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晟再造亚洲第一中锋初见成效 海利丰连战三甲危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2:5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方舟报道 昔日“亚洲第一高中锋”蔡晟首次出任中甲主教练,就率领青岛海利丰在主场4比0大胜安徽九方,甩掉了头上的“副班长”帽子。自打从恩师殷立华手中接过海利丰队的教鞭以来,蔡晟就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着手对球队进行改造,尤其是想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将中卫孙鸿坤培养成一名出色的中锋。

  大胆改造初见成效

  13日主场同安徽队的比赛,是蔡晟执教海利丰之后迎来的中甲首战。现在来看,应该说蔡晟此次接替老师殷立华,执教海利丰队的时机非常好,正好赶上有近一个月的联赛休战期,给了蔡晟更多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来调整队伍的机会。

  蔡晟对球队的改造是非常大胆的,他除了保持后卫线的相对稳定外,对球队的中前场进行了大手术,完全改变了海利丰的进攻套路。首先,蔡晟把海利丰惯用的442变成了4231,让身材出众、一直担任中后卫替补的孙鸿坤,放在了最前面打中锋,把攻击力最强的伊利耶放在孙鸿坤身后,作为“影子”前锋来使用,此前一直打前锋的外援菲利普,因为速度快、突破能力强被蔡晟放在了边前卫上,加上另一侧的张天罡,组成了海利丰队新的前场攻击线。此外,考虑到队伍在前一阶段比赛中防守比较差的问题,蔡晟在中场使用了双后腰,把外援多利从中后卫提到了后腰上,加强中场的防守阻截能力,“要想在不减少进攻投入的情况下加强防守力量,就只能从中场做起,在中场就筑起一道防守的屏障,来延缓对方的进攻节奏和速度,以此缓解我们后卫线上的压力。”蔡晟说。

  在调整最大的攻击线上,其实使用的是蔡晟最熟悉的一种打法,因为在他当年踢球的时候,他就曾被誉为“亚洲第一高中锋”,现在,他看中了身高1.93米的孙鸿坤。从年龄上看,现在26岁的孙鸿坤正处当打之年,从身体条件来看,孙鸿坤的身高与蔡晟的1.94米身高不相上下,所以蔡晟有意把自己的平生绝学悉数传授给孙鸿坤,让他成为继自己后中国的又一名“亚洲第一高中锋”。

  其实孙鸿坤在前几年也曾经多次客串过前锋,但是由于整体打法的原因,并没有体现出很好的效果,而在蔡晟的调教下,孙鸿坤在本场比赛中表现抢眼,在前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自己有进球,而且还搅乱了对手的后防线,让隐藏在身后的中甲第一射手伊利耶梅开二度,也体现了蔡晟对海利丰改造的成果。可以说是蔡晟给了孙鸿坤一次新生的机会,对此孙鸿坤说:“虽然改打前锋的时间不长,但是有蔡指导这样的高中锋言传身教,我相信自己会很快适应这个位置的。”

  蔡晟前途并不明朗

  首战开门红,而且自己对球队的战术改造也收到了效果,但是对于蔡晟而言,现在还远没有到可以庆功的时候。

  论起执教经验和能力,只有在哈尔滨和温州两地有过短暂乙级队执教经历的蔡晟,恐怕还不如他的几个前任王政、纪玉杰和殷立华,因此蔡晟要想赢得队员们对他的信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还需要拿出更多的真本事来证明自己。

  蔡晟执教海利丰的优势在于,首先他曾经在这支队伍中踢过两年球,退役之后还曾在队中担任助理教练,对海利丰队中的一些老队员和俱乐部高层之间都很熟悉,这样也有利于彼此之间的沟通;另外,海利丰现在的赛程不错,由于年初球场更换草皮加上承办全运会的原因,海利丰很多比赛都调整了主客场,从联赛第二阶段开始,球队要连打八个主场,应该说这是一个取分的好机会。如果能借助主场之利能够连续奏凯,那么蔡晟的位置就可以稳固了。

  当然,上面所说的是一种理想状况,在取胜安徽后,海利丰接下来的三个对手就是现在排名前三的上海东亚、广东日之泉和沈阳东进,能够从他们身上拿多少分是非常关键的,对此蔡晟自己也是心知肚明:“现在还不是高兴的时候,赢了安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而且我们是从最底层往上走,前面是坡更陡路更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蔡晟 青岛海利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