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大金刚上演冲超乱战 混战中甲竞争格局空前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09:13  辽沈晚报

  4月3日,2010年中甲联赛将鸣锣揭幕。扫赌风暴余震未消,冲超前景多变诱人,虎年中甲将被注入诸多玄妙变数!近半数球队早早提出“冲超”口号,国奥将随时跻身联赛与列强争雄,尚属足协核心机密的中超扩军消息已不胫而走……中超落难双雄誓言卷土重来?失意东亚酝酿脱胎换骨?重组东进能否杀出个天翻地覆?层出不穷的卖点、视点配之难以揣测的韬略阳谋,联赛硝烟未起,本赛季的中甲纷争格局、竞争态势已令人心荡目眩、倍感扑朔迷离!

  虽然青岛海利丰因涉赌降级,但今年中甲联赛依然保持了13支球队的完整编制。与上赛季略显混沌的竞争格局相比,本赛季伊始,联赛的竞争格局即呈现出泾渭分明的三大阵营,6支球队居然不约而同地提出响亮的“冲超”口号,广东日之泉、武汉绿茵也不甘落后;北京、南京两支球队因受处罚兼之实力不济,联赛战端未开即跌入保级区;剩下的3支球队既难染指两张冲超门票,又不至于为保级苦苦挣扎,可谓“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但它们的存在,却能对冲超诸强间的实力消涨起到微妙的平衡作用。

  上赛季,在联赛之初即明确提出冲超目标的只有两家,辽足与南昌八一,上海东亚虽定位冲超,但并未对外大张旗鼓地宣传,升班马沈阳东进虽已具备了冲超实力,但鉴于经验不足、中甲形势不明,最初的联赛指标仅为“保8争6”。即便进入联赛中后期,各家真实底牌袒露无遗,有资格角逐中超名额的也仅为辽足、南昌、东进、东亚、安徽等5支球队,加上辽足一枝独秀早早确立冲超优势地位,东进又未能抓住几次绝好的反超良机,剩下的一张冲超门票之争最后仅在南昌、东亚两支球队间展开,联赛竞争激烈有余,却悬念不足。

  情境转换至本赛季,中甲风向为之一变,广州、成都、东亚、东进、安徽五大强队均毫无保留地提出“冲超”口号,连上赛季排名中下游、实力平平的上海中邦队也明确表示力争冲超。以青年军为核心、冲击力甚锐的广东日之泉队虽含蓄地提出“保8争6”的联赛指标,但俱乐部高层私下却要求球员以冲超标准要求自己,武汉队虽为升班马,却是一支骨架完整的中超球队……6至8支球队均剑指中超,颇有“不破楼兰誓不还”的破釜沉舟气概,2010年中甲联赛在擂响战鼓前的一刹那,已弥散开浓浓的火药味!

  先来看看各冲超强旅的备战情况。继重金邀请名帅郎平,掀起排坛狂澜后,恒大集团又借势杀进足球领域,砸出亿万巨资买断降级的广药队,身家442亿元、在内地富豪中排名前列的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出手惊人,拍出500万巨款力邀韩国名帅李章洙加盟,连被迫“让位”的原广药临时主帅彭伟国的年薪也高达100万元!许家印下死令,要求广州队必须当年降级当年重返中超,同时开出极其优厚的条件,令球队将士毫无还价空间。“夏季转会,教练组看重的球员,不要谈价,随便买!”在讨价还价成风、寸利难让的国内足坛转会市场上,敢于发出如此豪言,许家印实力之强令人瞠目结舌。

  目前,广州队已引进了包括国脚郜林在内的多名国内足坛当红球员,在外援的引进上也不惜血本,而且还准备买进国足中场核心郑智,“不要跟我谈钱,不要跟我谈规则,我要的就是最好”许家印麾下的广州队不仅要如愿晋级,还将力争以本赛季联赛冠军的身份昂首进中超!

  与广药队同因涉赌降级的成都谢菲联队也毫不示弱,4名高水平外援已全部到位,在2010赛季动员大会上,俱乐部副总兼领队姚夏代表球队提出了2010年冲超的口号。英国谢菲联董事会主席凯文·麦克比允诺,英国谢菲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成都谢菲联,提供包括技术、人员在内的多方面支持,对于本赛季球队提出的冲超目标,麦克比表示,“我希望能再次来到成都,现场见证球队重返中超的那一刻! ”

  上海东亚的冲超准备也迥异往昔,老帅徐根宝将教鞭交给昔日弟子范志毅,“今年不存在加倍努力的问题,是必须冲超!我们希望能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打造亚洲一流强队,成为上海的一张名片! ”徐根宝表示。

  如今的东亚队已非外界所说的“娃娃军”、“全华班”,在“冲超才是硬道理”的理念指引下,东亚仅用一个星期时间就敲定了三名外援,以全运足球冠军队的班底加上高水平外援的强力加盟,今年的东亚队可以说如虎添翼。值得关注的是,平时精细度日的东亚俱乐部为冲超,居然拍出千万巨资,这一投入虽无法与广州相提并论,但有此巨资注入,对球队战斗力、比赛激情的全面提升势必有不可忽视的促动作用。

  中甲老牌强队安徽九方本赛季也不再韬光养晦,俱乐部高层将冲超目标明确写在教练、球员的工作合同上,内外援的引进也完全按冲超标准严格执行,九方俱乐部甚至出重金挖自己的冲超劲敌——沈阳东进队的墙角,将上赛季效力东进的巴西前锋罗德里格高价买断。安徽九方俱乐部自认为球队今年引进的外援是历史上最强的外援组合,他们引进的几名外援特点鲜明,罗德里格的灵巧以及禁区内的嗅觉十分出色,去年如果不是因伤退出,将是金靴的热门人选;前浙江绿城俱乐部后防中坚,保加利亚籍球员乔尔丹经验丰富,意识好卡位准确;马西奥08赛季为江苏舜天冲超成功立下汗马功劳,是天生的锋线杀手。除了中场外援埃尔顿因伤要过几轮才能登场外,其他外援均状态良好,为了让几名外援更好地理解教练的战术意图,九方俱乐部还特地邀请来了原陕西国力的葡萄牙语翻译梅建国。

  展望新赛季球队冲超走势,九方俱乐部总经理郑恺表示,在联赛上半程九方队的客场比赛相对非常集中,这样一种赛程对九方有利有弊,面对提出冲超的球队,安徽九方队的战略是客场尽量拿分,使自己的名次一直靠前,在积分上紧紧咬住第一集团几支强队,回到主场后再实现积分上的反超。为提升九方冲击中超的人气,能容纳6万人的合肥奥体中心终于与九方俱乐部牵手,会谈期间,双方均抱着振兴安徽足球的同一宏伟目标,争取早日让安徽足球出现在中超赛场上,在此前提下,合肥奥体中心决定将奥体中心的外训练场免费提供给安徽九方俱乐部使用,这块训练设施完善,草皮良好的训练场让困扰九方俱乐部多年的训练场地问题终获圆满解决。

  上述中甲强队提冲超口号在情理之中,有趣的是,上赛季表现平平的上海中邦队也扬言冲超,中邦足球俱乐部主席卫平明确表示,“我想,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上海足球将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一些变化,我们绝对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他已给球队主教练申思下达了一个全新的赛季目标:全力冲超!

  之前,中邦俱乐部给球队下达的赛季目标是保8争6,但卫平很快就修改了球队的赛季目标,“我之前到球队里已经当着所有教练球员的面说了,中国足球的春天就要到了,如果不能在如此好的形势下抓住这次机会,那么我们就将白白错过这个春天。一旦错过,那我们就将再也没有机会了,我搞足球也已经有十多年了,我绝对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卫平郑重承诺:“如果今年冲超成功,不管以前发了多少钱的奖金,我都会给大家发双倍的奖金! ”

  卫平并非戏言,为实现冲超目标,平素习惯小成本运作的中邦俱乐部高层,本赛季仅用于引进内外援的资金即高达500万,卫平还试图将另一名上海足球名将成耀东纳入帐下主抓俱乐部经营,卫平期待,中邦与东亚联手改变上海足球的版图。

  6支球队角逐两张中超门票,遍数历届中甲格局竞争虽难称绝后,却实属空前,但这却不是本赛季有资格角逐中超名额球队的真实数目。

  上赛季的联赛黑马广东日之泉冲超心愿犹存,本赛季提出的“保8争6”口号不过是迷惑其他强队的障眼法。而刚刚升入中甲的武汉绿茵队,本身就是中超骨架,上赛季就险些跻身中甲行列,这支球队由清一色的职业球员组成,战斗力强悍,武汉队如今十分低调,与其他中甲强旅高调入围的张扬姿态相比,武汉队却暗敛锋芒,磨刀霍霍,这支球队若在本赛季一飞冲天,并非没有可能。 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甲联赛第1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