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根宝2009年宣言:全运会勇夺金牌 冲超加倍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10:51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2009年的第一天下午,上海金山足球场,根宝率队迎战殷铁生带领的国家队,为后者备战亚洲杯小组赛,“中国曼联”是受邀来扮演中国队小组赛的主要对手越南队的。

  那天天气很冷,国家队为避免不必要的伤病,默许队员穿长袖、长裤,戴手套出战。根宝这边呢?全部整齐的短打扮,只有一个球员戴了手套上场,还被根宝训斥了一通在场上摘掉了。

  第一场热身,国家队1比0胜出,需要指出的是,上半场根宝派出全主力阵容,面对国家队还不免紧张走形,但国家队还是拿他们没办法,下半场根宝换了10名替补,国字号也只是一球小胜。

  两天后再战,国家队脱下“长衫”,全力以赴,情况却也是大同小异,上半场和根宝的主力平分秋色,下半场则攻进全替补阵容两球。

  两战国家队,两仗都输了,但是主力阵容一球不失,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是根宝给国足面子,而且根宝的几乎所有队员都得到了国家队的“陪练”,何乐而不为?而输球的他们表现出的技战术水平,几乎赢得了所有观战者的良好口碑。

  此后,根宝率队到韩国蔚山拉练,和当地一些职业及大学生球队交手,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回来之后,在联赛开始之前,根宝正式发布了他的“2009宣言”:全运勇夺金牌,冲超加倍努力。

  同时把主场从郊区金山,搬回了市区钻石地段的八万人体育场,“我们要多吸引球迷来看球,帮助这些队员适应全运会决赛的氛围!”

  有脚下 走天下

  有趣的是,今年中甲强队很多,像南昌八一和沈阳东进等,都是投入了数千万的资金建设球队,“辽小虎”威风犹存,和“中国曼联”一样胸怀大志,磨合多年的广东日之泉也受到了很大的支持,但是真正在赛季开始前喊出冲超口号的,居然只有上海东亚一家。

  “我们当然实力还不是很强,否则只要喊冲超就可以了,为什么要说‘加倍努力’呢?但是制定这样高的目标有我们自己的想法,是困难总是要面对的,今年两线作战,都是必须成功的!”根宝说得很硬气,更硬气的是“中国曼联”的脚下。

  前几年联赛的磨练,使得他们几乎没半年就会在整体配合上提高一个档次,果然,今年联赛一开始,出现在中甲诸强面前的“娃娃军”给人面貌一新的感觉,也证明他们赛季前和国家队的热身并非浪得虚名。和2008年第一次打中甲的谨慎不同,本赛季上海东亚从开局就是狠狠压着对手进攻,而且总体上的心态稳健度还是超越对手的。甚至连拥有肇俊哲、李铁等名将的辽宁队来上海打客场,也不得不摆出一副铁桶阵。他们也因此一度占据积分榜榜首位置……

  大家都这么踢 中国足球就上去啦

  2009年5月27日,广东东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男子足球U20小组赛东莞赛区的比赛开打。几乎复制“中国曼联”阵容的上海队相继面对江西、新疆和东道主广东。

  其中新疆是乙级联赛老对手,曾让东亚小伙子们品尝主场输球的苦果,而广东队也是中甲积分靠前的广东日之泉队班底,而且在赛前放弃了两轮中甲,雪藏主力以保证全力拼全运会赛事。

  比赛的结果意外出现了一边倒,尤其以上海对新疆这一场比赛,可以衡量出两年左右时间这批球员的此消彼长。赛场上,上海队完全是压着对手不过中场,即使新疆球员的技术、身体条件还有斗志都很值得夸奖,但上海队还是2比0轻松获胜。最后对东道主,也是把对手压在了己方半场,虽然只是一球小胜,但是在场面和节奏控制上显示了惊人的能力,当地的媒体记者也评价:“这不是一个级别的球队在比赛。”

  看台上还有一位特殊的长者,就是当年叱咤足坛,以技术闻名的“18号容志行”,他看完比赛给了徐根宝很高的评价:“你们不是上海的队,你们是中国队啊!大家都像你们这样踢法,中国足球肯定上去啦!”这话,也许比小组第一名更让徐根宝开怀。

  失败 是善意的警钟

  到目前为止,本赛季中甲已经赛完半程,上海东亚队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位列第四,离榜首辽宁队(也少赛一场)差5分,离第二名沈阳东进差1分,如果今天主场战胜北理工贵人鸟队,那么将以高出第二名2分的优势,保持着冲超的强势。

  当然,出于对队伍的高要求,我们不妨吹毛求疵,在主场战平领头羊辽宁,客场平志在必得的沈阳东进,而且场面都不难看的情况下,却还是“脱离”了领头羊的位置,就是在两个客场——南京和广州奇怪的输球所致,其内因到底是什么呢?

  这两场比赛出征前东亚队都非常高调,尤其对广东,赛前传出他们为备战全运会而再度藏起主力牌的说法,事实是,该战役他们上了包括外援在内的全部主力。而且东亚队对对手前锋的技术缺乏必要的思想认识,导致开赛不久就失球了。下半场还没等调整好心态,又在一分钟内两个失球接踵而至……

  根据可靠的调查,可以排除这两场比赛的场外因素,而是纯粹从球队内部寻找问题——至少心态上的不平是客观存在的。即使可以归过于比赛下雨的客观原因,但也难以逃避迟早要正面“雨战”的事实。相比之下,南京和广东面对以攻为主的东亚队,有备而来,耐心周旋,这些心态上的微妙差异值得东亚队总结。在并不影响整体目标实现的基础上,这样两场失败,其实是非常有好处,有必要的!

  知人善任

  目标不远

  写到元旦节和国足之战,不能不想起一件事,就在新年到来的凌晨,两位队员偷偷溜出去“跨新年”,被教练组发现,根宝二话不说让他俩回家,随即剥夺了他们迎战国足的机会,他们也没能跟去韩国拉练。

  经过一段时间的惩罚,他俩中的一个,坐稳了主力后卫的位置,即使在广东客场输球整条后卫线受到质疑时,根宝还是用人不疑地继续用他;另一个,是中前场的主力替补,虽然因为年龄原因不能参加全运会比赛,但是在关键的时刻,根宝还是会给他机会,让他上场,因为根宝知道,他的“曼联”不会满足于2009年。

  知人善任,这是敢于立“军令状”,提出较高目标的根基。以半个中甲赛季加上全运会预选赛的表现,虽然存在着巨大的困难,但相信根宝一定能完成他的目标,并开始期待他的新目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3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徐根宝 上海东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