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根宝:为省钱曾开菜园种菜 东亚主力收入仅1600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1: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特约记者肖奇上海报道 十年磨一剑,徐根宝收获了一支希望之师。十年磨一剑,徐根宝也在苦苦探索适合中国俱乐部健康发展的运作模式。从一开始全部靠自己还贷、到卖掉股份和企业合作、再到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合作取得成功。过去十年的这三个历史阶段,让徐根宝对于俱乐部发展模式的认识和理解,逐渐清晰和明朗起来:政府参与、国有企业赞助和自身的社会资源优势。或许也正是这种理念,让一直在崇明岛坚守一方的徐根宝,开始选择走出小岛。“上海申花应该是一个国际化的俱乐部,梯队建设也应该增加,我们与申花探讨合作,就是要给上海一个真正成为城市名片的俱乐部。”根宝说。

  开始时有些“非理性”

  窗外华灯初上,坐在根宝基地足球宾馆的一楼咖啡厅,徐根宝侃侃而谈。一旁椅子上蜷着睡觉的,是他的爱犬“曼联”。咖啡厅所处位置视野开阔。整面的玻璃墙,正对基地大门。这片总占地面积100亩的土地,就是徐根宝和他的“中国曼联”在昔日起步、在未来期待腾飞的地方。

  “成功,是因为自信。失败,是因为太自信。”走进根宝足球基地足球宾馆的大堂,进门西侧的电视屏幕,不断播放着徐根宝参加上海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各种访谈节目的视频。自信导致成败论,是徐根宝所有问答中,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之处。

  “十年前,我一个人来到崇明,办足球基地。回头来看,我都不敢相信,这是我自己的决定。直到现在,我都承认,搞足球基地,有我一时冲动的成分。”直到现在,徐根宝都不隐瞒,自己当初的决定,除了为延续自己的足球梦想,更带有一些“非理性”的成分。

  凑钱时贷款压得喘不过气

  一直当主教练的徐根宝,后来意识到自己需要换一个活法。在崇明方面提出优惠政策后,他心动了。徐根宝拿出自己在职业联赛的全部收入,加上一些朋友的投资,凑满800万元来造这个基地。昔日金牌教练,变身成了包工头,徐根宝亲自买瓷砖和玻璃幕墙等建筑材料。但徐根宝很快发现,自己的800万元投资根本不够用。

  “办足球基地之前,我们做了非常详细的可行性计划,包括通过出售球星收回投资的渠道等”,一名当年辅佐徐根宝的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建设基地时,都用了最好的材料,资金自然跟不上了。

  钱不够,只能贷款。徐根宝和他的团队跑遍了所有银行,请人吃饭,但银行方面主动买单,却始终不肯贷款。最终,还是崇明一家银行,主动帮徐根宝想出了办法。因为根宝基地没有迅速见效的赢利模式,银行自然不敢贷款。看到基地内有一个培训中心,银行方面主动提出,“能不能改造成宾馆,有了赢利方式,就能完成贷款”。误打误撞之下,根宝足球基地有了现在的宾馆,他也顺利贷到了2000万。

  贷款拿到,基地在2001年10月1日顺利竣工。然而,和其他足球学校靠小孩子赚钱不同,徐根宝对每个小球员每月只收600元,其余一日三餐、服装费、教师授课费等,都是他进行补贴。徐根宝算了一下,一个孩子一年他就要补贴出去2万元,基地内最早的时候100多个孩子,徐根宝一年的贴补就要200万元。再加上基地其余各项开支和银行一年130万元的贷款利息,压得徐根宝喘不过气。

  艰难时赚钱都成了“三陪”

  怎么解决?开源节流!昔日大帅徐根宝,开始向徐公关转型。除了提高宾馆的入住率,根宝基地靠上海旅游局统一的旅游景点的牌子,向每位参观者出售5元一张的“进门费”;67间客房的宾馆,周末接待旅游会务也有些收入;精明的徐根宝没有忘记自己名字的价值,基地里卖的签名足球100元1个,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也能卖出去几十个。

  “那个时候,确实是我们最艰苦的日子,我每天都陪游人拍照、给球迷签名、陪客人一起吃饭,快成‘三陪’了。”徐根宝告诉记者,当时没有其他想法,“只是为了基地的发展,为了小孩子的成长。”当时基地内还有几块空地,连这都被徐根宝改造成了菜园,“自己种菜,能省不少买菜钱!”

  徐根宝毫不隐瞒地说,“当时真的有点,走一步看一步的意思。我们当时就是靠自身的努力,去努力还债。足球宾馆在当时发挥了巨大作用,帮助我们还贷款,也能补贴孩子的吃住开销。那个时候,关键是要耐得住寂寞,关键是自己努力养活自己。”

  五年时让股换来乙级资格

  在徐根宝看来,自己磨剑的前五年,虽然有些不堪回首,但依旧得到了一些有识之士的青睐。“2004年,我们代表中国在崇明岛自己的基地,征战一个亚洲比赛,对手是韩国、日本等,最终哪怕我们年纪小,但依旧拿到了冠军”,徐根宝回忆道,“经过五年的艰苦创业,开始有人关注我们。”

  根宝足球基地的不少员工,都对赞助商美津浓怀有感激。“当时那帮小球员的穿戴,从书包到护腿板,从头到脚全部是他们赞助的,这为根宝省了多少钱啊?”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后来,娃哈哈饮料也加入,对球队进行实物加现金的赞助。”应该说,企业能给这么年轻的球队赞助,能进行一笔长期的投资,在全国都是没有先例的,起码说明,他们看好这个球队,最起码,他们应该看好我!”徐根宝自信地表示。

  即便有了赞助商的力挺,但徐根宝的日子依旧过得紧巴巴。昔日老领导一句“根宝,你也别东拉西拉赞助了,做事业还是要双赢”,让徐根宝的足球模式探索,进入了第二阶段。2005年12月,让出根宝足球基地40%股份后,徐根宝得到了上海东亚集团每年300万元的支持。合同里也明确规定,一旦球队升入中甲,经费由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2006年,根宝基地的球队被确定代表上海参加全运会,上海市体育局每年补贴200万元。具体由徐根宝负责球队的训练和管理,体育局则在科研保障等方面进行支持。

  “正因让出了股份,有了东亚集团的这300万,我们才有钱在2006年去打乙级联赛啊!正因为有了体育局的政府部门参与,我们才有了通过职业联赛来为全运练兵积累经验的思维方式!”徐根宝放下茶杯,扶了下眼镜,“应该说,我们度过了全靠自己赚钱养球队的阶段,这个初级阶段,只能是过渡。接下来和东亚的合作模式,基本能解决中国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人才培养的问题了。”

  中甲时一年融资超1000万

  东亚队第一年乙级联赛的成绩一般。“我们打了个南区第七,唯一比我们差的,就是范志毅的苏州趣谱士……”说到这里,根宝都笑出了声。

  尽管如此,第二次征战乙级联赛的上海东亚队,夺得2007年乙级联赛冠军后成功冲甲。2008年东亚队员在中甲联赛经受锻炼,积累了宝贵经验。2009年东亚为完成全运会任务,不请外援和超龄队员,最终全运夺冠,不过在中甲冲超路上最后时刻失手。“应该说,第二阶段是融资阶段,从今年的成绩来看,这个模式基本完成了任务。”

  因为有徐根宝这块金字招牌,坚决不走烧钱路线的东亚队,单纯一年通过赞助拿到的经费,超过1000万元,这在中甲联赛属于罕见现象。东亚集团500万元、上海市体育局200万元、美津浓的服装加现金折合200万元、胸前广告“超日”200万元加上饮料和场地广告,这样的资金流入,起码可以让徐根宝不用再忙着签名,可以让他安心进行球队的训练和管理。

  下阶段还是走东亚节奏

  不过,随着东亚队成绩的逐渐出色,随着队员们表现的出彩,现有一个月1600元的工资,能否适应中甲联赛的现状?虽然东亚队员可以通过全运夺冠拿到一笔不菲的奖金,但东亚现有模式,能否抵挡其他球队烧钱运营的冲击?这都是盘桓在每个关注东亚队球迷脑海中的问题。

  “确实,我们主力队员一个月工资1600元,替补是1200元,这是符合劳动法的合同。我们球队赢一场球,奖金是10万。今年球队赢球不少,主力队员一场球就可以拿到5000元的奖金”,东亚俱乐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收入,在中甲联赛肯定算是低的,但不要忘记,对于一帮20岁的孩子来说,他们还是认可这样的运作模式的。起码,这里从来不拖欠奖金,球队和俱乐部也一直很稳定。”

  下一个阶段,徐根宝的球队完成了全运会的任务,上海市体育局也不再有每年200万元的投入,这让徐根宝面对现实,“少了这份资金,冲超或许会很难,所以我自己尝试走多元化的模式。”

  接下来怎么办,徐根宝也有自己的打算,核心还是政府参与模式。“可以是我再分股份出去,也可以是吸引更多企业进行赞助,只要有政府的参与,相信会有更多人关注球队。”当然,心怀上海足球全局的徐根宝,也确实希望政府能出面,对上海足球资源进行整合。

  徐根宝非常大度地告诉记者,“我的一切计划,都还是按照东亚队的节奏在走。之所以提出资源整合的概念,是从上海足球的整体高度去考虑问题。按照现有申花的成绩和负面新闻不断的形象,它是否能匹配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按照申花没有梯队的事实,球队是否可持续发展?最关键的是,上海需要健康的足球,上海更需要能和城市精神融和的足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徐根宝 东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