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绿茵昆明拉练临近尾声 改造升级版战车急需洋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3:11  武汉晨报

  记者张琳 昆明报道

  在结束了第七场热身赛后,湖北绿茵队的昆明拉练渐近尾声。回顾近一个月的训练比赛,绿茵队有收获,但暴露的问题更多。要想在两个月后开打的中甲联赛中不落下风,绿茵这辆新战车的升级改造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晨报讯(记者张琳 昆明报道)昨日下午,湖北绿茵队在热身赛中与中超球队长沙金德战成1比1,为绿茵队进球的是中场球员袁明灿。

  金德队昨日的主要目的是考察试训外援,外援人数最多时达到7人,这导致他们无法打出有效的套路,基本靠个人能力与绿茵队周旋。

  绿茵队上半时以替补阵容应战,下半时则一口气换上了郑斌、姚翰林、周燎、王文华四人,基本以全主力出战。随着场上实力增强,绿茵队在门前机会明显多起来,并在第76分钟由袁明灿破门。不过仅仅6分钟后,绿茵队的防线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手从右路突破,由前锋在门前铲射扳平比分。“今天队员们状态都不错,尤其是下半时打出了一些套路。可惜的是在防守细节上出现失误,未能保住胜果。”教练徐健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赛前为了激励队员斗志,教练组给了点“物质刺激”——如果能够赢下比赛,晚上请全体队员加餐吃生鱼片。袁明灿的进球一度让队员欢欣鼓舞,但随后的失球让大家失望地与生鱼片“擦肩而过”。

  镜头一:与中超冠军北京队的比赛中,绿茵队上半时连失两球。两个失球如出一辙,均是由徐亮从绿茵队右路突破传中完成助攻。

  镜头二:与韩国培田大学队次战中,蔡曦在禁区内处理球不果断,被对手断球后打入全场惟一进球。

  技术分析:稳固的防守曾是绿茵的看家法宝。去年之所以能从众多乙级队中脱颖而出,并最终冲甲成功,全赖他们用一条令人放心的后防线——全年预赛仅失一球。然而到昆明后,绿茵队丢了11球,几乎场场失球。这样的结果并不奇怪,因为绿茵队后防基本沿用了原来的阵容。从表现看,他们保持了拼抢凶狠,跑动积极的特点。但在升入级别更高的联赛,面对攻击力更强的对手时,暴露出对整体防守理解不够,对抗中处理球不合理的弱点。后防线就像战车的底盘,底盘不稳想跑远也难。未来的两个月备战中,绿茵队后防还可以得到加强——上调国奥队的主力中卫梅方回归,而引进外援也被列入日程,但更关键的仍是整体防守质量的提高。

  镜头一:与长沙金德队比赛中,姚翰林、郑斌、王文华前场小配合,全是一脚出球,成功撕开对手防线,但王文华的速度让这次很有威胁的进攻最终没能转化成进球,球在禁区里被回防的对手破坏。

  镜头二:与北京队的比赛中,武汉队中场球员控球过多,给对手充足的回防时间,多次错过反击的机会。

  技术分析:去年乙级联赛,中场组织不力就是绿茵队的大问题。所以,今年在引进中场球员方面不遗余力。在增加了拥有中超水准的姚翰林、郑斌后,又转入了周熠、饶尧和敖飞帆等球员,可谓人才济济。

  但“豪华配置”却没能打出漂亮的配合。控球过多、短传过多、向前能力不足始终困扰着绿茵队。从过去七场比赛看,绿茵队在中场尚能与对手周旋,但真正攻入对手禁区形成威胁的次数太少。而在前后腰搭配上,绿茵队尝试了不下六七种组合,但前后脱节和攻防转换不畅的问题仍未能解决。绿茵的“发动机”还远远没达到“动力澎湃”的地步。

  镜头一:与北京八喜队的比赛中,绿茵队上下半时先后派上董志远、孔令龙和张啸笑三名前锋。三人虽然均拼尽全力,但始终无法破门,甚至在对手的贴身逼抢下连球都拿不住,更别说转身突破了。

  镜头二:与金德队比赛中,周燎竭尽全力,但一次次被放倒在地,无功而返。

  技术分析:锋无力一直困扰着绿茵队,面对中甲和中超对手,这个问题被更加放大。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过去七场比赛,绿茵仅进6球,其中前锋仅入两球。比赛中,前锋的跑位、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都令人失望。

  今年绿茵队锋线人员也没有太大变化,虽然成功留住了周燎,但只能说维持了中乙水平而已。近两场比赛,周燎伤愈复出,可凭他的能力,依然是独木难支。

  从目前情况看,要解决绿茵队锋无力的问题,最见效的办法就是引进一杆实用的“洋枪”,这也是中甲中超球队通用的办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湖北绿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