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东亚踢球先背三字经 徐根宝诠释何为技术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07:35  解放日报

  究竟什么才是“技术足球”?

  经过几天的探访、观摩和交流,一个徐氏“技术足球”的理论框架渐渐浮出水面———“防守中的抢,进攻中的接”,这是徐根宝对“技术足球”所下的定义。

  谁不抢,谁下场

  “×××,抢起来!”“××,他上去抢的时候你为什么不保护?那不是白抢?”在东亚队的训练中,经常会听到徐根宝这样的呵斥。在东亚队有条明文规定:谁不抢,谁下场!

  “抢逼围”在十几年前就由徐根宝提出来了,难道这也算“技术足球”的一部分?“当然算!”徐根宝回答得斩钉截铁。

  “很多人以为会带球,会过人才是技术,抢球不是技术,恰恰错了!”徐根宝说,“阿猫阿狗都能抢吗?抢,一要看你站位,二要看你意识,三要靠你身体,四需要队友协助保护,五还要不犯规。这全需要技术含量。”

  徐根宝认为,中国球员最大毛病就是不肯抢,真要抢也不会抢,要么乱抢耗费体力,要么一抢就犯规,“现代足球防守的核心就是抢!”

  碰三脚,罚点球

  仔细观看几次徐根宝指导球队训练,你就会发现,他批评得最多的球员,往往是无球跑动的队员。“看你会不会踢球,不是看你拿球,而是看你无球跑动!”徐根宝经常这样教育弟子。

  如果说技术足球的防守是“抢逼围”的话,那么进攻就是“接传转”。徐根宝在训练中不仅强调“传”和“转”,更强调“接”,也就是无球跑动。“高洪波当年为什么能进那么多球?就是因为他知道跑到什么位置能接到最好的球,我们很多人有球时还能踢两脚,一没球就是个木头人,不会动了。”

  因为要突出跑位和传接的重要,东亚队的分组对抗中每人只允许碰两记球:停一脚,然后立刻要出脚传球。谁如果碰了三脚球,教练的哨子立刻响起———对方主罚点球!

  三字经,每天背

  在徐根宝足球基地球员宿舍的墙上,贴着很多“三字经”或“四字经”的口诀,队员们都抬头可见。比如关于“抢”,就有一套口诀:“紧贴身,不犯规,看准抢”,“卡好位,准备追……”

  这些口诀都是徐根宝和教练组精心编写的,每个队员都必须背,而且要在训练和比赛中运用和理解。关于传接,“传完就接,一接全接”,就是要求队员一定要有团队跑位意识;“前抢真抢,后顶逼抢”,则是对防守时两名队员的配合提出要求。对这些口诀,徐根宝并不藏私,别的球队教练员来取经,他也愿意示之与人。但有球队教练试行后反映:“方法全是好方法,不过我们队员目前意识和身体还达不到这样的要求……”

  尽管东亚队员现在并不能完全做到,但徐根宝相信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要走下去。“这些就是我们的理论基础,用理论指导实践,肯定会有成功的一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9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上海东亚 徐根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