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战波:申花曾经让我感动 现在踢球已经不为了赚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4:32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王智凤   

  东方体育:去了成都,还会关心申花的比赛么?

  肖战波:不关心,偶尔上网会看看积分和比分。

  东方体育:申花今年人员配置不高,在整体期待值不高的情况下,打出了三连胜,积分位列前三,你觉得是因为布拉泽维奇的神奇么?

  肖战波:布拉泽维奇是世界级的名帅,他带队肯定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思路,这一点上,对于申花取得眼前的成绩肯定是有帮助的。但肯定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申花今年的运气也很好。

  东方体育:那你认为决定性的因素是什么?

  肖战波:队里年轻球员多其实是个好事情。在教练眼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在重新认识的过程里,所以,布拉泽维奇对于他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机会,一个上场的机会。这样的人员构成就决定了对内相对良性的竞争气氛,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有可能的上的,练的时候更努力,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会被替换掉的,上场就更拼了。我觉得主要是这一点在发挥作用。那年我们夺冠,也是因为有一批年轻球员发挥了这样的作用。

  东方体育:相对的,吴金贵今年带绿城的成绩并不如预期中的顺利,你觉得一个球队的成绩好坏,究竟是球员还是教练的影响面更大一点?

  肖战波:不是都说吴指导适合带大队伍么?(沉默)成绩不好肯定有个中的问题,不过我也希望他能取得和他努力相应的成绩吧!球队的成绩好坏是一个整体,可能在影响上还是教练重要一点。就像打牌,就是有人能把臭牌打好了。

  东方体育:在成都的生活一切都还适应么?

  肖战波:在成都都还挺好的,每天踢球、训练,很轻松,很开心。从我踢球开始,我就不是那种在一支球队终老的球员,从辽宁到上海,现在只要有球踢我就已经很开心了。当然,现在希望是在成都能呆到退役的。

  “母亲去世时,申花让我很感动”

  和肖战波约赛后(成都谢菲联客场挑战上海浦东中邦)采访,电话那头,肖战波不好意思地说:“还是赛前到酒店碰碰面、叙个旧吧,晚一点没有关系,难得回上海一次,明天比赛结束后想回家陪陪儿子。”

  肖战波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上小学了,小儿子刚过周岁。肖战波出身体育世家,母亲曾是全国体操冠军,父亲也是体育圈的工作者,考虑到儿子的将来,肖战波表示还是要尊重孩子自己的兴趣发展。“踢球真的太苦了,我不会强迫儿子一定要去踢球,睿睿(大儿子)去看过几次现场,对足球没什么兴趣。反而是对高尔夫比较有兴趣,带他去玩过几次,不仅挥杆动作很有腔调,现在已经练得可以打打了。高尔夫运动很优雅,可以培养人的气质。跟足球这种团体运动相比,更容易出成绩,所以就让他去练了。”

  依旧的长发,黝黑的皮肤,潮牌BAPE帽子下熟悉的笑容,再见肖战波,从他的身上察觉不出太大的变化,话题刚转到申花,他眼睛直愣愣地望着茶几,陷入了一段沉思……

  2008年底,一场关于是否首发的风波让申花和肖战波之间产生了些不和谐的气氛,其后,申花不再与肖战波续约,“我在申花队呆了四年,在上海安了家买了房子,心心念念想在申花退役,这样的结果是我从没有想到的。没有正常的训练,没有比赛机会,对于一个职业球员而言等于废了武功。”肖战波的话语间已经没有了怒气,很淡然。转会问题上,申花为其开出高达400万元的转会费让肖战波萌生退意:“我都35岁了,现在的环境下,哪个俱乐部会花这价格买我这样的球员,400万,那不是扯淡嘛!”

  肖战波定了定神,从放空的状态回过神来,“申花曾经让我很感动过,特别是在我母亲过世的那些日子里。这种感动,我一辈子都记得。”2008年11月3日,肖战波的母亲因病逝世。当时肖战波随队征战陕西,俱乐部为肖战波订了赛后直飞沈阳的机票,因此,肖战波终于见上了母亲最后一面。安排完家事,三天内肖战波就赶回了上海。京沪大战中,毛剑卿手指苍天把进球以敬肖战波母亲在天之灵,当时,许多队员围聚过来做出同一动作,肖战波的眼角挂着泪水。这一动作印刻在肖战波脑海中“当时真的很感动!那一幕,很深刻。”

  “成都谢菲联基地绝对胜过康桥”

  2009年底,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双流足球公园正式落成,它将成为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新基地。四个月后,肖战波提着他的行李踏入了这座修葺了18个月的足球公园,巧合的是,肖战波离开球场也近18个月。“我们那在全国应该绝对领先的,软件硬件设备,食堂的菜做得很棒,训练房、训练场的配置都很高,布局、绿化,绝对胜过康桥,有空真的要来看看。我们的外教说,我们这个新基地,完全可以媲美英超豪门切尔西的足球基地。”肖战波在成都的生活基本都不离开基地,对于他而言,那里是他在成都的家,也是他重新跨入球场的起点。

  “无论是从经验还是技战术能力的实现上来看,肖战波的能力都毋庸置疑。他在队里不仅是发挥一个球员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一种态度和精神。35岁的人,还能在场上那么拼,靠的是对足球最纯粹的喜欢。最近偶尔藏一藏,是因为他还有伤。肖战波有防守,能组织,还有一脚定位球能力,是全能型的中场人才……”说到爱徒肖战波,王宝山的脸上堆满了笑容。早在国家队共事时,肖战波就是王宝山的得意门生,此番,肖战波能重返绿茵场,王宝山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孙继海追随朱广沪去了陕西绿地,中超配置的成都队又面临俱乐部“冲超”的必杀令,难怪宝山对肖战波充满期望:“他能够让成足的中场更加平衡,是我们冲超不可或缺的一枚棋子。”

  由于和申花的纠纷,肖战波从2009年的上半年开始已经有数月没有参与正常训练,原本有机会加盟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喷气机,最后的签约黄在了小腿肌肉撕裂上。“因为之前太久没有系统训练,后来突然一上量,就拉伤了。”提到这事,肖战波显得很遗憾。现在,对于肖战波而言,只要有比赛可以打,不论是中甲或中超都没有太大区别,“我这岁数在国外正值当打,在国内已经老了。”肖战波时不时地还不忘自我调侃,一说到踢球,他眼里的惆怅立马消失了,“现在过得很开心,能安心地踢球,对我而言踢球已经不为了赚钱,纯粹是为了自己喜欢,毕竟坚持了那么多年,既然还跑得动,那就把踢球当作是一种享受。回到赛场上,感觉很踏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肖战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