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上海教练中有多少功成名就者 冲出上海走向全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3:06  东方体育日报

  文/妙红

  上海这座国际大都会,海纳百川应该是它的胸怀。同样作为一个四川人,我觉得走出去也是大都会的胸怀,在我记忆中,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上海人。少年时代我所在的那座川南小镇,一夜之间出现了很多我无法听懂他们说话的人。长大一点以后才知道,都是支援三线建设,从上海内迁至四川的厂矿职工。现在,在成都二环路靠近四川大学的地方,还有一座叫做“海蓉新村”的小区,一走进小区的大门,里面全都是吴侬软语。

  不过,至少在甲A时代,却几乎很少在其他足球队内,听到那种我听不懂的语言。职业化以来,第一个离开上海滩的成名球员应该是朱琪,这个第一个吃螃蟹者,退役以后与成都朋友一道,在成都最热闹的CBD开了一家螃蟹餐厅,是不是对自己当年吃螃蟹的一个陈词结案就不得而知了。

  徐根宝也是一个吃螃蟹者,他执教过大连万达和广州松日,还差点执教四川全兴,根宝是人老心不老——当然,甲A初年根宝也不老。但徐根宝的走南闯北,似乎没有带来更多的仿效,不过我却相信,徐根宝回归上海后在2002年掀起的中国史上最牛德比,应该是他走出去之后,带回来的硕果。

  朱广沪倒是一直是江湖中人,执教了二十多年,现在算是回归,陕西中新队我宁愿将其看成是一支上海球队,不知道朱广沪能不能将他在国家队和深圳队的经验融入这支球队。而吴金贵在申花三起三落,我一直在疑惑,他为什么不走出上海,到更广阔的世界去证明自己不是一只小鸡,而是一只飞翔之鹰呢?

  执教杭州绿城是吴金贵的机会,一个比在申花更能证明自己的机会,也是把海派足球带出去,把外面的世界带回来的一个机会。无限接近降级的杭州绿城,假如金贵能够将他拽出泥潭,要比吃申花的回锅肉,即便再夺一次冠军要有意义得多。

  这又让我想起了徐根宝,上海的辉煌,万达的试水,可能都不及那一年他率领广州松日冲A成功来得激动,那一句“谢天谢地谢人”早就列入了中国足球大辞典,我想根宝是有感而发。

  ============================

  冲出上海 突破辽粤合围

  甲A辉煌时代和进入中超之后,我们随便一数,就可以数出一大把有名头的主教练,张宏根、戚务生、张京天、迟尚斌、李应发、马林、徐弘、朱波、唐尧东、贾秀全、李树斌等等,这些是辽宁足球人,大多又是大连人。我们还可以数出一大帮广东人的名字,苏永舜、容志行、曾雪麟、岳永荣、陈亦明、周穗安、赵达裕、麦超、区楚良等等。尤其在国字号领域,60年来,几乎是辽宁、广东两地的世袭领地。

  徐根宝、朱广沪和马良行的国字号主帅生涯都很惨淡,吴金贵在国家队也仅仅是辅助。而在联赛领域,除了徐根宝曾经执教大连万达、广州松日,朱广沪执教深圳健力宝和李晓、朱炯执教中甲南昌八一,范志毅执教的乙级队苏州队,几乎鲜见海派教练的身影。至于成耀东和朱广沪执教的陕西宝荣,根源上也是一支上海球队,上海教练在外创业成功者可谓凤毛麟角,不像辽粤两地教练,遍布神州。

  除了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几乎只使用外籍和本地教练,中超13支球队,都曾有过辽宁、广东教练入主的历史,我们再来看一下,15年来四川(成都)队曾经有过迟尚斌、陈亦明、苏永舜、徐弘、柳忠长、高惠辰等人,重庆队有过林乐丰、陈亦明、马林、徐弘等人,戚务生执教过广州白云山、云南红塔、天津泰达等球队,长沙金德现在是大连人朱波,河南建业有过迟尚斌、唐尧东、贾秀全,可谓蔚为大观。

  上海足球的发展需要后劲,除了发掘优秀的球员,教练员的再培养是相当重要的环节,而让上海教练走向全国甚至海外,乃是吸取各家之长的一个有效之道。在中超球队,吴金贵算是在徐根宝、成耀东和朱广沪之后,第四个走出上海的主帅。假如在中国联赛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见海派足球的影子,上海足球才能成为真正的豪门大户。

  ============================

  徐根宝 65岁 中甲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主席、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海男足主教练。中甲第3(暂列,下同)、全运U20冠军、全运U16 进入决赛阶段(小组第一)。

  朱广沪 60岁 中超陕西中新队主教练。中超第10。

  奚志康 53岁 中超上海申花足球队助理教练。中超第7。

  刘文斌 53岁 中超深圳队守门员教练。中超第15。

  吴金贵 48岁 中超杭州绿城队主教练、第十一届全运会浙江男足总教练。中超第13、全运U20第8、全运U16 进入决赛阶段(小组第一)。

  林志桦 46岁 上海女足主教练。

  范志毅 40岁 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海男足U16队教练。全运U16 进入决赛阶段(小组第一)。

  刘军 39岁 中甲上海东亚队助理教练、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海男足U20助理教练。中甲第3、全运会U20冠军。

  毛毅军 39岁 中超杭州绿城队助理教练、第十一届全运会浙江男足助理教练、全运U20第八、全运U16进入决赛阶段(小组第一)。

  胡云峰 36岁 中甲南京有有队主教练。中甲第10。

  申思 36岁 中甲浦东中邦队主教练。中甲第11。

  朱炯 36岁 中甲南昌八一队主教练。中甲第2。

  谢晖 34岁 中超上海申花足球队助理教练、新闻发言人兼翻译。中超第7。

  祁宏 33岁 中国国家少年(U13)集训队主教练、上海幸运星少年足球俱乐部主教练。

  马良行 52岁 前中邦队主帅,现赋闲在家。

  成耀东 42岁 前陕西中新队主帅,现赋闲在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21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