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克热木今日冲击中乙金靴 新疆头号球星是摄影记者

艾克热木今日冲击中乙金靴新疆头号球星是摄影记者

李京曼与艾克热木合影

  他是新疆电视台社科频道的一名摄影记者,他是新疆足球先生,他是中乙赛场上惟一一名踢“坝坝”球出生的队员……如果在今天上午湖南队与湖北队的中乙决赛中再进一球,他将成为今年中乙联赛决赛阶段的最佳射手,他的名字叫艾克热木!今天的决赛也将是艾克热木在职业足坛的绝唱,比赛一完,他将回新疆电视台报到,继续自己的摄影记者生涯,在湖南的这段传奇对这个28岁的球员来说,将成永恒的荣耀。

  到底是艾克热木的教练帕尔哈提·阿孜买提是新疆第一球星还是艾克热木,这点恐怕新疆球迷会有一翻大争论。阿孜买提作为替补跟随大连实德拿过1994年甲A冠军,其运动成绩更出色。不过就号召力,艾克热木可能更高,至少他的女朋友新疆电视台幼儿频道记者热依拉是这样比较的,“他(艾克热木)拍的3个广告,现在还在我们台上播呢”。

  “我现在算不算新疆头号球星?”

  “我现在算不算新疆头号球星”?这是前天下午下半场出场,完成两个进球的艾克热木下场后给记者的第一个问题!他很重视这个荣誉,虽然他1996年就被新疆足协评选为新疆历史上首位足球先生。

  严格说,艾克热木不应该被算成职业球员。在代表新疆队参加全运会前,他没有经历过一天正规的足球培训,而那时他还是喀什师范大学2年级的学生。2000年,新疆队在主教练杨全斌的带领下备战九运会,在球队与喀什师范大学热身赛中,杨全斌一眼选上了艾克热木,“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出色的新疆球员,虽然技术差点,但速度和意识一流”,杨全斌当时惊呆了。接下来他办理完手续,把艾克热木召进了新疆队备战全运会。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艾克热木打进7球,这个表现引起了重庆力帆队的注意,力帆通过杨全斌希望艾克热木先到球队试训,俱乐部甚至已经通报了当地媒体将引进新疆球员。尽管杨全斌极力促成此事,但艾克热木放弃了,表面的理由是不想离开家乡。艾克热木昨天却告诉记者放弃踢最高级别联赛的真正的原因,“我那时想着把大学上完,而且一年后就要毕业,忙着联系工作单位,没办法考虑足球的事情”。就这样,艾克热木与真正的职业俱乐部擦肩而过。

  2003年,艾克热木大学毕业,进入了新疆电视台工作,作为新疆电视台职工足球队头号球星,艾克热木安心当起了摄影记者,“那时候也没想继续踢球的事情,我觉得工作已经很好了”。2006年,新疆队开始参加乙级联赛,曾担任过成都五牛队主教练的罗登仁成为球队主教练,艾克热木成为球队主力前锋,当年他被评选为新疆足球先生。2007年,新疆队杀进中乙联赛决赛,艾克热木以10个进球成为北区最佳射手。这一年在参加决赛前,球队得到一个坏消息,新疆足协无力承担球队参加中甲的费用,艾克热木只好回到电视台工作。此后,他继续在电视台足球队踢球,偶尔与女朋友热依拉一起去看看新疆队比赛。今年,艾克热木写下了最后一份保证书,找到领导要求办理停薪留职手续,再踢最后一年足球,最后他选择了熊倪领导的湖南湘涛俱乐部。

  说好一年就一年

  前天与北京八喜的比赛一波三折,但在艾克热木看来,这样的比赛算不上激动。真正让他激动的比赛只有一场,现在说起仍热血沸腾的比赛。2006年,乙级联赛新疆队主场与哈尔滨毅腾队的比赛,晚上10点才开球。“你知道吗,现场来了6万多人啊!”结果那场比赛新疆队0比1输了,这成为艾克热木最遗憾的比赛。

  那一年的比赛结束后,艾克热木也成了广告明星。他的第一个广告是一个公益广告,此后还接了两个广告。“他那些广告都和足球有关的,他拍起也没什么难度,自己就是干这个的。后面的广告有些代言费,不过很低的,”昨天下午热依拉在电话里对记者透露说,“现在广告还我们台播,认识他的人不少”。这个经历让艾克热木很港,“现在的国脚没有谁能拍广告吧,你看看我”。

  话题自然要扯到收入上,艾克热木在电视台工作每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据记者了解,艾克热木作为球队绝对主力,在湖南湘涛俱乐部今年月收入能拿到5000元左右,赢一场全队有7万的奖金,平一场3万,这次冲甲成功,全队有200万的奖金。应该说,踢球的收入远高于他当记者。但是,无论是他本人还是热依拉都觉得电视台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真不能再踢了,他保证了的就一年,我们台长才答应的。”艾克热木表示做人要讲信誉,说好一年就一年!

  由于今天的决赛实际意义不大,湖南队已经定下目标,一定要让艾克热木拿到金靴,艾克热木自己也很期待这个奖,“我觉得他能进球,他踢球风格和你们队的‘大巴’差不多,只不过个子矮一点”,湖南记者这样描述艾克热木。

  追女友全靠发短信

  艾克热木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明年7月就会和热拉依结婚。昨天记者电话里把这个问题抛给热拉依,热拉依一听很吃惊,“他真说了?我们还没决定呢,怎么就到处说,我还没想好呢”。

  由于大家都是同行,热拉依回忆起两人的交往还是忍不住笑,“不是你们想的同学,我们之前不认识的,我是新疆艺术学院毕业的,他比我早1年到电视台”。据热拉依回忆,“是他看上的我,当时我们台的足球队经常比赛,我就去看,不知道怎么他就看上我了。我也不知道他找谁要到我电话的,每天都给我发短消息,我开始不知道是谁发的,也没有回。连续几天,我还以为是骚扰电话,就打过去,结果他不接电话,还是发消息。我都准备报警了,后来上班的时候把这事给我同事一说,同事看了电话号码,告诉我是艾克热木的电话……”,就这样带着一些传奇色彩,新疆足球先生开始了恋爱。

  “他确实很喜欢足球的,经常给我讲踢球的事情。昨天比赛完还给我打过电话,他明年应该是不踢了,我们台长不会同意的”,热拉依在电话里说。“虽说工资高一点,但是踢球总不能踢一辈子的。这几年他也踢够了,如果能拿到最佳射手,算是最好的事吧”。 

  本报记者 张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湖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