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根宝盯紧核心谨防出小球霸 坦言球员文化教育不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2:07  东方体育日报

  散养·圈养

  前些日子申花和东亚合并的传闻“风乍起”,引起许多议论,其中颇有意思的说法是申花不屑“收购”东亚,理由是东亚的球员是“圈养”的——现在申花显然是以散养自诩的,尽管“散养”的倡导者尚未养出半个人才。

  其实“圈养”这个词也不算创造性发明,好像跟阴影一样缠着根宝多年了,其源头恰恰可以追溯到申花的“前门后门一把锁”……

  “圈养”是客观的环境造成的,因为1994年的申花,“毛头当家”,而且还传承着上海队以往的散漫,如果这时再“宽出”,哪还有94赛季的“抢逼围”和95赛季的辉煌夺冠?时过境迁,如今申花也有了不加锁的基地,尽管冠军奖杯可以流逝,终于也是拿过冠军的。

  说到底,成绩不是全部,根宝夺冠,不能验证“圈养”就一定好;奖杯没了,也不能验证“散养”就一定糟……还是把话题转回到现在蒸蒸日上的“中国曼联”,“圈”与“散”,球技和文化,总要达到一种平衡。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中国足球最缺乏的是人才,我们讨论人才的培养环境,包括根宝自认的失败话题,不是寻求责任,而是研究对策;不是否定什么,而是希望更好。人才的培养,根宝说了不算,球迷说了也不算……还是那句话,说不如做!散养、圈养的讨论太笼统,不如让根宝慢慢思考:对球员养还是育?训还是教?

  “曹 贇 定不管好,就会出小球霸”

  讲道理不如谈实际,突然觉得有必要剖析一个具体的例子,让大家观察根宝的教育细节。

  由此想到要举一个“刺头”的例子,脑海里自然而然地跳出了他——8号曹贇定。这是一个足球界很多人士看了都叫好的中场队员,但只有一个人不断“打击”,那就是根宝:“8号不行,我们队有出息的是……”

  从加入王钢教练的“国奥队”、“西班牙队”开始,曹贇定就是全队当之无愧的核心球员,后来每次整编都是向“西班牙队”集中,曹贇定的地位逐渐体现。但是,这是个个性很强的球员,他的家庭背景比较坎坷,所以对任何事有着独立、倔强的理解,难免会出现一些和整体利益矛盾的事情。“曹贇定不管好,整个队伍就是一盘散沙,就会出小‘球霸’。”根宝这番话是不是让你想起另一个人——范志毅?可是根宝又强调:“小范再调皮,训练、比赛是非常认真的。”就从这点入手,曹贇定成为根宝死盯的对象。而在法国籍教练时代,曹贇定对教练的宽松态度感到惬意,也不免放松,却成为根宝“狠敲”的对象。

  中甲上半赛季最后一战的赛前训练,曹贇定一脚远射偏出,根宝竟然让他加练了五六脚,又加罚铲球和跑步——他对这位特殊球员的“照顾”别的球员已经见怪不怪了。跑得少,斥责他偷懒;拼抢多了,又指责他传球失误多,还给他起了个外号“毛估估”;还经常打完半场球赛,第一个就把这个“刺头”换下场……

  曹贇定心里有没有意见无从而知,但有一点,本赛季根宝中途把他从前腰改为后腰,显然是有所研究,尽可能发挥他的长处;本赛季根宝开始改变“当众训斥”,而是找一些核心球员一对一交流,其中就经常有曹贇定;而且,假如根宝对曹贇定的那些要求都能达到的话,曹贇定一定会是一个耀眼的足坛明星——这一点,恐怕才是根宝真正的目的。

  徐根宝承认球员文化教育不成功

  再倔强的根宝也有“短板”——他自己承认,在球员的文化教育上,崇明基地的尝试并不成功,所以把最初的口号“人品好、学习好、踢球好”,改为“人品好、踢球好、卖相好”,卖相,就是上海话的“长相”,据说是从贝克汉姆身上得到了启发,球员要有未来,能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就要注意仪表——从这一点就能看出,在利益上根宝和球员是一致的。

  但是,没有文化的“卖相”,真正印证了“绣花枕头一包草”!这点,根宝不是没有忧虑的,只是难以找到更合适的方式。毕竟,他们的训练量要比其他球队大得多,坚持到高中的文化教育,事实上是缺乏足够的环境支持的。虽然在崇明当地部门的帮助下,尝试过教师入驻、分散到校等方式,但还是收效甚小。“跟他们说,考试不及格罚到操场上捡石子,可就是看着捡石子的人越来越多,也没办法……”根宝现在最常用的“教育”,就是看电视,《长征》等电视剧,都曾作为他的教育工具,教人而不是教术。

  在此建议根宝区别一个概念——应试教育,或许是他的球员无法“攻克”的,但并不等于以合适的方式进行素质教育,比如,用鼓励看书(哪怕看连环画、听评书)的方式,让他们在闲暇的时候轻松地了解历史故事,了解一些传统文化;多组织他们看一些纪录片、文化片,听一些音乐;还有,当时在02申花尝试过的,鼓励球员为将来闯荡欧陆而学习外语……

  文/张晓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3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徐根宝 上海东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