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利丰吊射门不在范围内 左文清冷波恐将扯出更大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2: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善皓、特约记者翁风报道 伴随着许宏涛被捕,青岛海利丰的第一桩假球案基本上水落石出,许宏涛、刘红伟等当事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都承认了他们曾经操作过假球———2007赛季第21轮,青岛海利丰0比2主场不敌成都谢菲联的这场比赛,就是他们一手操控的,交易资金是30万现金和20万的其他支付方式。

  然而,青岛海利丰的相关案件是不是就到此为止呢?青岛足球的地震是不是也到此为止呢?“吊射门”是不是下一个重点?事实证明,左文清和冷波相继被带走,两人之间关系的纠缠,将令案情更为复杂和严重。

  “吊射门”不在范围内

  海利丰俱乐部并不是此次打假反赌的起点,但随着刘红伟和冷波被警方控制,以及最近左文清等人被警方带走,海利丰俱乐部和青岛足球很快成为了中国足球此次扫黑的重灾区。

  在这场反赌风暴中,海利丰成为焦点,一方面是海利丰的确涉赌和涉假,另一方面也和海利丰口碑较差有着一定的关系,就在这场风暴之前,海利丰就在联赛中出现了“吊射门”事件,引发了轩然大波。

  然而,由于当时联赛正在进行中,“吊射门”最终没有被立刻追查。但在赛季结束后,从足协传出的消息表明,足协方面并没有放弃对于“吊射门”的追查工作,而且从足协方面传出来的消息还表明,即便没有反赌风暴,足协也很可能因为“吊射门”事件而判青岛海利丰降级,毕竟这个事件的影响太过于恶劣。

  然而,随着反赌风暴的到来,足协只好暂时搁置了对于吊射门的调查。需要说明的是,反赌风暴刮到青岛海利丰,和吊射门倒是没有关系,而是警方通过王珀和尤可为等人的交代,顺藤摸瓜慢慢地追查到了青岛海利丰身上的。

  在青岛海利丰的首场假球被披露之后,“吊射门”在某种程度上失去了调查的意义:就青岛海利丰而言,他们和成都谢菲联的假球足以他们降级乃至被剥夺注册资格,就“吊射门”的另一方而言,四川队已经在中甲降级成为了乙级队。

  当然,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在行业内的处罚中,处罚恐怕不会单单针对海利丰俱乐部,部分涉假或者涉赌的球员和教练恐怕也会受到行业处罚,比如禁赛或者剥夺从事足球活动的资格。就这一点来看,“吊射门”也还没有完全失去意义———参与吊射门的球员,必须受到严厉的行业处罚。

  这种行业内的处罚,要比刑事处罚简单一些:刑事处罚必须掌握确凿的证据,而行业内的处罚,可以依据行业内纪律条文,根据当时“吊射门”的比赛录像,几名往自己球门吊射的球员就应该遭受行业处罚。

  将向纵深发展的调查

  在警方披露了青岛海利丰和成都谢菲联操控比赛之后,各界惊呼:中国足球反赌风暴,已经从抓小鱼开始向抓大鱼发展,这个大鱼无疑便是中超的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和他们的董事长许宏涛。

  然而,对于青岛海利丰和青岛足球而言,这场假球案绝不是一个终结:在青岛反赌中,目前被警方控制的人员有刘红伟、冷波、左文清,而王守业在坚守了两个月之后,也在前日被带往沈阳协助调查,当然不能完全排除被警方拘留的可能,此外,纪玉杰等也遭受了警方的调查。在这些人物中,被拘留的刘红伟、被控制的王守业和被警方调查的纪玉杰和青岛成都的这场比赛有关,他们分别是时任俱乐部的负责人、时任球队总经理和时任球队主教练。然而,冷波,左文清等人,却和这场比赛没有关系。严格意义上说,冷波甚至和青岛海利丰都没有关系,他仅仅出任过青岛海利丰的二队教练。至于左文清,青岛和成都这场比赛时,他已经离开青岛海利丰,他在海利丰担任教练的时间是2004年到2006年。

  这预示着,青岛足球的反赌将继续向纵深发展,而发展的方向无疑有两个:第一个方向是左文清担任主教练时的假球或者赌球,这个发展方向,可能会再次牵扯出相关的俱乐部。第二个方向则和冷波息息相关,那就是警方的调查很可能不单单针对海利丰,还将针对非常严重的青岛地下赌球。

  左文清还会扯出谁来?

  左文清是在11日中午被警方从青岛带走的。此前,记者得到的消息表明,左文清在反赌来临之后,已经出逃,然而,11日上午,左文清主动回到了家中,而警方也正在等待着他。这表明,左文清应该是主动“自首”回到青岛的。也因为这个缘故,在被警方带走的过程中,左文清非常配合,因此也没有被戴上手铐。

  在左文清被带走的当天晚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放了关于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假球的相关当事人的采访。

  从这一点来看,左文清被带走,和青岛海利丰与成都谢菲联的这场假球几乎没有关系,因为在他被带走时,假球事件基本已经了结。这也表明,青岛反赌案,将围绕左文清继续向纵深发展。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青岛海利丰和成都谢菲联的那场假球,当时左文清并非主教练,时任主教练是纪玉杰。在11月27日,纪玉杰便曾经接受过警方的调查,但仅仅几个小时之后,纪玉杰便被送了回来,然后继续在昆明从事教练学习。

  “假球的时任主教练都没事,而左文清却被警方带走,这表明左文清的问题可能比纪玉杰严重,现在看来,警方对于海利丰的调查,也绝非仅仅锁定这一场假球,前几个赛季(左文清执教的2004、2005和2006赛季)都可能被调查。”青岛方面的知情人士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且让我们回顾左文清担任主教练期间发生的事情,以2006赛季为例,在联赛初期,海利丰一直处在领头羊位置,而在联赛半程之后,他们仅仅落后排名第一的河南建业3分。但在下半程,他们只取得一场胜利,仅仅拿到7分。

  “他们这是典型的上半年先拿分,下半年再卖球赚钱。”几乎所有懂足球的人当时都异口同声地表示。

  那么,作为球队主教练的左文清,又怎么能逃避得了干系?而从左文清被控制来看,除了青岛海利丰、广州广药、成都谢菲联三家俱乐部之外,预计还会有中甲乃至中超的俱乐部被揭露出来。

  冷波,和赌球有关系?

  青岛足球的另外一个走向便是警方侦查涉赌行为,这其中的关键人物自然就是冷波。自从11月中旬冷波被控制之后,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消息传出。而最近曝光的青岛海利丰和成都谢菲联的这场假球,其实和冷波没有直接的关系。

  根据记者多方面掌握的资料,比较接近事实的说法是,冷波是因为涉嫌坐庄而被控制的。之所以最近没有太多冷波的动态消息,那是因为和假球相比,赌球的取证更为困难,因为他牵扯的人必然更多———无论是上家还是下家。此外,如果涉嫌和球队人士勾结操控球队比赛来赌球,那么问题必然更加复杂。(笔者注:假球和赌球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

  即便前文所提及的左文清,也不排除涉及赌球或者操控球队赌球的可能。据青岛足球圈的人士说,冷波和左文清关系极其好,他们经常一起打麻将。还有一个传闻是,左文清还和另外一名青岛籍足球人士合伙开了一个借贷公司。实际上,鉴于海利丰集团的资金链条非常紧张,青岛海利丰一直在欠薪,而有关人士透露,球队的运营费用很多一部分来自于赌球(假球可以提供的资金并不会很多,即便谢菲联和海利丰这场球,不过只有50万资金)。

  比如,左文清担任主教练期间,海利丰的一场球明显有着操控比赛赌球的可能:他们客场3比5输给了另外一个涉赌人物王珀的陕西路虎队。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反赌 青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