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峡核心曾是湖北10号 羡慕蒿俊闵5万买断创天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1:0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秦叔宝南京报道

  文凯是大学生球员群体中的一个特例。作为三峡大学队的核心,他踢过香港职业联赛,还是队里唯一已成家的“爸爸级”球员。

  从小到大,在湖北足校长大的文凯都是队里核心球员,但踢球之路一直不是很顺,“应该说有机遇,自己没抓住吧。”1999年文凯参加U16国少队选拔,结果北方来的球员都比他高一个头。“一问才知道,对方最大的都23岁了。”

  2005年十运会,南京五台山体育场,文凯身穿10号球衣,帮助湖北以2比0战胜东道主江苏。“第一个球是我过了2人后,传给了谭斯,打了个小角度就进了。后来媒体说那个传球是什么弧线弯刀,呵呵,都是瞎掰。”提起自己以前的队友,目前在江苏舜天效力的谭斯、姚翰林等人,文凯难免失落,他看了一眼庆功宴上的酒杯,端起来一饮而尽,“这就是命!”

  文凯所说的命,就是十运会这道分水岭。当时湖北方面不放人出省踢球,十运会结束能上一队更好,不能上的只有退役或者选择上学。当然,像蒿俊闵那样自掏5万块把自己买断,并最终踢出一片广阔天地,无疑是文凯最羡慕的对象。“十运会踢完之后,裴恩才把我调到一队,当时他挺喜欢我的。后来,我想去大学踢乙级,他不放,我就自己走了。结果乙级没踢成,想回武汉队不行了,他让我回家等消息,我知道我没机会了。”

  代表湖北队参加十运会拿了第四名,创造了湖北足球历史,文凯拿到1万元的奖金,尽管这对于非职业球员来说,已经数目不菲。但第九名的广东队,替补队员的奖金就有1.6万,落差还是让他们感到失望。从小到大,父母为了供文凯踢球花了不下20万,家里几乎没有多少积蓄。2006年在广州冬训,爱子心切的父亲前去看望他,结果出了交通意外,文凯早早失去了父亲。他坦言,足球让他失去的太多了。“父亲因为我去世了。跟妻子相识10年,但真正聚在一起的时间一年都不到,孩子也2岁多了,可是见面加起来也不超过3个月。我憧憬能踢职业足球,但如果代价是以失去家庭和亲情为前提,那我还是选择后者。”

  当然,足球生涯对于文凯来说不全是失落,除了大学生联赛蝉联三连冠之外,最让文凯留恋的还是在香港踢球的那段日子。“那种氛围里踢球感觉不一样,训练质量和大学里的业余训练差别很大,我也玩命,都练尿血了,但觉得有劲。”

  在香港联华效力的两个赛季(2006、2007)里,对于文凯来说,首先是圆了一个职业足球的梦,其次是收入上也有了改观。“那是广东老板搞的球队,待遇各方面还不错,上场一分钟就有1000块钱,一年算下来的话,收入在10万以上。”一年10多万,对于他们这样的大学生球员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了。因为踢大学生联赛,收入甚少。“这次拿了冠军,奖金也就2000多,踢乙级联赛,一个月也就是3000多。”

  在香港的那段日子,文凯满足的不仅是收入,更多的是作为职业球员的成就感。“我在球迷当中非常有人气,有一群非常坚定的粉丝,你知道吗,那才是踢球的感觉。”或许是足球带给文凯更多的是伤心,也或许是足球让文凯看不到未来,他坦言,大学生这个身份带给自己的荣誉远大于踢球,“现在我出去,都不敢说自己是踢球的,就说在大学读书。”

  对于未来的路,文凯不是没有想过,“能在武汉踢球最好了,没有球踢就拿着文凭找工作,实在不行就想办法做点买卖,养家糊口吧。”文凯透过眼前酒杯里的泡沫,倒出自己的心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9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三峡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