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亚精灵无缘国奥专心冬训 渴望更高平台不在意收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0:44  东方体育日报

  2009赛季中甲开战前,徐根宝带着范志毅和几个上海东亚队主力队员去上海师范大学开讲座,为联赛造势,其中就有武磊。在让队员依次谈新赛季感言时,比他大的队友们或意气风发,或低调自谦,等到武磊发言时他就说:“我们将努力冲击全运会金牌和中超,完成徐指导制定的任务。但是,假如我们在比赛中发挥不好,成绩不佳时,希望大家还是能相信我们,支持我们!我们将来一定会回报大家的!”事实证明,最终在大好形势下这支年轻队伍在冲超道路上功亏一篑,武磊的话似乎有了“谶纬”的味道,但同样被他预言中的是,上海东亚队赢得了球迷的真心,在关键战役主场惨败给沈阳东进的比赛后,上百位球迷在体育场外流着眼泪摇旗呐喊,感谢球队,鼓励他们“明年再来”,让坐在大巴上的武磊等感动不已。

  “最后阶段的比赛,全队的身体状况下降明显,更重要的是心态变化,一度位列第二让大家产生了错觉,以为很快就能冲上中超了,有点飘飘然的感觉……这些后来教练带着我们都进行了反思,有一段时间队里也有些失望、难过的气氛。当然,赛季已经结束,大家的心理都调整过来了,现在重新恢复了我们的节奏。”

  虽然被列入参加东亚运动会的大名单,但最终刘春明教练坚持以国奥队为参赛班底,尽管那支队伍很缺乏前锋,但武磊还是无缘又一次在国际大赛亮相的机会。好处是难得回到南京家里和父母团聚了几天,然后又回到基地,开始了艰苦的冬训。

  “要保证一个赛季的体能,现在的冬训准备期特别重要,体能训练的计划是根据89年、90年龄段的队员制定的,对我们91年龄段的队员也没有‘优惠’,但我们还是能坚持的,不去想那么多了,为了明年准备吧。相信通过现在的艰苦训练,明年再回到中甲赛场时,我们的实力又会增加一大截了!”

  经过仔细盘问,武磊承认现在有一个“渴望”:“好长时间没比赛了,真有点想念‘沙场’!”

  对手太弱 射手王一点都不“感冒”

  “很一般,没什么特别感觉啊!”话题从他在亚青赛预选赛上的9个入球开始,意外的是他对“射手王”的称号似乎一点都不“感冒”,很淡淡地笑笑而已。也许意识到记者不相信,又轻轻地补充了四个字:“都是弱队。”——菲律宾、关岛、缅甸、马来西亚、朝鲜,除了最后一个对手朝鲜外,按照以往的传统思维战胜这些对手本该顺理成章,但事实并非如此:

  首先武磊要面临与队伍的磨合问题,“我参加国青集训一共才两次,第一次就集训了四五天,这次去又是只有四五天时间,而且还是刚刚打完联赛的恢复期。”也许是因为根宝的力荐,中甲激战的打磨,加上最初两轮的对手不强,宿茂臻最终还是把武磊列入首发阵容。然后在比赛中就遇到了挑战,13比0胜菲律宾,8比0拿下关岛,武磊取得连续进球,但成绩漂亮的表面下是面对弱旅,国青整体打法杂乱无章、起伏巨大,尤其在对阵关岛时,上半场7比0领先,下半场仅入1球。

  “赛后我也上网看了新闻,骂我们是‘糙哥’,我虽然取得了一些进球,但是整体没发挥好,有我的一份责任。好在我们并不是像外界说的那样不重视技术,宿指导安排的训练还是坚持打脚下的,只是因为磨合不够,一些队员缺乏大赛经验,上了场心态不稳的缘故。很快进行了调整,后面的比赛还是有进步的。”

  毫无疑问,最后对阵朝鲜的一战意义非凡,不仅意味着中国国青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亚青赛决赛,同时也终结了23年国家青年队在正规赛事中不胜朝鲜的历史。但同样取得进球,而且还是中国国青在这一赛事的最后两个进球,武磊却并没有以此为骄傲:“我觉得在已经出线的情况下,大家心态比较轻松,我这个进球也就是锦上添花,真正觉得意义比较大的是对马来西亚的进球,2比1反超的那个,当时我们一度落后,局面也很紧张,在扳平后能射入那个球,让我和全队都充满了信心……”

  进球后有些动作忍不住要尝试

  在武磊的宿舍,意外地看到一台“电脑”,仔细一看,原来只是一台液晶电脑显示屏,连接着的,是一台游戏机,“徐指导允许我们玩一会游戏,时间控制上要我们自觉,但是上电脑还是禁止的。”显然,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对他们的管理也越来越宽松,越来越依靠他们的自觉。

  偶尔的,根宝对这位爱将还是会敲打敲打,比如之前他曾经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提到,他对武磊花心思想进球后的创意动作有些介意,“小孩长大了,要表现自己很正常,但想作秀想得不睡觉了,不休息好,上场脑子里全是这个,那怎么踢得好球?”武磊得知之后调皮地笑笑,为自己做着解释:“不像徐指导说的那么严重吧,就是今年有一段日子,脑子里比较活跃一些,有些动作会自己跳到我脑子里,进球之后就忍不住想尝试尝试吧!相信我,不会让这些影响自己踢球的。”

  去年身高猛蹿了一下,今年身高增长不那么明显,而在全运会决赛的关键时刻,体重还一度出现骤减,最近才慢慢恢复,“身体方面急也没用,但我们相信这个缺陷迟早会弥补的,重要是发挥自己的特长,以我为主,然后顺其自然吧。”

  小小的年纪,已经有着自己成熟的思考,甚至有着自己独特的眼光,问他最为看好哪个队友,他指着自己的室友,过去三年联赛少有出场记录的毛嘉康说:“当然是他!”2010赛季,东亚球迷有没有机会在赛场上看到“武毛组合”神奇发威呢?

  渴望更高平台,但不在意收入多少

  聊足球的话题,不可能回避近来足坛的一些焦点新闻,如打击赌球、假球等不法行为,这对中国足坛必然产生强烈的冲击,而经过几年职业联赛的参与,队内、身边,也不可避免地流传着一些消极的元素,对此武磊保持了他的冷静:“这几年其实环境一直这样糟,从最早的单纯的环境,到现在看到这些丑恶的东西,我的想法是自己不参与进去就行。现在还暂时看不到什么解决办法把,自觉!只能靠自觉!还有徐指导他们会指点我们,我们这个集体是值得信赖的。”

  作为同城的“中超老大哥”,上海申花队前不久的一次引援行为引人注意,他们从河北引入小将吴曦,是和东亚队的曹■定、张琳芃等并肩作战的国奥队主力。前不久有人在上海东亚球迷聚集的某网络论坛留言,说申花给吴曦定了很高的年薪,挑衅东亚队主力的“心理承受能力”。对此武磊轻松一笑:“我相信真正东亚队的一员,不会在乎待遇问题。我对待遇就想都没想过,一个月1600元工资不说满足吧,反正就可以了。相信只要我们尽自己的努力,取得好成绩,肯定能拿到相应的收入。而且,还要看中国足球整个的健康发展,否则现在比烧钱,以后的收入怎么保障?”

  武磊透露,东亚队员们确实时时渴望着“更高平台”,但决不是收入多少,而是一个更完美的结构,“我们这些队友从小在一起,已经形成了一种技术结构,而且感情也是牢不可分的。随着年龄慢慢长大,大家都有更高的要求,把自己的错误慢慢改正,让这个结构更完美,队里更团结,下一个联赛成绩更好。联赛成绩好了,收入自然会增加,我们在国青、国奥的位置也就稳固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甲转会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东亚 武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