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布嫉妒根宝拥有天赋球员:你们实力应奔着冲超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8:22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一场联赛间歇期替补球员打的友谊赛,因为两个足球老人的握手而显得意义非常——

  昨日下午,徐根宝在自己的足球基地首次迎来布拉泽维奇率领的申花队,一场热身赛,引领着两个冠军教练的不尽话题,他们坦诚相见,取长补短,惺惺相惜……

  谁创造了这样的队伍

  布拉泽维奇是第一次到崇明做客,但关注上海东亚队,甚至是现场观看他们的热身赛却已经是第三次:第一次是在浦东世纪公园的科化训练场,对阵双方是中国国家队和上海东亚,其中东亚队两名主力张琳芃和武磊还代表国家队出战。但是从整体上给老布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年轻的东亚队。“我不由产生疑问:是谁创造了这样的队伍?究竟哪边才是国家队……”对东亚队的好感由此而生。而在康桥基地迎新活动的友谊赛上,老布亲率申花主力小胜东亚队,这是他们的第二次交锋,“场面上东亚队也掌握了主动,只是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强!”

  第一次在崇明的握手,就是从老布主动向徐根宝介绍两次“惊艳”的印象开始的。根宝也主动介绍,自己1974年的时候曾随国家队去过贝尔格莱德,现场观看了前南斯拉夫和英格兰队的比赛……遗憾的是,当时已经执起教鞭的布拉泽维奇身在瑞士。

  布拉泽维奇并非空手而来,他带来的是一块申花俱乐部的纪念金牌,“这是我们俱乐部最珍贵的礼品!”朱骏补充:“三年前定制的,一共就做了50块,模子已经毁掉,现在所剩无几!”作为足球人,根宝对这份礼物自然非常珍惜,还特地告诉自己的副手:“老布送给我一块金牌呢!”

  当然,根宝也有可以炫耀的金牌,那就是荣誉室中全运会夺金的照片和介绍,老布笑着揽过根宝的肩膀:“来!合影一张,在这个让我羡慕的画面面前!”

  而当翻译介绍起徐根宝曾是第一任申花教练,还带队夺得过联赛冠军时,布拉泽维奇暴露出队史的“短路”:“不是和佩特一起拿的那一次吧?”

  我不知道自己多大了

  “你应该比我大四五岁吧?”根宝几乎是随口问出,老布从翻译那里听完意思后做了个奇怪的表情:“我常这样提醒自己和关心我年纪的人,我不知道自己多大了,呵呵……”不过他后来还是私下告诉了根宝答案,让根宝自我修正:“应该算是年(维泗)指导那一辈的……”

  年纪,意味着一些观念的固定,比如对于足球教练的强制手段,老布和根宝取得了高度共识。“足球和其他运动不同,足球优秀教练的领袖气质是与生俱来的,我个人的一点体会是,必须对全队起到统帅,而不只是教育的作用。有些问题不是教练之间聊聊就能解决的,需要强制性地执行,甚至暴力地去推行!教练、队员组成一个团队,是需要一些准则的,教练就是管好这些准则,而不是在一些问题上反复教化。”根宝自然赞同:“前不久亚冠采访,李玮峰也说,韩国球员的意志品质也是从小养成的!”他还拉过成亮来介绍:“瞧!他从小没少挨我的揍!”老布点头:“不挨你的揍,恐怕他踢不到现在!”

  在咖啡厅的交流中,老布反复强调教练的作用,甚至举了个略显极端的例子:“我的守门员教练前不久询问起休息期回国探亲机票的事情,我说天哪!联赛还有四场,你现在居然能想起回国,要是四场输了,你回国后就可以不要回来了!”这样的绝情观点让根宝非常受用:“老布是国际知名教练,我在国内算有点成绩,现在看来不管国际国内,能取得好成绩的教练气质要求都是相似的。

  显然年纪要比根宝大很多,但是对年轻队员的看法上,更老成的布拉泽维奇观念却更开放一些,听见根宝感慨“我们队员太年轻,没没达到一定水平,可能还需要两三年”时,老布坚决地打断了他:“我对年轻球员的想法跟你不同,我认为必须要给年轻球员信任,同时多给他们实践的机会。”

  哈哈,我有6个孙子孙女

  陪着老布一行步行前往球场,老布不止一次地赞美基地地环境:“这是我见过最好的足球基地!”根宝笑着说:“申花康桥基地的环境也很好。”老布摇摇头:“我们那里四周都是现代建筑,你们这里都是森林绿化,呼吸的味道也不一样!”根宝遂邀请:“欢迎你在没有赛事任务的时候来这里休息、度假。”老布高兴地答道:“好啊!这里非常安静,是休假的好地方!”

  赛场边,两人紧挨着并排坐着看完了上半场的比赛。

  比赛的比分呈一边倒,但布拉泽维奇看上去并没有太大的不满,“你们的实力应该是奔着冲超去的,这从第一次看你们和国家队比赛我就有这个印象,相信在今年就会有好结果!”倒是根宝坦然道出心病:“按照我的经历,每一次拿了冠军第二年都要下课的。”果然,回想一下,1995年申花、1997年大连加上2001年的甲B冠军中远,根宝也已经三上三下,难怪当去年全运冠军梦圆之后,今年的根宝给人“藏拙”的刻意感觉。“那你怎么缓过来的?你有后台吗?”老布突然问到,根宝哈哈笑:“我没后台,只有自己调整!现在压力更大,基地还贷着款,我们只有成绩好,才能吸引赞助……”

  “早就说要来了,我非常嫉妒徐先生,有一批优秀的孩子!”临别老布还是鼓励着同样上了年纪的根宝。这时动人的一幕出现了:根宝的3岁的孙子从宾馆中走出来,根宝招呼他去向老布问好,叫“阿爷”,“哈哈,我有6个孙子孙女,不过你挺好,孩子越少越爱惜嘛!你的孙子……搞足球的话有发展前途,我看得出来!”

  5比2 东亚“祝福”申花

  这是一场大比分的比赛,当然整场比赛过程是在相当轻松的气氛中进行的,经过根宝“教育”的东亚球员在主场狠狠“修理”了一下申花替补,当然比分的意义并不大,毕竟主队有6名主力被抽调国奥,而客队也是派出全替补,其中还包括四位中断系统训练后刚刚“解放”的违纪球员,外加老板一名。

  东亚外援科斯塔在上半场即连进三球,下半场陈涛用任意球扳回一球后,东亚队替换的姜至鹏和毛嘉康又各入一个,最后时刻陈涛突破再下一城,将比分锁定。

  “谁说你们的球员不会把握机会,今天的机会他们全部抓住了!”赛后老布握完根宝的手,又紧紧地握住了范志毅的手:“你们的队员真年轻,年轻就是让人羡慕。”“哪里,你一直在鼓励我们!”“不是鼓励,是真的。我们怎么说还排在中超第一,到这里被进了5个……”布帅一脸苦笑。

  不过他似乎无意中触及了一个定律,即和东亚队热身输球的,都会在接下来进行的正式大赛中有所斩获,比如东亚四强赛前的中国男足,比如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出征亚冠联赛的日本客场,也许,这次的替补惨败意味着这个周末申花能迎来让主帅真正自豪的“第一”。 

  ·张晓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东亚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