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利丰大半主力可能涉赌 警方:拿到赌球证据不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0:45  重庆晨报

  公安部门讳莫如深严令封口,媒体各显神通无孔不入,各色人等心态各异各谋出路,让中国足坛的扫赌打假风暴呈现风向不定神出鬼没之势。对旁观者而言,最关心的问题无非以下两方面:哪些人又进去了?最后究竟如何收场?

  新丁出炉

  海利丰前领队刘宏伟

  作为本次公安部钦定的“足坛扫赌打假”急先锋,辽宁省公安厅一直是媒体最关注的执行机构,同样,辽沈地区的媒体也自然成为全国同行最关注的信息源。

  近日辽沈媒体传出消息,此前被抓的中甲球队青岛海利丰的前领队L,已经被确认是曾在海利丰担任领队达9年之久的刘宏伟。刘宏伟在圈内共知“与尤可为过从甚密”,应该是伴随着尤可为的被抓,不幸成为顺藤摸出的瓜。

  不过刘宏伟早在一年多以前已经离开海利丰俱乐部,原因是与当时的海利丰老板杜允琪发生口角,同时因俱乐部长期拖欠球员和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刘宏伟负气出走。不过在他担任海利丰领队9年期间,由于江湖人脉甚广,加上在圈内一直被公认“为人仗义”,所以成为联络假球赌球的最佳人选。

  不过有知情人称,在海利丰涉及赌球的问题中,刘宏伟更多只是一个联络人和经手人,并非是最大的受益者。不过一旦涉足多场中甲假球的刘宏伟“竹筒倒豆子”,应该会让众多中国足球人胆寒。

  捕风捉影

  青岛球员三分之二涉赌

  在刘宏伟确认被拘后,青岛足球圈也是一片纷乱,据称不少球员和足球圈内人都惶惶不可终日,甚至有些人已经到香港避难。尤其是海利丰某D姓高层以及一位曾先后效力山东泰山和青岛海牛的L姓球员(疑为已退役球员冷波),更被指已经上了警方的黑名单。

  而一位海利丰内部球员称,其实从04年至今,整个海利丰内部涉赌的球员和工作人员可能达到三分之二,“当然绝大多数人只是被动的配合打假球,然后分取好处,真正决定打假球和怎么打的人,还是高层的几个人和球队内的大佬球员和教练。”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球员也承认自己曾参与过打假球,“这些年球队一直拖欠工资和奖金,说实话不打假球不赌球,我们怎么养家糊口?”

  嫌疑人选

  李雷雷拒认赌球指责

  人们总是在期待“大鱼落网”。于是当东北某资深记者援引迟尚斌的原话,指出当初导致迟尚斌被逼从深足离开,正是因为“李玮峰和李雷雷联手打假球,最终逼走了迟尚斌”。

  虽然这位记者表示自己所援引的的确是迟尚斌当年的原话,但是当北京媒体采访大迟时,大迟却矢口否认这是自己的原话,并表示“深足当年的确有人打假球,也有很多骇人听闻的黑暗内幕,但是我没有任何证据,所以不能点谁的名”。至于自己是否愿意配合警方调查,迟尚斌则表示自己可以向警方提供一些线索和自己亲历的事情,“但是这些不能称其为证据,只能是警方自己通过线索去发现问题。”言语间的闪烁其辞,隐约已折射出大迟的犹豫。

  至于当事人李雷雷则完全否认自己曾经赌球和打假球,他表示:“我在山东这些年一直是主力,如果我长期赌球,俱乐部怎么可能容忍?我在深足时也进了国家队,一个赌球的球员可以进国家队吗?”而另一位被“点名”的球员李玮峰,则有媒体找到其经纪人余国琼回应,“迟尚斌都已经辟谣说他没点名李玮峰了,我们有什么必要继续这个话题呢?”

  知情人说

  找赌球证据其实并不难

  记者也联络到公安局经侦总队人士,希望从专业角度了解扫赌打假的“技术问题”。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其实赌球和打假总是有源头、下线和具体执行人的,如果其采取现金交易的方式,对于中国足协和俱乐部而言,当然不容易找到证据。但是对于有长期经侦经验的专业部门来说,类似的情况其实并不难发现痕迹。“银行账户上肯定能找到痕迹,而且大数目的交易,尤其是庄家和大户的交易,不可能不通过银行,所以要顺藤摸出这条线上的每一个参与人,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难度。”当然这位人士也表示,目前重庆经侦总队并没有接到类似的扫赌打假任务,“但我们相信,其他省份的同行也能轻易解决这些问题,现在之所以没有结果,是因为有些程序还没有完成,但相信这次如此大的调查和打击力度,应该已经有很多战果,到时候应该可以让你们媒体吓一跳。”

  为了佐证这位人士的说法,记者也联系外地同行了解到,早在04年,某北方俱乐部就因为不堪球员赌球打假之苦,而联络了该市经侦总队寻求协助。在经过初步的调查后,该俱乐部总经理得到经侦总队负责人的承诺,“你们究竟是想吓唬一下这些球员,还是想动真格的?如果是动真格的,想拿到他们的赌球证据简直就是小儿科!”结果经过协商,这家俱乐部考虑到不愿扩大事态,最终选择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本版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刘苏 实习生 席瑛洁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利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