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亚周日八万人要横刀立马 锋线人手多范志毅挑花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08:53  东方体育日报

  本周2010赛季中甲联赛就将拉开战幕,上海东亚首战将是在4月4日(本周日)下午3时在上海体育场迎战广东日之泉队。更新教练班子,引入三位外援,提升年度赞助超1200万元,志在冲超的“中国曼联”将以全新面貌继续他们对中国足坛的冲击。

  说来首战对手并不陌生,同样出于锻炼年轻队伍,以去年全运会为目标组队的广东日之泉队,也是以1989年龄段本土球员为主构造的年轻队伍,他们于2008年冲入中甲,但和上海东亚不同的是他们当年就引入了外援征战联赛。去年加上全运会赛事,上海东亚和广东日之泉队交手四次,三胜一负占据优势,其中就包括全运会决赛场上全华班的较量。当时因为雨战和广东队上半场被罚下一人的因素,场面出现一边倒的趋势。

  因为全运会任务暂时告一段落,原广东队多名球员回归广州队,其中包括队长陈建龙和国奥后卫郭子超,此外在之前的热身赛中国奥主力前卫,球队组织核心尹鸿博受伤,这些都对该队实力产生了影响,但是他们引入了新的巴西外援,热身赛和球队的磨合也不错,加上年轻球队的自然成长和对技术足球的坚持,可以说是东亚队理想的首战对手。

  虽然以往的成绩占优,自身实力有增无减,但是鉴于去年的“全运情仇”、“红牌恩怨”,这场比赛客队肯定会状态饱满、全力以赴。而主队教练班子缺乏经验,加之比赛日可能会面临雨战,这些都为胜负结果增添了变数。

  徐根宝对此丝毫不敢大意:“一支成熟的冲超队伍,就是对这样的对手一定要拿下来,不能出任何闪失,球场上是瞬息万变的,每一场都要重视,每一场都要拼。”

  前一阶段一直“放手”的他,在3月29日全队出席赛季新闻发布会后返回基地的次日,就亲自参与了球队训练,重点强调了一些技战术要领,同时,也是督促球员绷紧自己的神经,以认真态度启动他们艰难的冲超任务。

  武磊领衔中场“千机变”

  在门将的位置上,国奥门将顾超和国青门将颜骏凌各有所长,按照热身赛排兵情况,经验更为丰富的顾超一般会安排在首场战役首发。

  和上赛季比,后卫线是变动最大的,尼科是年轻球员的心理屏障,而随队训练半年后被成功改造成中卫的郑凯木再度验证了老帅徐根宝的眼光,提到“阿童木”还不得不提一下之前热身赛上范志毅的冲冠一怒,不过客观地讲在足球这项男人运动里,有些潜力的东西确实需要男性化的激发手段。

  最大的变数在右路,“贝利”艾迪攻守平衡,他的上位多半归功于原主力李运秋的骨折,但现在李运秋完全恢复,最后一场热身赛对大连阿尔滨,李运秋和王佳玉的右路配合、助攻打得风生水起,教练组不会视而不见,此外还有柏佳俊这路奇兵。不过按照根宝的性格,先派艾迪上场制造“伪四外援”的效果,震慑一下对手也不坏。

  科斯塔占据唯一的突前位置是不二选择,随着曹■定的状态恢复,双后腰的人选也尘埃落定。最大的变数在前卫线三人组合,尤其是右前卫人选将牵一发而动全局。上赛季首发是队长王佳玉,年后他跟腱老伤发生反复,在热身赛表现有起伏。而法布雷斯的加盟加剧了前卫线的竞争,他可以打三个位置中的任意一个。

  武磊的进攻核心地位不可动摇,王佳玉不能在本周的训练中征服教练组的话,他的位置可能被吕文君或战怡麟取代,但也不排除法布雷斯打右前卫,左前卫使用近况不错的姜至鹏。

  还有一种“极端”的选择,法布雷斯和武磊分别打两边,中路枢纽使用嗅觉灵敏的两位影子杀手朱峥嵘或毛嘉康中的一个。最新的消息是法布雷斯在训练中拉伤,这样又给本周沪粤之战的首发带来变数……

  锋线人手多 范大将军挑花眼

  如果拿今年东亚的主力阵容和去年夺得全运会冠军那支队伍的首发相比,差不多有五个位置发生了人员变化,仅从这一点你不难想象上海东亚这支队伍发生了什么。

  随着三个外援的加盟,成功改造回流“内援”,东亚队以往的阵容短板得到很好的弥补。当然,这支球队还是延续了他们以进攻为主的球风,热身赛频频在中超对手面前取得进球的毛嘉康、朱峥嵘都无法列入首发名单,足以证明本赛季队内在进攻线上的残酷竞争。

  对于外援引进,根宝一直有他很明确的目的——去年几场关键比赛的失利,都是输在和球风强硬对手,比如辽宁、南昌还有沈阳队的身体拼抢上,身材高大而强壮是引入东欧球员科斯塔和尼科的动因,当然后者29岁的年龄对于需要经验积累的中卫位置尤其重要。加上张琳芃和郑凯木,本赛季东亚队的立体防守肯定比去年大大提升,靠蔡慧康、柏佳俊等“工兵”独干苦活累活的场面将不复存在。

  篱笆扎稳后就看如何亮剑了,科斯塔是拿球、做球的站桩型中锋,在战术中的灵活性体现在有他的存在,东亚队有了边路传中或者起高球的接应点,比起之前埋头打中路要丰富了一大块,而委身美国足球第二级别联赛的海地球员法布雷斯的发掘,可以说是天上掉馅饼了,或左或右、跑动范围极大的他完全能和武磊、曹■定一起构造一个让任何对手都琢磨不定的“千机中场”,也会将中前场的攻击力发挥到极致。

  几位外援的问题就是得分能力不强,没关系,他们带动对手的防线,自有射手挺身而出——预计今年中甲射手榜的居前位置会有一至两名东亚球员的名字,且会伴随他们惊人的数据。

  根据不同的对手选择合适的阵容,这是范志毅他们要费点脑筋的,尽管我们可以大致排出一个极有参考价值的首发阵容,但是就热身赛效果还有小范特有的执教思路来看,现在队中除了值得依仗的几个位置:外援、武磊、张琳芃,其他球员都所差无几,而我们期待的那个射手王,到底是武磊、曹■定,还是替补席上的吕文君、毛嘉康、朱峥嵘呢?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甲联赛第1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东亚 范志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