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炯默然开始改造南昌足球 网名痛并快乐着泄露心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02: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中甲联赛进入休战期。南昌八一衡源俱乐部屯兵上海康桥,开始了夏季攻略。由于下周南昌八一队就要转战杭州,为备战即将开始的中甲联赛封闭训练一周时间。即将离开上海之前,南昌八一主教练朱炯和几位记者相约下午茶,期间的所有话题,当然就是聊聊他在南昌做主帅这大半年的点点滴滴,以及多少让这位少帅有些艰难感受的日子。

  执教半年 努力踏实改变球队

  这一周,上海40摄氏度的气温创下了75年以来同期新高,就是在这样的温度下,朱炯在康桥基地指挥南昌队开始训练,一练就是两个小时。这两天,和朱炯坐下来喝着下午茶的时候,是着大半年时间里,记者第三次和朱炯聊起关于足球、关于南昌八一队。年初,迈进36岁的朱炯,在本命年走出了他自己足球人生中的又一个新的篇章,一向不善言语的他,悄然接过南昌教鞭,开始了他自己新的角色:球队主帅的道路。

  单从表面上看,做了主帅的朱炯,样子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如果再说这半年时间里,之前两次记者见到朱炯和现在有什么变化,那么除了笑容多了,朱炯自己答道:“人黑了,也瘦了将近5斤吧。”毕竟助理教练和主教练之间的角色转换,绝不紧紧是字眼上的差别。

  朱炯很清楚这一点,年初去昆明教练班学习的航班上,一位教练就曾提醒他,要做好每天只睡3、4个小时的准备,“的确这样,我在申花和陕西当助教的时候,每天晚上定完训练计划,就可以安心看电视、睡觉了。现在不一样了,要通盘考虑所有东西。我执教水平如何,那些留给别人去评价,但就工作的态度而言,我想算是个敬业的主教练。”

  一个月前,记者在上海康桥基地第一次见到朱指导的时候,正是他指挥八一与新加坡国奥选拔队的一场友谊赛。虽然没有过多的沟通,但是那个时候,记者就隐约感觉到了朱指导给这个队伍带来了很多新的面貌,虽然这种面貌还没有直接体现在联赛的成绩中,但是,朱炯对于南昌八一队的改变,还是让记者看到了球队一些明显的变化。

  读书吃西餐 为球队带来悄然的变化

  南昌八一俱乐部赞助商法藤公司的6周年庆晚宴上,是记者今年第二次见到朱炯,这一次,记者恰巧与朱指导的座位相邻,整个用餐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朱炯滴酒未沾,即使是很多领导来敬酒的时候,朱炯都始终是以橙汁回应,表达敬意。显然,朱炯对于酒精和饮食都有着严格的要求。

  事实上,朱炯从成为南昌的主教练开始,就坚持从打造球队的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首当其冲的是饮食习惯,球队内部规定,25岁以下的队员必须吃西餐,25岁以上的队员可以自由选择,“即便是年轻队员,也是吃不惯西餐,晚上还会偷偷出去买点烧烤。他们并不知道,为啥比赛的时候跑不动了?因为意大利面的糖分和热量是米饭的四倍,更有利于队员储存和发挥体能优势。我们为了在球队推西餐,还特别请教了上海这边五星酒店的师傅。”  

  朱炯带南昌八一队之后,一直要求队员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早上全队必须都用早餐,而早餐之后,以前很多队员都是倒头再睡,但是为了让队员作息时间更利于健康,在早餐之后,朱炯要求队员,简单休息之后,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读书读报。另外,本赛季开始,朱炯给球员统一发放了三套白色的训练服,要求队员训练时服装必须统一。最近朱炯接受了阿里-霄的建议,把队员训练服上印上号码,减少队员训练前找衣服而消耗的精神头。朱炯还要求夏天训练后,球员房间的空调温度不能过低,避免温差太大导致感冒,他当然也不准队员在高温天气的训练中喝冰水。

  “你能说,这么做和赢下比赛有必然联系吗?我觉得必然的联系没有,但只要这些东西都做好了,那么,球队的成绩才有可能好起来。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这些小细节抓好了,团队精神、职业足球就健全起来了。不过,在推进的过程中,你挑战了很多人过去已经养成的很多习惯,势必就会有队员不能理解,尤其是当成绩不是特别理想的时候,就会有人说你整天抓这些也没看到你成绩提高,跟着种种质疑就都来了。”朱炯说着这些矛盾的时候,突然想到了当初威尔金森在申花执教的三个月时间,“老头规定训练场草的厚度,然后他每天都用手指去测量,很多人觉得他没事找事,但是他就是要求必须要按规矩办事。”

  初为教练 面对责难一笑了之

  “任何媒体我都欢迎大家提出批评意见,因为任何人做事都是每个人都可以赞同的,如果我的用人、我的战术或者各个方面只要大家有不同的意见,那么我很欢迎大家提出来。” 作为少帅,朱炯面对任何责难都会一笑了之,每天带队训练的他,在训练中努力踏实又乐于接受别人的意见,“现在看来,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足坛,少帅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之前的穆里尼奥、曼奇尼,现在的瓜迪奥拉,最近几年很多少帅都取得了成功,我认为主要是他们把自身特点和球队结合的很好。”

  作为少帅,朱炯说他也有着一些困惑,也会有需要妥协的时候,尽管朱炯明确规定凡是不符合他技战术要求的球员不会获得主力位置,但最终还是在一些比赛中,不得不对几名外援开了绿灯,“没办法,如果你不用这些外援,那么一旦比赛输了,就会有很多指责,但是,只要你用了这些队员,输了也就输了,相对来说,有些事情现在我也只能一步一步来。”   

  年轻的朱炯很善于观察和总结很多教练的执教经验,或许这正是年轻教练的优势,年轻教练尽管经验不如老帅,但在学习新鲜事物上,年轻教练还是拥有自己的优势。今年执教南昌后,朱炯特地引进了一套专业分析软件,用来记录球员在比赛中的跑动距离、球队的传球成功率等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我掌握队员状态,非常有好处。当然,我也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了解一场比赛中,我们的队员传接球的成功率,以及控球时间等等数据。这让我现在比赛队伍是否有起色的时候,可以有个参照。我拿去年的10场有效球出来统计数据,就明显发现今年队伍在控球这一项上,是有了一点点提高,但是,我们今年的成绩确实不太理想,这个我也希望在一个过程中,尽快从成绩上体现出我对队伍的一些改造成效。”

  稳扎稳打 不会急功近利的冲超

  去年南昌的冲超最后时刻功亏一篑,很多人的感觉上,南昌今年依旧是冲超大热,但是,眼下的南昌八一队却不着急。“其实压力当然大了,老板一年投入3000多万,比有些中超球队还高,成绩上不去,我能不着急吗?尤其是你碰到现在我们俱乐部这样的老板,他连广告都不做,他就是纯粹的喜欢足球,如果,这个时候成绩再不好,把他的热情就熄灭了,那真的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情。”

  但是,就是在目前成绩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这位南昌老板徐国良都还会忍住失望的情绪,鼓励朱炯挺住,朱炯感慨:“一般的球队,老板投入那么大,都会对球队指手画脚吧,中国和国外都有。但是现在我们这边老板顶多会过问一下,其他什么都不说。而且有的时候,我们比赛没拿下,我跟他说抱歉的时候,他反而会来鼓励我。”

  目前南昌在联赛半程过后排名第六,落后排名第二的东亚8分,对于今年南昌的冲超形式,朱炯有自己的理解,“冲超,谁都希望,我会把他当作动力和目标,但绝对不是唯一的目标,否则今年年初我又何必去买年轻球员,直接买5个大牌,然后配好一点的外援,临时冲一下上去了,不就行了吗?”

  “但是如果为了冲超而冲超,上去马上再降下来,有什么意思?从数据来看,中甲联赛的有效时间只有48分钟,这样的比赛肯定不会有球迷来看,不会有赞助商投钱。所以,真正把自己的水平提高上去,才是唯一的办法。而对于我们俱乐部来说,我们的训练场质量怎么样,后勤保障怎么样?等等很多细节,要这些都上去了,那个时候,或许冲超就是水到渠成的。”

  朱炯欣赏亚泰、舜天和建业成功的例子,“依靠一批年轻球员,慢慢打造,这样的队伍拥有发展潜力。未来也有不同年龄的梯队建设跟上,这样的队伍才有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由于南昌八一队给了朱炯长达8年的执教合同,因此,朱炯也为自己和俱乐部的未来做了一个并不急功近利的规划,“先把队伍磨合好,冲进中超之后,再站稳脚跟,然后用一个时间去在中超中冲击亚冠,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想,这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

  说着南昌八一的未来,这位年轻的少帅脸上的那份对未来的笃定,丝毫没有被现实打磨掉,尽管这几天朱炯把自己的QQ签名改成了“痛并快乐着”,还是多少泄露了他的一些困惑和无奈。但是,朱炯默认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为了他的足球梦想,不论有多少艰难困苦,相信他一定都会坚定的走下去,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希望在残酷的现实没有磨灭我们俱乐部老板那么爱足球的心情之前,完成我对打造南昌八一足球的全部梦想。”(曲小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3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朱炯 八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