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章洙谈如何管理广州队 年轻球员不可拔苗助长

  昨晚,李章洙率广州广汽完成了在三水基地的封闭训练,星夜赶回广州。在三水的5天训练中,李章洙安排的训练量很大,他也把自己目前所能想到的改造球队的方案一一进行了尝试。3天之后,广州广汽在主场与沈阳东进一战将成为检验李章洙这段时间训练成效的试金石。就在球队结束三水封训的前夜,本报记者前往三水基地探营,并对李章洙进行了专访。

  谈投入

  “表哥买了地,表弟不高兴”

  “我们韩国有句谚语,意思是表哥买了地,表弟应该高兴。如果韩国有一家俱乐部愿意像恒大那样投入的话,其他俱乐部会鼓掌欢迎。但中国的情况往往不是,表哥买了地,表弟反而不高兴。”  

  由于本轮轮空,广州广汽目前在积分榜上跌到了第4位。“这么多年来我还是第一次带队打中甲,估计要等第一循环都打完了才能对各支队伍的能力有个准确的判断。但就目前的开局来看,中甲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不比中超低,大部分球队的整体实力很接近。要完成冲超,我们绝对不容有失。”李章洙分析。

  在李章洙看来,第2轮联赛未能在浦东中邦身上拿回3分就已经是一次“失误”。事实上,当恒大俱乐部高调展开一系列的运作时,不少中甲对手已经明确表示肯定会全力阻击穗足。“树大招风”的中国式文化,李章洙这个“中国通”绝对不会不了解。李章洙说:“既然这样,我们也就没有退路了。这需要我们教练和球员在训练和比赛中更加努力,要集中一切的注意力,而且在训练比赛之外的时间,也必须牺牲更多自己的爱好。”

  谈用人

  “我用年轻球员是有把握地冒险”

  “我们可以将球队比喻成一部汽车,一些配件看起来不错,但我了解这些配件的毛病。如果现在不修的话,确实还能继续开。但开到高速公路上,一旦出事,我们都会没命!”性子直爽的李章洙不避讳对个别老球员的失望。  

  在前两轮比赛中,李章洙先后把5名此前还没代表过广州队比赛的球员派上了场,此举大大超出了媒体和球迷的预期。“我必须给他们机会,如果给他们机会之后,他们没有把握,那我就不会用他们了。但如果我不给他们机会,那就是我的失职。在这批年轻球员当中,有不少都很有潜力,肯定会在两年后成为球队的主力。”李章洙很自信地说。

  在“年轻化”的问题上,李章洙认为与冲超的成绩指标并不存在矛盾。“我之前说过,来广州就是一次冒险。但我也说过,我认为这个险是值得冒的所以才来,它有成功的可能。我从来不会作没有把握的冒险,用年轻球员也是如此。我会根据他们的能力和对球队可能作出的贡献来使用的,绝对不是为了用年轻球员而拔苗助长地滥用。”

  谈战术

  “我会用442阵型强调两翼齐飞”

  “我不明白中国的教练为什么总是强调先把防守做好,然后才去寻找胜利,这样会让观众远离赛场。我始终认为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过去3年半以来,广州队一直在使用3后卫的打法,其防守能力的薄弱始终无法逃避外界的非议。从上一轮打浦东中邦开始,李章洙已经开始尝试使用442阵型。三水集训期间,李章洙对4后卫的防守体系进行了针对性的演练。

  “以现在球队的防守能力,3后卫肯定不行的。我还是会使用442阵型!”李章洙的态度很坚决,“事实上,3后卫是非常强调进攻的阵型,是主攻的。而球队以前使用的352打法和你们看到的很多类似的打法,其实只是532的保守打法。”

  广州足球一向有着优良的两翼齐飞传统,李章洙对此也相当认同:“我在训练中一直都强调两个边路的作用,这是我整体战术打法的一个基础,接下来在这方面我还会有很多新的想法。”

  当然,李章洙也深知在中国俱乐部执教的困难。“中国足球俱乐部的普遍现象是老板们总是强调成绩的重要性。在韩国,教练一般都有3年的时间去改造球队。而在欧洲,一般教练的签约都是5年或者7年。这说明,3年或者5年是一个被证实了的、科学的、合理的时间。”李章洙说,“但既然我在中国执教,我就必须去适应这种特点。”

  谈转会

  “二次引援实用为重

  未来的二次转会,李章洙到底会有什么考虑?对于这个媒体和球迷都相当关心的问题,李章洙说:“这个问题现在确实还没有完全摆到桌面上去和俱乐部谈。我们不要天真地以为二次转会能换很多人,比如外援最多只能换一个。我想,外援的更换很快就会启动了。”

  至于要引进的外援类型,李章洙的观点很明确:“我希望是实用性的外援,要能够适合球队所需要的位置。”不过,恒大俱乐部可能会在引援方向上更注重名气,两者之间会否造成冲突呢?李章洙认为:“非常有名气的外援至少能够让球队的影响力提升,如果他有足够的能力来支撑他所获得的名气,那对我们队伍来说更是百利而无一害。”

  谈球迷

  “广州球迷贵在年轻

  尽管到广州的时间还不长,李章洙也坦承自己之前在广州并没有什么朋友,但广州球迷目前给他留下的印象却相当地好。“过去9年多的时间我接触过中国很多地方的球迷,我确信广州球迷是最好的之一,他们和北京、西安的球迷同样热情。更重要的是,我发现广州的球迷以年轻人为主,大多数都是学生。这样我可以看出这座城市的足球潜力,他们至少可以看到60岁。一些城市的大多数球迷都是中老年人,许多年轻人不喜欢看球。我想,有这样年轻的球迷,广州足球的未来发展会非常好。”

  “我想,我会尽快完成改造广州广汽的工作。”采访的最后,李章洙信心十足地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