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陪”大管家--徐根宝经营足球倾家荡产搏十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09:00  《第一财经日报》

  没有收入,背负重任,沉下这颗心谈何容易?

  张壬子

  8月1日晚,济南,一支年轻队伍站上了领奖台最高处,他们获得的是十一届全运会男足冠军,他们胸前标着醒目的字样:上海……

  这是徐根宝率领的上海全运男足,他们平均年龄不满20岁,最年轻主力球员武磊甚至不满18周岁。他们全是设在崇明的上海根宝足球基地一手培养出来的精英。

  这一培养过程历时9年多,估算累计投入高达6000万,徐根宝说:“我这是在真正经营足球产业。”

  倾家荡产搏十年

  800万预算猛增至3000万

  2000年告别了上海申花、广州松日、大连万达等职业球队主教练位置的徐根宝,出现了难得的空闲,办网站、写书、拍摄专题片……成为这位忙不迭的足球人的精神寄托,当年,他56周岁。

  一次去崇明签售新书,在渡船上他遇到崇明县委书记和县长,这些地方官员对足球非常热忱,询问根宝近况,他有意无意地透露出自己想搞少年足球,而且要搞规模化基地的想法,地方领导一笑:“那欢迎到我们崇明来搞!”不是光说说,当天他们就派车陪徐根宝去“选址”。徐根宝是个很信缘分的人,在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大门东南角他看到一片被森林密密包围的菜地,“就是这里了!”他下了决心。

  先是60亩,然后几经扩张增加到100亩,刚好把这片森林中的“绿洲”撑足,一个足球基地,当然首先要成片的室外训练场,防止下雨天影响训练,还要室内场,此外,迎来送往比赛接待,需要相应的宾馆住宿设施……这就是徐根宝最初的简单勾画,在一位建筑设计专家邻居的帮助下,他完成了草图,拿去给一位市领导看,“你准备投多少?”“大概600万吧。”“你这个设计要三四千万啊!”“啊?”

  难!但越难越要上,且必须尽善尽美,这就是徐根宝的性格。

  室外场,完全符合比赛要求的标准草皮场,铺设四季适宜的进口草种;室内场,全钢构结构,全天候人工草皮德国进口,当时上海独一无二;足球宾馆,按三星级标准设计,徐根宝自己还几改风格……结果真被领导说中了,2001年10月基地完全竣工时,徐根宝已经投入了3000万,其中他自己的积蓄800万元全部投入,可谓倾家荡产。另外借、贷款2000多万,每年光是要还的利息就达140万元。

  一位实业家问徐根宝:“你这个‘经营’准备多少年见效?”徐根宝说:“我喊了‘十年磨一剑’,总要十年吧。”“十年?没有一个商人会准备十年收益的投资啊!”

  “三陪”大管家

  主力球员年贴2万

  说不如做,即使再难,徐根宝还是去做了。家产投了,债务背着,球员养着、训练着、成长着……

  “每个球员一个月就收600元,读书、训练、生活,这点钱根本不够,后来没办法提高到800元,还是远远不够,尤其后来外出比赛多了,我每年要倒贴他们,一个主力球员一年大概要贴上近2万元。”徐根宝说。

  这和别的地方足校招生赚钱的商业模式截然不同,根宝基地要持续运营怎么办?足球宾馆的经营收入变成了救命稻草。“(宾馆)开业第一天,几十个人都不知道去干吗,客人点个汤快一个小时才做出来,没有专业人士啊!后来我花大量时间搞经营,甚至陪客人拍照、签字、吃饭,人家都叫我‘三陪’。”一次在陪同银行信贷系统的客人吃饭时,徐根宝破例连饮了两杯酒,他说:“没办法,贷款的压力大啊!”

  也是因为钱的压力,徐根宝2001年重出江湖,担任了上海中远队教练,2002年又短暂回过申花,直到因成绩不佳黯然下课,“出去做教练是为这些球员打工,‘回来’是老天爷的安排,叫我沉下心带孩子。”

  没有收入,背负重任,沉下这颗心谈何容易?

  徐根宝一边延续着“三陪”,一边找政府部门商议合作,“后来俞书记(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批示,政府部门不能在足球市场化后放弃责任,和我们想到一起去了,青少年足球没政府不行。”

  婉拒地产商 全力冲金

  徐根宝其实不是没发财机会,曾经有个地产商要收购根宝基地,开口就是8000万元,当时徐根宝已从免费租赁这片土地转为购买拥有,一旦完成交易,可以连本带利获得巨大补偿,“可是把地卖了,我的‘中国曼联’怎么办?到哪里去训练去成长?再说我们这是教学用地,是不允许从事房地产交易的。”徐根宝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笔诱人的买卖。

  而他的努力终于得到政府部门认可,2005年在上海市领导直接过问下,徐根宝和上海东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组织东亚足球经营管理公司和俱乐部出征联赛,徐根宝担任公司董事长和俱乐部主席,东亚集团每年给予一定金额的赞助。同时,徐根宝受命组建两个年龄段的球队,承担为上海征战全运会的重任,为此,上海市体育局每年拨款200万元给上海东亚队。

  在征战“中甲”的这两个赛季,徐根宝和他的上海东亚队每年可以获得900万元的资助(包括超日等赞助商的投入),徐根宝暂时不用为他的债务和宾馆经营费心了。

  他全身心投入球队调教,2007年他们取得了乙级联赛冠军,去年获得中甲第六,今年又提出全运会夺金和“冲超”两大目标,现在,目标已实现了一半。徐根宝和他的队伍,前面还有很长的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