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后根宝意外重回教练席 叹球员不争气被人言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7:24  上海青年报

  “知道困难了吗?认识到自己不足了吗?还牛吗?”比赛赢了,徐根宝却发飙了。开场不足10分钟,上海队就2:0的领先,但下半场却完全被对手天津队控制在半场内。3:2的结果,让上海队赢得全运会决赛阶段的第一场比赛,但主教练徐根宝却由此更坚信未来的艰难:“现在我们整支队伍都非常疲劳,体力只能撑半场时间。但最主要还是我们的队员太牛了,要给他们一点压力。”

  本报泰安专电 丁元元

  虎头蛇尾,首战艰难拿下

  仅仅又过了6分钟,曹赟定又在禁区外一个精彩的远射,帮助上海队取得2:0的领先。但天津队也由此拉向了反攻的高潮。他们迅速地利用反击追近了比分。直到36分钟,曹赟定又通过任意球折射将半场比分锁定为3:1。

  上半场结束时,许多人以为徐根宝还会因为那个失球向队员们发脾气,不过他却是安静地站在场边,慈祥地对守门员顾超说:“笃定点。上半场对方就一个射门,没事的。”转身又提醒几个他比较满意的球员:“后面比赛还很多,要注意保存体力。”

  回到酒店之后,渐渐平复了之前的激动情绪,回想当时的情景,徐根宝告诉记者:“一开场打得太顺了,导致队员们后面就开始放松了。”

  虽然这不过是全运会小组的第一场,但徐根宝精心打造的这支球队早已经是声名在外。不但小组赛的下一个对手北京专程赶来观看,国青队主教练宿茂臻来了,上海名帅马良行来了,上海市体育局的主要领导几乎倾巢出动,而球员的家长们也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助威团。即便是现场的山东球迷都说:“徐根宝这支队真不错,比我们山东队强。”

  可是,下半场风云突变,山东队不但又入一球,还长时间地将皮球控制在上海队的半场之后。如果不是运气上佳,徐根宝执掌的这支球队,未必能够取胜。

  在3:2取胜后,独进两球的曹赟定向记者表示:“全运会的第一场比赛,大家踢得有点急。不过,大赛的第一场比赛总是很难踢。但是大家都还是打得很拼,很尽力。这场比赛最主要的还是赢球吧,然后逐渐把自己调整到大赛最好的状态。”

  体能欠佳,赛后队员又挨批

  “知道困难了吗?认识到自己不足了吗?还牛吗?”比赛结束后,队员们老老实实地围在了球场里,徐根宝语气严厉地直接把这几个问题抛给了年轻的队员们。

  他指着一个被替补下场的球员说:“以前让你们练身体不好好练,现在知道没有身体行吗?人家现在一逼抢,你们接传转还有吗?等球员们都聚拢了,徐根宝更显得气不打一处来:“打中甲联赛,对手没体能逼你们,现在打同年龄的比赛,有的是力气逼你们。”

  “你们有几个铲球啊?金志扬在网上说,上海队就是太软,你们还真让人家说中了。照这样打,你们看自己有戏吗?没有抢逼围,没有接传转。”徐根宝最愤怒的就是,队员们忘记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你们看看,比赛里有谁还敢拿球吗?人家紧逼的情况下,谁能拿住球谁就是大王。今天这样的比赛,如果是日本队,传球一打出来就马上能过了对方。你们能吗?”

  “全运会的比赛,就是打体力,打拼劲,你们却是放不开,拼不出。”唯一可以让老帅感到欣慰的,也许是队员们由此认识到了全运会比赛的艰苦程度:“这条艰苦的路上,我们刚刚起步,后面慢慢‘啃’下来吧。”

  “你们平时也不要要这个条件,要那个条件了。今天比赛结束后,你们晚上自己好好冷静下来,反思反思吧。”说完,老帅大手一挥,之前大气都不敢喘的队员们,这才有了点声响,各自散去。

  “你们今天给我们队好好上了一课。”推掉了所有的采访,徐根宝走到天津队的教练席前,与对方主帅孙建军叙旧。“我们这个组好像每个队都很能拼,像你们队还有重庆队都是。”在之前的一场小组赛中,重庆队4:3战胜了北京队,徐根宝看了20分钟比赛就开始了身旁的友人谈笑。但在经历了这场比赛后,他更意识到了这支球队的艰难所在。“我们今天赢得很侥幸。”徐根宝说着和孙建军握手道别,他的心理已经开始盘算下一轮与北京队的比赛:“这场比赛的过程也印证了我之前说的,每个对手硬骨头。下一场打北京是中午最热的时候,这将会更加艰难。”

  七年后,根宝重回教练席

  距离上海队的第一场比赛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徐根宝已经现身泰安体育场的主席台。这引发了现场一阵不小的骚乱,请他签名的球迷把他的位置附近围得热火朝天。

  徐根宝左突右闪,却是想找一片清净地而不可得,上海队的其他工作人员连忙为主帅清场,还拉了上海的记者坐在徐根宝身后,占位充当“保镖”。谁知此时,一位球迷又往徐根宝身边冲,工作人员连忙再去阻拦:“不签名了,不签名了。”谁知他拿出球票说:“我的位子就在这里啊。”一边说,兀自徐根宝身边的位子坐下——恐怕他并不知道自己边上的是个什么人物。这倒让徐根宝无奈地直摇头。

  两年前,徐根宝就和上海市体育局签署了合同,担任十一运上海男足的主教练,为何主教练却要在比赛时坐上了主席台呢?他告诉记者:“全运会的压力很大,这两天队员们也和我说了,希望一切都和以前打联赛一样,这样他们会感觉压力小一点。所以我还是决定坐在看台上。”

  不过,也许天意注定要让徐根宝阔别多年的主教练席。

  比赛开始前,徐根宝一直在反复调试用于遥控指挥的对讲机,反复呼叫着教练席上的几名助手。谁知,比赛开始后,之前正常的对讲机突然出现了问题,徐根宝能听到助手的声音,教练席上的信号却很不清楚。

  眼看着比赛已经开始,徐根宝也是心急火燎。三分钟后,他风风火火地坐上了教练席。

  刚刚坐定,上海队就在一次角球进攻中,由王燊超直接破门得分。场上的队员们欢呼着跑到一起,做出了一个标志性的“射日”动作。替补席上的助理教练和替补队员都站了起来,只有徐根宝一人安然坐定。

  中场休息时,徐根宝也是无限唏嘘:“我这有多少年没有现场指挥了,算来大概有10年了吧。”其实,他上一次在主教练席上指点江山还是2002年执教申花时的事情。阔别七年之后,老帅重回他最熟悉的位置,竟然是因为一个失灵的对讲机,也算得上是耐人寻味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