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娃娃军蛰伏9年初露锋芒 徐根宝困惑:冲超后怎么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14:13  体坛周报

  记者葛爱平上海报道

  根宝带着他的“中国曼联”蛰伏在崇明岛9年了。早已过了花甲之年的他,如今并不需要凡事亲历亲为,但他仍是紧张忙碌,一天的睡眠只有6个小时。

  清早6点半,根宝就会醒来。他不急着起床,而是打开电视机,看东方卫视的新闻。每天的这一档新闻节目,他雷打不动。即使随队去客场也是如此。他说,这是习惯。

  根宝看新闻,什么都往脑子里记下去,说不定什么时候可以蹦出来。当年根宝在大连万达当教练,他给队员们上课,讲红军怎么样爬雪山怎么过草地怎么打破蒋介石的围追堵截,然后用到比赛的分析上。现在东亚队面对这群“小赤佬”(沪语:小家伙),根宝随时随地就把看进去的东西拿出来用,用国际形势来比喻比赛的形势,唬得“小赤佬”一愣一愣。

  看完新闻,根宝伸个懒腰,洗漱一番后约8点,出现在餐厅。这时,队伍已经在教练的带领下整齐地坐好用餐了。上午的训练,根宝通常不参加,由他的助手带领。但是早餐后的几分钟,根宝与他的助手会把训练的几个要点强调一下。

  餐后聊天,看似信口开河,其实在轻松的气氛中,把一些很难发现问题找出,并且在轻松气氛中寻到解决办法。从根宝早年担任国家二队主教练始,便养成了这个习惯。30年来一直没有变过。有趣的是,曾经给根宝做过助手的教练,也把这一习惯带到后来自己的队里。如今,“餐后信口开河会”已在中超、中甲遍地开花。

  “接传转还是要强调,有的时候,你不敲小赤佬的麻粒子,他们记不住!“根宝对助手们强调,众助手点头应诺。根宝抬手一看表:“时间差不多了,散吧。”大家起身,分头散去。不一会,餐厅边球场上,球员们集合了,上午的训练开始了。

  根宝此时坐在大场边上的阳光咖啡厅里,斟满一杯铁观音,拿出笔记本,写了起来。他说,每天上午是他精神最好的时候,“很多念头和观点,会跳出来,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如过去了,就赶紧记下来。”

  根宝之所以长年屹立足坛而不倒,并总是成为新闻焦点,很大原因在于他总能制造出让人记忆深刻的事情。比如说当年的抢逼围。虽然褒贬都有,但却能在中国足坛翻来覆去十多年,谁有这个能耐?

  东亚要冲超了,根宝上了心思:“光靠抢逼围不行了”。他说:“抢逼围只解决了防守的问题,但是真正进攻,还是要有手段。”根宝把这个手段总结了一下,也是三个字,这就是如今人所皆知的“接传转。”

  别看这三个字,但是根宝把它细化成几十条战术要领,要小家伙们死记在心。“只有先记住了,才能用得出来!”根宝说。“我这一年,就是忙这三个字,接传转”。

  他是怎么解决的呢?学习。他的房间里放着世界著名俱乐部的比赛录像,但是他只看两个队:巴萨和阿森纳。因为这两支队伍的球,整体好,接传转漂亮!于是,根宝成了这两支队伍的铁杆粉丝,恨不得把他最喜欢的那条叫曼联的贵妃犬改名阿森纳。

  午餐的时间到了。助手们在餐厅向他介绍了上午训练的情况,根宝满意地点了点头。助手们也知道,下午的训练,“老板”要出马了。自从冲超行动开始后,基本上每天下午的训练,根宝都要亲自出马。

  下午3点,根宝戴着一幅墨镜出现在球场上。他的标志性大嗓门也立时响彻球场。虽然戴着墨镜,但是根宝眼里同样揉不得沙子。只要是看到他不满意的地方,尤其是接传转的问题,他厉声大喝,买票进场旁观的球迷们都吓一大跳,队员们却似乎都习惯了。从9年前他们还是“小小赤佬”时到现在,徐导的大嗓门就伴着他们成长。他们也知道,徐导是有口无心,有的时候是恨铁不成钢。被骂一声,敲一下,也就过去了。

  只有一次没挨骂。那是东亚队客场被广州日之泉队大败。根宝少有的细声细气。他把场上的比赛剪出几段,然后再配上巴萨、阿森纳的场景放给大家看,“看清楚了吗?知道为什么丢球吗?!”

  训练到6点结束,7点根宝与队员们一起进晚餐,晚餐后没有“信口开河会”,8点他要召集教练开会,这是雷打不动的,通常要开到晚上11点,这一个长会!

  这个时候,是根宝脑子最清楚的时候。他会把白天所见所闻所思所忧都合盘托出,供助手们讨论。东亚冲超,“要加倍努力4个字”,根宝强调。为什么?“因为东亚队并不具备绝对实力,中甲具有绝对实力的是辽宁队,我们实力不够,因此要加倍努力”。根宝很会用词,这么一说,助手们心里的弦,也绷紧了。

  “2比1赢下北理工,我们上半年赛季就是排第二。这与我们联赛前的计划差不多,还稍好一些,”根宝说,联赛前我们分析如果能够以排名第二结束上半年比赛,那我们加倍努力冲超,算是完成了一半了……“下一步还有两个任务,一,全运勇夺金,二,努力冲中超。”根宝喜欢玩字眼,在全运夺金前还加了个“勇”字,他说,“我们夺金有希望,但是足球偶然性很多,不是说你有了实力就一定能夺金了,要勇夺金,就是说一分钟也不能放松!”

  晚上12点根宝上了床,但脑子却不会停:下半年冲超路上还会出现什么坎坷?接传转还要抓紧哪些环节?还有一个问题根宝一直在担心,但一直还找不出解决的办法,真的冲超之后,下一步怎么办?

  想着想着,根宝进入了梦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3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徐根宝 上海东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