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常委探访崇明基地 教育球员先学做人再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5:0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昨天下午,位于崇明腹地的上海根宝足球基地内,徐根宝突然放弃去监督球队训练,而是忙碌于摆桌子,理茶具之类的“待客之道”……

  黄昏时分,一辆面包车载来贵客——基地的老朋友,全国人大常委龚学平一行。

  16年前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挂牌,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龚学平同志力排众议起用徐根宝出任主教练,并在1994“甲A元年”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力挺根宝,遂开创了以“抢逼围”为标志的上海足球新纪元。此后根宝几经起落,走南闯北,挚爱足球的龚学平同志一直给于他关注和鼓励。2000年崇明基地创立时,龚学平也积极支持,并题字相赠:“严格训练,强化管理,重在育人。”

  刚刚训练完毕,队员们三三两两从浴室出来,看到一行人过来,很快地列队相迎,龚学平一看笑了:“怎么个子还这么矮?营养要加强啊!”似乎还是多年前第一次看到的那些小不点。当然,对于这支受到越来越多好评的“青年近卫军”,龚学平丝毫不徇私情地教育:“你们踢球,首先还是要做人!现在外面风气不好,足球环境‘黑’,你们就必须出淤泥而不染,有些问题发现了要及时改正,赌球什么的精神鸦片,你们要是也沾染了,那就回家吧!”

  “现在你们还排名第一吗?”“我们这一轮轮空,现在第三了。”听完根宝的回答,龚学平对着队员轻松一笑:“现在的排名不要紧的,不要看得太重。你们要落实好市领导的关怀,在全运会的决赛和冲超道路上取得胜利。”队员们以积极饱满的精神回报了老领导的关注。

  目前担任东亚队教练的刘军,稍迟才在队伍后面现身,龚学平赶紧将他招至近前:“当年申花看到刘军,比现在的队员也大不了几岁吧?”曾任申花俱乐部总经理的楼世芳也随行而来,看见刘军分外亲热,2002年正是楼世芳将飘零他乡的刘军召回了申花。龚学平又从申花引申开话题:“原来中国的俱乐部中,申花的风气是最好的,这些年有些变了,当然可能比大多数别的俱乐部还是好,我希望你们学习老大哥以前的作风,严格管理,半军事化管理,不许有特殊球员!以前范志毅要搞特殊,我们照样不用他,还是他自己写检查回来的,结果一个赛季没吃黄牌……”

  夜色降临,龚学平一行很快离去,没有多余的寒暄,连一杯茶水都没喝。“这里值得一来吧?”龚学平对同行的人们简简单单一句话,留下了对“十年磨剑”的肯定和希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