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粤兄弟新赛季各行各路 广州队谋冲超日之泉要锻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05:33  金羊网-新快报

  今天,2010赛季中甲联赛将在沈阳"起航"。本赛季,中甲的主题是"自强与梦想",这正好是两支南粤子弟兵的真实写照。

  有恒大集团"撑腰"的广州广汽队,是外界公认的冲超头号热门,拿到明年中超的参赛名额,既是砸出一个亿的恒大集团的最大梦想,也是广州足球的一个心愿;结束了全运会任务的广东日之泉,下一个任务就是在中甲联赛进行一两年的磨练,自强不息,努力拼搏,为未来冲超打好基础。

  一个要冲超,一个求锻炼,同以广州作为大本营的广州广汽和广东日之泉,在新赛季的中甲各有各的打算,各走各的路。

  广州广汽队

  备战

  翻天覆地,新老结合

  恒大的强势入主,李章洙的闪电挂帅,一下子打乱了广汽队的新赛季计划。

  上赛季结束后,包括徐亮在内的多名征战中超的主力被挂牌,广汽队换血势在必行。在内援方面,广汽队除了继续租借上赛季已随队打了半个赛季中超的胡兆军之外,也召回了因不受沈祥福重用而缺席联赛一载的前队长戴宪荣。在恒大入主之后,国脚郜林成为广汽队在转会市场的最大手笔。

  至于外援引进的工作,早在李章洙到来之前就已经结束。之前效力长春亚泰的后腰梅尔坎的实力不容置疑,巴西外援德拉尼的实力也得到球队上下认可,加拿大前锋查尔斯和澳大利亚后卫约翰能否洗刷水货之名尚需时间证明。

  此外,完成全运会任务之后重新归队的8名广东全运队球员中,除了叶伟超和黄佳强被继续租借至广东日之泉一年外,陈建龙、郭子超、徐威龙、彭绍雄4人获得参加新赛季中甲的资格,加上从二队提上来的杨一虎、石鸿俊等7名新人,广汽队将以新老结合的班底迎接中甲上半赛季的考验。

  前景

  冲超游戏,比钱还比实力

  今年中甲,有冲超计划的球队并不少。不仅是广汽队,成都建工、上海东亚、安徽九方与沈阳东进都喊出了冲超的口号。与这4家冲超对手相比,广汽队的最大优势就是财力。

  有了1亿注册资金作为后盾,加上恒大集团老板许家印拍出的百万赢球奖金作为刺激,还有媲美国家队的伙食标准,广汽队确实具备了冲超所需要的一切物质条件,这也是其他对手望尘莫及的。

  但是,冲超不是比哪家俱乐部更富有,在足球场上成绩还得靠自己的实力去拼出来。

  和上赛季相比,广州队进攻手段的减少和得分能力的下降已成事实,而年轻球员能否很好地发挥板凳球员的作用同样需要观察。此外,李章洙能否迅速消除临阵换帅对广汽队的影响,带领球队在新赛季中甲取得一个好开局也是非常关键的。在巴西外援德拉尼可能因伤错过至少前三轮联赛的情况下,广汽队能够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将直接影响到球队士气和冲超信心。

  变数

  二次转会,恒大再出手

  李章洙挂帅之时广汽队的内援和外援早已敲定,也就是说,李章洙只能以现有的人员去完成中甲上半赛季的征战,就算出现伤病等意外,也只能内部挖掘潜力。

  以目前广汽队的人员配置,要想完成冲超这个目标难度非常大,对此李章洙也并不满意。可以肯定的是,到了二次转会的时候,恒大将再度出手,无论是内援还是外援,只要有名气、有实力的,都有可能进入恒大的视野,以实现在最短时间内提升球队整体实力的目的。

  到时候,李章洙很可能只用按照自己的需要拿出引援名单,其余的事情交给恒大高层去办就好了。

  赛程

  魔鬼赛程,从第4轮开始

  在南非世界杯之前,中甲联赛将进行11轮比赛。头两轮广汽队的对手分别是北理工(主)和上海中邦(客),然后在第三轮轮空。不出意外,头两轮将是李章洙对球队的最好实战考察,但确保6分到手也是必须完成的目标。

  从第4轮开始,广汽队将陆续和冲超对手交手,从4月21日至5月8日不到20天的时间里,广汽队将先后迎来沈阳东进(主)、成都建工(客)、安徽九方(主)、上海东亚(客)四场恶战,堪称今年冲超征程的第一波魔鬼赛程。如果不能在这4场比赛取得理想的分数,广汽队就有可能在冲超“赛跑”中落于下风。

  在中甲因世界杯休战之前,广汽队还将迎来一场焦点之战,那就是5月29日与广东日之泉的南粤德比。

  广东日之泉

  备战

  投入增加,后顾无忧

  量力而行,不与其他球队攀比,这是日之泉老板林勤的经营之道。但他也不得不承认,恒大重金入主广州足球,对广东日之泉的确带来了不小压力,“本来我们计划投入1000万元,后来又增加了500万元,就是不希望在新赛季让球迷失望。”

  除了日之泉俱乐部出资外,广东省足协为球队提供竹料基地免费使用,确保了球队日常训练、住宿等后勤保障,也解决了球队的后顾之忧。

  冲超并不是这支青年军这个赛季的目标,带领球队先在中甲立足,在联赛中好好锻炼,为2012年冲超做准备,这才是主教练曹阳心中的计划。

  上赛季结束后,广东日之泉的8名广州球员回到了广州队,后来叶伟超和黄佳强两人被重新租借回来一年,另外引进的三名内援是分别是中卫赵威、中场陈旭和前锋魏惠平。外援方面,广东日之泉保留了去年已经加盟的巴西中卫祖尔和喀麦隆前锋阿瓦,还针对球队的情况补充了左后卫路易斯和2008-2009赛季香港甲组联赛最佳射手吉奥瓦尼·席尔瓦这两名巴西人。对于目前的阵容,主教练曹阳仍有担忧,“总体来讲,板凳深度要比去年稍微单薄一点。”

  前景

  保八争六,还能搅搅局

  主教练曹阳透露,保八争六这个目标是针对今年中甲形势和各队实力来制定的。“今年中甲竞争激烈,目前球队的年龄结构相对比较年轻,冲超的最佳时机应该是在明后年。”曹阳希望,球队通过两年的中甲磨练,能够为未来冲超打下坚实的基础。

  虽然广东日之泉的球员大部分是1989和1990年龄段的球员,但这支专门为参加十一运而组建的球队已经磨合了五年,无论是球员之间的默契程度还是球队的稳定性,都要领先于不少其他中甲队伍。

  本赛季中甲只有一个降级名额,以广东日之泉的实力,虽然冲超不太现实,但要稳居中甲中上游的问题不大。倘若他们能够提前完成保级目标,在赛季末充当一下搅局者的角色也是可能的,说不准还能给广州、成都、沈阳和安徽这些志在冲超的球队制造一下麻烦。

  变数

  核心缺席,主场多变

  陈建龙、郭子超等主力球员的离队,对广东日之泉的实力影响不小,但更要命的还是球队核心尹鸿博的受伤,小尹在中场的创造能力和得分能力是曹阳最看重的,也是广东日之泉所依赖的。

  由于去年征战频繁,中甲、全运会、东亚运、省港杯……几乎打满了所有比赛的尹鸿博终于支撑不住了,他的半月板伤势很可能让他短期内无法上场,尹鸿博何时能够复出,曹阳自己也不敢打包票。

  另一个困扰广东日之泉的问题在于主场的安排。由于亚运会的缘故,广东日之泉的主场不再固定在黄埔体育场,而是不得不在东莞和广州的五个球场轮流设擂。对于这支以地面进攻为主的球队,场地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他们的发挥和成绩。

  赛程

  收官阶段,恶战连场

  从赛程来看,广东日之泉本赛季没有了连续主场或者连续客场的安排,也就是说,上赛季开始阶段以一波主场三连胜奠定优势的一幕很难再发生了。

  广东日之泉最后4轮的对手均为本赛季喊出冲超口号的队伍,如果不能提前拿够保级的分数,粤军的收官战役将会压力重重。反之,提前保级的话,广东日之泉则有望扮演冲超判官的角色。

  (新快报记者 叶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甲转会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广州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