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足返超加固东北版块 避保级残酷竟成最幸福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8: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上赛季末在残酷降级之后已经成为中甲球队,但当年十冠王的新闻并不比许多中超末流队伍多。而在中甲联赛中,他们也不愧为王中王,本轮之后,他们如愿地提前三轮冲超,明年中超联赛中东北版块的力量将再次得到加强。

  这又涉及到一个古老的话题,那就是中超末流队伍和中甲顶级队伍谁更强的问题。事实上,不在一个空间中的球队并不具备完全的可比性,但还是可以从一些史料方面验证一下这一命题。

  客观地说,中超联赛与中甲联赛的差距依旧不小,在中超中成功的中甲队伍极少,这从两个等级联赛的受关注程度也可见一斑。即使辽宁队上赛季幸运保级,本赛季在保级大级中也未必能占得上风。今年中超联赛颇为诡异,强者不强,弱者不弱,最后竟然酿成五保户的残酷格局。

  而且同上赛季最终仅降一队的格局相比,本赛季两支队伍降级也大大增加了保级难度,即使是辽宁队上赛季侥幸保级成功,本赛季也难以避免一场劫难。事实上在中超榜尾的那些队伍中,无论对阵重庆、成都、深圳、长沙和杭州里面的哪支队伍,辽宁队都难言优势。

  因此可以说,上赛季降级反倒令辽宁队得到了塞翁失马的效果。由于国家队早早出局而国奥队又刚刚组建,今年成为历史上罕见的国内足球小年,除了亚洲杯预选赛之外也就没有什么有影响力的正规赛事了。在这样的外部背景下,此前由于失血过于严重、后备力量已经明显不足的辽宁队适时降级倒是在客观上有了调整的时间。

  换句话说,如果辽宁队上赛季在暴露出许多问题之后依旧苟延残喘,在中超联赛中保留一个席位,在本赛季也将在增加投入及挖掘后备力量方面变得非常勉强,最终在客观上保级难度加大的情况下,依旧非常有可能降级,但晚降级倒不如早降级,可以有更多时间为长远战略着想。

  事实上,在辽宁队重返中超之后,明年已经将成为国内足球复苏之年,尽管无缘南非世界杯,但足球大年的氛围还是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国内足球,更何况亚洲杯预选赛和非常有可能提前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都将成为进行时,国内足球复苏,而辽宁队也正好有机会在更好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这倒起到了阴差阳错的效果,使得辽宁队躲过了今年中超保级的残酷,也使得队伍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大,当年的十冠王现在处于非常幸福的状态,而随着杨旭、于汉超等年轻一代球员的逐渐成熟,他们还有更多的机会证明自己。

  辽宁队史上从来不缺乏人才,球队更多时候都是在经济上颇为窘迫,而由于诸多历史原因,辽宁队更是不得不在许多年中都背井离乡。但奥运会之后,新奥体中心的备用场地铁西新区体育场正式成为辽宁队的新家,像目前辽宁队队长肇俊哲等球员都是来自铁西,在这里,辽宁队也有可能演绎另外一段辉煌。

  史上刚从顶级联赛降级就重新回归的队伍并不多,一些队伍甚至在降级之后就再也无缘顶级联赛或者最终被解散,像江苏在1994年降级之后也是在15年之后才重返顶级联赛。首个刚下就上的队伍是1995年的青岛,在1997年重返当时的甲A联赛,而当年同时降级的辽宁队却在4年之后才重新回归。

  1996年的深圳和广州松日都在1998年重新回归,成为史上唯一一次两队同时回归的例子;1997年的天津在1999年回归,此后十多年中就再没有类似的例子了。辽宁队成为职业联赛16年中继青岛、深圳、广州松日、天津之后第5支刚刚降级就再返顶级联赛的队伍。

  史上有太多队伍在降级之后就逐渐沉沦,而两次降级,再次回归的辽宁队却展示出独特的韧性。未来几年中,正是国脚杨旭、于汉超等球员成熟的年份,再加上一些老队员的经验,辽宁队在铁西新区体育场将再次获得腾飞的空间。

  (艾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23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