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次回传引发足坛非议 海利丰否认赌球连胜是靠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8:03  解放日报

  四川媒体前天纷纷报道了一个“怪现象”:中甲联赛青岛海利丰和四川队的比赛,在最后5分钟,3比0领先的海利丰队员“连续三次把球踢向本方球门”。这些媒体称之为“疑似赌球”。

  自射球门为哪般

  这场比赛并没有进行直播或录播,一些网友用手机拍摄了部分画面并上传到网上,由于视频画面较为模糊,看起来欠缺一些说服力。

  外界认为海利丰球员自射球门涉嫌打假球,对此海利丰总经理王守业觉得十分可笑,“从两个回传球就联想到假球,太想当然了。想要进一个球不容易,但是要放一个太简单了,怎么放都行,至于像他们说的那样?”

  王守业认为,出现这样的传闻,很可能和四川队的要求没有被满足有关,“四川队有降级危险,赛前有人找到我们,希望我们放一场,这三分对四川队非常关键。实际情况是,我们3比0赢了球,取得了五连胜,俱乐部把奖金提高了一倍。我们靠自己赢球,还要去赌啥?”

  赌球已成毒瘤

  撇开这场比赛的是是非非,赌球势力入侵中国足坛,越来越多的球员和教练涉赌,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如何从制度上防范赌球,如何有效启动司法介入,如何探索健康的俱乐部模式,值得每个中国足球人深刻思考。

  徐根宝表示,中国足球的环境非常差,赌球就是毒瘤,就是病根,在赌球猖獗的环境中,球场诚信荡然无存,完全没有公平的比赛,球迷也不相信比赛结果。

  关于中甲联赛的赌球现象,两名主教练曾和记者说了两个故事。一名教练回忆说,自己希望靠实力冲超,“有一次客场比赛,对方球队有人找到我并暗示,拿30万元过来,就放给你们。我们不同意,结果对方又提要求,可以让我们赢,但我们也要漏几个球,因为对方老板要做‘大球’赚钱。”这名教练苦笑说,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

  另一名教练当初也是激情满怀,如今却混一天是一天。他说:“刚做主教练的时候,我一天只睡三个小时。一年过去了,我发现自己这么累,还不如让俱乐部花钱买几场关键的比赛来得轻松……”

  期待政府管理

  虽然中国足球进入了市场化,但实践证明,中国足球不能缺少政府的参与。如果没有政府的管理,赌球、假球和黑哨等现象,就会难以得到遏制。

  从实际情况来看,国有企业参与的俱乐部往往比民营企业参与的俱乐部具有更强的稳定性,负面新闻也相对少一些。中国足球最乱的时候,七家民营企业参与的俱乐部联合起来要和中国足协讲条件,还有球队罢赛,为什么?徐根宝说:“因为那个时候,政府放弃了管理责任。”

  徐根宝认为,司法介入和群众监督可以打击赌球现象,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要建设一个健康的俱乐部环境,“如果俱乐部不拖欠工资,球员还会赌球吗?如果俱乐部管理严格,中国足球的环境就能逐步改善,中国足球的水平就能相应提高。”本报记者 陈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8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海利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