真实的写照。目前排名已滑落至倒数第三的日之泉队不仅难复上赛季第5名之勇,距降级边缘也只有一步之遥。

  曾被寄予厚望的日之泉队今年表现反差如此之大,是实力不济还是运气太差?

  整体实力不如去年

  既因为去年十一运会结束后一些球员回到了原俱乐部,也因为球队在引进内援方面的投入少得可怜。

  对球队今年表现不如上赛季的现状,主帅曹阳坦承球队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尤其是在防守方面,还有就是球员的个人能力仍存在明显不足。“球队整体实力不足与主教练日常组织和训练有关。”曹阳把球队整体实力下滑的责任归结在自己身上。

  事实上,日之泉队本赛季整体实力不增反减的主要原因既有人为,也有客观因素。所谓人为,就是去年十一运会结束后一些球员回到了原俱乐部,如广州籍球员彭绍雄、徐威龙、陈建龙、郭子超等8人回到了广州队(现为广汽队——记者注),十一运会时主力门将张迅伟返回了深圳队。整支球队几乎走了一半人,后经与广州市足协的协商,叶伟超、黄佳强两球员因未能在广汽队打上比赛,以租借的形式再次回到日之泉队。尽管如此,作为日之泉队后防主力球员,徐威龙、陈建龙、郭子超三人的离队还是导致日之泉队整条后防线实力明显下降。日之泉队今年联赛至今几乎每场都丢球,输多赢少,后防线实力参差不齐就是主要原因之一。

  再就是客观因素,这主要是缺钱。日之泉队在引进内援方面的投入少得可怜。日之泉队去年引进湖南籍中卫赵威仅用了10万元,前段时间在二次转会引进的原深圳队湛江籍边后卫朱聪仅用了5万元。除此之外,日之泉队在引进内援方面就没有投入了。

  今年夏天,日之泉队曾计划引进香港老牌劲旅南华队主力右后卫李志豪、前卫白鹤(音译),无需转会费,月薪仅需2.5万元,但日之泉方面在谈判几乎成功的时刻,最终还是放弃了。日之泉老总林勤解释,考虑到今年联赛已战罢半程,要保持球队架构的连贯性且要多给队中年轻球员机会,所以放弃了引进南华队两名球员。

  球队原来的主力、半主力球员走了大半,球队本就急需新血,但不投入,谈何补充?补充球队实力仅是嘴上谈兵而已。

  运气之差让人扼腕

  偶然中有必然,这说明我们的球队还是不够成熟。主教练曹阳近六场不能临场指挥也有影响。

  足球比赛,运气很重要。日之泉队最近六轮运气之差匪夷所思。

  譬如,主场与沈阳东进队比赛时上半场3∶0遥遥领先对手,下半场竟被对手连扳三球;主场与老对手上海东亚交锋,也是先赢后输;主场与安徽队比赛全场压着对手狂攻却被对手一次“无厘头”的反击得手;8月14日主场与延边队的比赛,终场前20秒被对手偷袭,眼看到手的三分变成一分;今年5月客场与南京有有队的比赛也是领先了90分钟,却在终场前补时阶段被对手扳平。

  广东省足协负责人柯国洪认为,如果球队在上述这几场运气好一点,球队的积分起码能比目前多7至8分,排名也肯定能在前八名之内。“总在关键时刻丢球看上去是运气差,但偶然中有必然,这说明我们的球队还是不够成熟,经验还不够丰富,未能在整个比赛中集中精神。”柯国洪透露,日之泉队今年成绩目标是“保级争八”,球队目前的保级形势已相当严峻。

  对球队总在关键时刻失分,林勤却有另一番看法。他指出由于主教练曹阳未能在教练席(曹阳被中国足协罚上看台6轮——记者注)指挥,对裁判施加的压力不够且关键时刻未能对球队存在的不足和漏洞以及部分球员的懈怠做出提醒,这是球队总在关键时刻丢分的主要原因。

  “小小问题不重视,兵败如山倒,一输再输,很正常。”林勤说。

  “二队是不是我的”

  老板林勤不担心保级,最关心后备保证

  新快报讯日之泉队目前保级形势岌岌可危,但日之泉老总林勤却始终认为球队保级问题不大。他直言不讳:“保级不是很大问题,我现在关心的是二队是不是我的,也就是说二队到底属不属于日之泉俱乐部?”林勤的话看上去与日之泉队的保级毫无相关,但实际上却透露了日之泉集团对球队前景的担忧。

  对于日之泉队的前景,林勤一直将“皮球”踢给广东省体育局。他说:“就看省体育局如何定位(球队),到底是确定明年冲超?还是后年冲超?作为日之泉集团来说,钱不是问题,冲超到底需要2000万(元)?还是3000万?日之泉有这个能力。”

  但林勤话锋一转,“如果现在这支日之泉队2013年冲超成功,那现在二队(现广东省青年队,将代表广东征战2013年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记者注)的球员在2013年后就应该全部补充上来。如果不能确保后备梯队,就算冲超成功有什么用?”

  林勤透露,根据日之泉集团与广东省体育局之前的协议,目前的二队球员应是优先补充到日之泉队,但最近在“真正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隐忧”(林勤语),“他们要求二队要打乙级联赛,我不同意。原因很简单,打乙级联赛,二队就要组建俱乐部,换言之那就不属于日之泉俱乐部了。”

  林勤还解释:“不让二队参加乙级联赛,如何保证二队有充足的比赛机会值得研究。我希望二队除参加中国足协主办的梯队联赛外,还要让他们参加香港甲组联赛。通过参加香港联赛,以赛代练,提高二队的实力。”

  声音

  “就球队实力而言,不是很强,本赛季的成绩指标是保级争八,这个定位还是比较准确的。从现在看,球队的保级形势很严峻了……如果能保级成功,下赛季俱乐部首要任务就是充实球员。”

  ——柯国洪(广东省足球办公室主任)

  记者手记

  赢一场,过道槛

  ■刘勇

  8月7日晚,北京朝阳体育中心附近一酒店。日之泉队球员个个都耸拉着脑袋,鱼贯进入酒店大门。在此之前半个小时,他们客场0∶1不敌北京八喜队。这是他们四连败,也是连续第六场未尝胜绩。

  这个时候,日之泉队球员谁都不愿意开口说话,他们连说话的信心似乎都没有了。

  20分钟后,外援兼队长祖尔带着翻译敲响了主教练曹阳的房门。通过翻译,祖尔主要向曹阳表达了三点:一是深深的歉意,自己作为队长未能率队赢得胜利,自己的发挥也很差;再就是从此以后自己将会以身作则,加倍努力训练;还有就是自己将与其他队友、教练、主教练一起承担所有的压力和责任。

  在与祖尔剖析其本人表现及球队其他球员表现后,曹阳鼓励祖尔说:“你们是球员,主要任务就是认真训练,踢好每一场球。所有责任都由我这个主教练来承担……”

  当时,本报记者恰逢在现场,全程见证了师徒两人的深情交谈。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屡战不胜的压力笼罩着日之泉队全队每一角落,从教练到球员,从队医到队务,脸上鲜见笑容,就算是有也是勉强挤出来的苦涩微笑。

  如此巨大的压力,是这支年轻的球队难以承受之重。

  7轮不胜、4连败,这些都是事实;球队整体实力比上赛季有所下滑、内援能力不足,个别外援水平有限,这些也是事实;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所有关注这支球队的媒体同行都很清楚:内援和外援的引进是“一分钱一分货”,日之泉方面的投入、预算和计划想引进好球员的确很难。

  日之泉老总林勤豪言,日之泉队冲超不差钱,但这并不足以打消人们对日之泉实际投入的担心,何况日之泉队当务之急是保级以及明年怎么办?日之泉明年的实际投入计划和行动才是重中之重。

  话说回来,7轮不胜、4连败不是目前这支日之泉队的真实水平。他们目前最需要的是赢一场。只有赢一场,才能一洗颓势;只要赢一场,才能挽回全队上下的信心、斗志和士气;只要赢一场,过了这道槛,保级曙光才会出现。


相关专题:2010中甲联赛第16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日之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